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澳洲餐厅固定工开始裁员 留学生临时工好找了

  本报讯离圣诞节还有一星期,许多留澳学生已经带着圣诞气氛回家了,回国休假的留学生Justin就是其中之一。“其实,今年圣诞节我那些留在澳洲的中国同学也挺开心的,因为打工机会比前几个月多了不少。”昨天,Justin向记者透露了最新的留澳学生打工情报。


  这个月打工岗位多了

  Justin是去年5月赴澳的,先读悉尼大学预科,曾任澳大利亚学生电台中国学生联谊会秘书长。现在澳洲悉尼大学主修商科的经济和市场分析学专业,另选修工科的空气动力学专业。

  他在澳洲1年多,课余打工做过咖啡师、汽车修理师,也做过刷碗工。今年2月起,他开始在当地一家PizzaHut(必胜客)打工,在近一年里亲眼目睹了金融风暴的威力。“澳洲留学生打工目前主要集中在餐饮业,例如刷碗工、送外卖、服务员等等,而此次金融风暴对澳洲餐饮业的影响很大——许多人由于收入下降,对餐饮服务的需求也减少了,从6月开始,许多餐厅生意清淡,并开始裁员,因此留学生的打工机会少了好多。”Justin告诉记者。

  以Justin所在的比萨店为例,六七月的生意额仅为两三月的一半,到了八九月便陆续有不够勤奋的员工被辞退。而Justin等在职员工的收入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外卖工作的工资直接和工作量挂钩,Justin统计了一下,2月至5月,自己每天可以送25单外卖;7月到9月,每天只能送七八单外卖了,收入明显减少。

  不过这种情况在近两个月有所缓解。“在澳洲人眼中,圣诞节总是要庆祝的,打零工的人减少,工作岗位则随之增加;再加上圣诞节还刺激了消费,餐饮业生意好转,最近留学生又好找工作了。”

  当地居民捂紧口袋

  而Justin因为勤奋机灵还被老板相中,派他到公司总部学习了3天,现在成了这家店的执行经理,每周五到周日上班。

  在澳洲当地,因为居民对政府福利依赖比较大,澳币贬值使政府福利有所降低,部分居民开始捂紧钱袋。前段时间Justin所打工的店,业绩一度下滑。“当时还以为是我刚上任不会管理造成的呢,害得我不断反省找原因,幸好老板没有责怪的意思。”后来他们通过促销活动,现在营业额基本回升了。

  看新手能当经理,那些已做了两三年的比萨店熟练工自然不服气,经常会弄出点“状况”来。这时Justin就自己上阵服务,排除“故障”。他“技术过硬”加上为人谦和,渐渐地就和手下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各国14位员工打成一片,同时还兼管协调另外一家店。“管理很大部分职责是处理人际关系,处理好了,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这是Justin在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这份工作的收入现在已经完全可以满足他的生活需要了。前一个月,他用赚的钱买了辆价值10多万人民币的汽车。本报通讯员刘伟华本报记者沈蒙和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