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温总理揪心:很快出一系列促大学生就业措施

  大学生就业之忧

  温总理揪心:很快出一系列促大学生就业措施

  田毅

  12月20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研三学生赵启冲打算在图书馆上网查些招聘信息并投简历,再过十天他就要毕业了。

  3点50分,他出乎意料地看见温家宝总理走进图书馆,就马上跟着来到二层的研究生阅览室里。

  “我们一起谈谈心,我是没有准备,‘突然袭击’的。”温家宝带着人们熟悉的微笑对同学们说。

  “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

  “温家宝总理与同学的交流并没有事先安排。”12月21日,北航一位在场的老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之前约一小时,温家宝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一起出席了在北航体育馆内举行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闭幕式。

  于是总理和同学们就飞机制造、金融危机等方面聊了起来。

  5年前,“非典”肆虐北京,就任总理不久的温家宝来到北航。当时,他就是在这个图书馆嘱咐北航师生要发展探月工程和大飞机项目。

  “汶川地震时,我第一时刻就赶到现场,可是我进不到地震中心。从都江堰到汶川只有几十公里,但所有的路都中断了。等我到了汶川地震现场,看到许多受伤的群众都躺在地上。唯一的办法是用直升飞机把他们运出去,而且越快越好。早一分钟,他们就可以少失血,得到救助,保住生命。”温家宝的声音有些低沉。谈到处理堰塞湖时不得不向外国租用米-26直升机,他说:“这很刺痛我的心。”

  “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件事情。我们应该立志,让中国自己的直升飞机能够制造出来,不管什么型号的。普通的、高原的、载重的。我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就在你们手中。”温家宝说。

  刚刚发生的金融风暴,使大学生就业成为同学们关心的话题。交流了一会后,打算下午投简历的赵启冲提出了问题:“我今年研究生将毕业,现在面临找工作难的问题。想问一下总理,您对我们即将毕业的学生有什么期望?”

  温家宝总理回答说:“我们确实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他最担心忧虑的一件事就是大学生就业。

  他明确地告诉大家:“同学们请放心,在就业问题上,当前我们要把大学生就业放在首位,我们很快就会提出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措施,包括创造条件让大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多招大学生,科研院所和学校重大科技专项以多种方式吸收大学生,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充实一线工作,组织大学生继续深造和接受技能培训,搞好人才市场和招聘工作,各类企业要想方设法稳定在岗大学生的工作等。我们共同努力,一定会克服这个困难。”

  赵启冲读的是两年半学制的研究生,再过十天他就要毕业了。两个月前,10月份,他写好简历开始投寄。

  “到现在为止,我投了20家单位,面试的有3家企业。我投的简历数量相对比较少。我们同学大部分投简历都比我多几倍,我主要还是投自己喜欢的且有可能去的单位,‘海投’少。”12月21日,赵启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赵启冲感觉,简历还是石沉大海的多,一小部分有回音。他所在的机械工程专业也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有的企业减少了招聘。“不过我们这个专业还是不错,我认识的人里还是有挺多收到了回应,可以去。”赵启冲告诉本报记者。

  “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大学生和农民工,这两个重要群体的就业问题已经迫切摆在了我们面前。

  “我在外地上课,就有同学告诉我自己的朋友或亲戚毕业了没找到工作,现在就业形势确实不容乐观。一些毕业生想留大城市的难度也在加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丹阳对本报记者说。

  1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今年底到明年的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一个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2008年的毕业生是559万,2009年为610万。再者,就业空间相对紧,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大学教育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还存在,而且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

  12月21日,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汤幼龙副主任告诉本报记者,江苏毕业生目前供需情况基本正常,招聘企业数量比以往略有减少。

  而此前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曾在网络访谈中表示,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贯通,打破了影响毕业生就业的部门、行业壁垒,清除了不合时宜的限制性措施”。

  “其实农民工就业市场几乎是充分竞争的,他们最缺乏社保和子女教育服务。”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陶然向本报分析说,“现在主要不是高端人才过剩,也不是大学生不适应市场,而是高端服务业部门还缺乏开放,如医疗、教育、金融、电信等行业。下一步经济增长的动力其实在这里,最大限度放开市场可以既解决就业,也促进经济增长。”

  也有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方面虽然困难,但目前也是把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结合考虑的好时候,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复杂情况,深化改革。

  保增长、保就业越来越成为当下经济社会的核心目标,而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背景上,改革的智慧和魄力也考验着人们。

  12月20日下午,在北航图书馆,赵启冲等同学们还听到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要有信心:

  “我为什么开始就讲要树立信心,而且反复讲、到处讲,讲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重要,就是因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困难的时候,如果失掉信心,那就失掉了一切,有了信心,才有力量的源泉,才有勇气。”

  在同学们充满激情的掌声中,温家宝勉励同学们:“我说要有信心,不仅针对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困难,而且要面向未来长远发展。我相信你们只要好好学习,就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40分钟的座谈很快就要结束。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要记住一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青山是什么,是人,是有知识的人,当然也包括重大技术装备。”(本报记者孟斯硕对本文亦有贡献)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被央视点名曝光
·福州东源北院楼盘的销售太牛了,不看现金不接待
·经济危机,看此强人的月花销从1w省到2k
·谢国忠与任志强为什么打起来了?
·我要当教师去,国务院说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一语惊人!想买房子?先来算道数学题
·比周久耕更牛逼的女公安局长--女中“豪杰”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启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