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政府向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提供紧急救助

  新华网芝加哥12月19日专电综述:美国政府向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提供紧急救助

  记者谭树森

  美国政府19日宣布,对深陷财务危机的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提供紧急救助。

  救助贷款总计174亿美元,是从总额7000亿美元政府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的,其中134亿美元将在本月和下月到位。
通用汽车公司将获得94亿美元,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获得40亿美元。福特公司则表示暂不需要政府的紧急帮助。

  另外40亿美元需在布什政府或接任的奥巴马政府从国会获得金融救援方案的第二部分资金之后才能到位。

  作为条件,接受救援的美国汽车公司必须在3个月内拿出以实现自立为目标的改革计划。如果在3月31日之前拿不出计划,汽车公司必须归还政府的贷款。而且,相对于其他债权人而言,这批政府贷款具有优先偿付的权利。

  美国政府称,如果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倒闭,将导致美国经济下降1个百分点,造成包括汽车制造、供货和经销领域的110万人失业。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表示,布什政府的紧急救助是“必要的举措”。但他同时强调,美国人民的耐心正在“耗尽”,三大汽车公司必须做出艰巨的变革。

  但是,一些政界要员和市场人士都表示,汽车巨头们能否拿出切实可行的生存战略值得怀疑。布什政府之前也放话,汽车制造业的“有序破产”也是备选方案,以此向汽车制造公司和工会施加压力。

  目前美国汽车工会工人的时薪(包括福利在内)约为73美元,比日本汽车厂商在美国工厂的雇佣成本高出近30美元。按照此次美国政府提供贷款的条件,工会和汽车公司管理层必须在2009年年底前达成削减工资和福利的协议,使其达到与外国在美汽车制造商相近的水平。对此,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表示,政府提出的条件对工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他们将抵制这些条件。

  美国参议院不久前否决了总额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助法案,直接原因就是参议院共和党议员与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未能就削减工人薪资一事达成一致。共和党议员要求2009年三大汽车公司工人的薪酬降到与丰田等日本汽车公司同行相近的水平,但工会坚持说,需要在现有劳资合同2011年到期后方能减薪。

  许多共和党议员否决汽车业救助法案,也是担心“救得了一时,救不了长久”。美国汽车业多年来竞争力下滑,市场份额不断被日本、韩国和欧洲汽车制造商蚕食。尽管过去77年里通用汽车公司一直占据全球销量冠军的头衔,但它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已从高峰期的50%以上降至22%左右。2005年以来,通用连年亏损,累计亏损额已达700多亿美元。

  这次布什政府虽然选择了出手救助,但也给汽车制造商附加了许多苛刻的条件。经济大环境和汽车市场如何演化,决定着美国汽车公司的生存和发展,也考验着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政府和新一届美国国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