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用世界和历史眼光看待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

  人的解放与发展是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30年发展实践中最为宝贵的改革经验。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进展,不能忽视人的自身解放与发展。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一个计划经济体制根深蒂固的国家,这种体制最大的毛病就是束缚人、压抑人。
改革开放30年既是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生产力迅速发展、经济实力壮大的过程,相应也是人格力量逐步升华的过程。

  12月18日,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经过整整30年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年届“而立”,步入成熟期。3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这一决策引领中国走向了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在30年间完成华美“转身”。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幕不久后进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从事理论研究、后在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任职的常修泽教授,可以说是改革开放30年的亲历者和实践者。“总结改革开放30年,需要有两种眼光———世界眼光和历史眼光。”谈及改革开放30年,常修泽总结道。

  常修泽认为,“一个就是世界眼光,要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来总结改革开放、审视我们的国家。一则,人类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是多样化的,人类文明也是具有多样性的,中国的发展模式和改革探索就是在丰富世界文明;二则,现在探讨经济问题时已无法就中国谈中国,因为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是如此的紧密。比如,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就到了需要反思的时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改革开放的路要怎么走,是需要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角的”。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在发展方面值得重视的一个成绩,在于中国既顺乎世界潮流,又特立独行,为人类贡献了一条有中国特点的发展模式。常修泽指出,“中国发展模式”具有五个特点:一是以增进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公民福祉为核心。二是充分挖掘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结合的巨大制度潜力。三是努力发挥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和作为后发国家三大优势。四是着力实行有中国特色的“四轮推动”,即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四大支撑。五是在更大范围内推进有中国特色的“五位一体”建设,即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原来是一个封闭半封闭的国家,实行开放政策,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对外开放发展迅猛。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口国,外商直接投资居世界第四位,外汇储备现已超过1.9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大幅增长,30年来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1106亿美元。“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已与全球开放相联系,中国也在不断改革完善经济运行机制,寻求与国际规则接轨”。

  下一步,常修泽认为,“中国需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应该比过去更具备全球视野,更加主动吸纳和整合全球资源,融入全球化进程之中,积极参与到国际游戏规则的制订中去”。

  “另一个就是要有历史的眼光”。常修泽认为,中国现代史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的。过去的90年大体可以分成三个“30年”:第一个“30年”,1919年-1949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30年;第二个近“30年”,1949年至1978年底,中国曲折探索30年;第三个“30年”,1978年底至2008年底,中国改革开放30年。“第三个"30年"的体制创新,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过去30年的历程,常修泽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8年12月到1984年10月,就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届三中全会;第二阶段,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到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以及十四大;第三阶段,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以及十四大到2002年十六大;第四阶段,2002年之后到现在,今后还要延续一段时间。

  “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教训,按照三条线来审视这四个阶段:一是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核心是中国的富强;二是生产关系的解放和发展,即制度的变迁;三是人的解放和发展,就是如何实现民主和自由。通过这三条线,可以把这30年串联为生产力、生产关系以及人的解放和发展的统一的过程”。

  常修泽在其最近出版的学术著作《人本体制论———中国人的发展及体制安排研究》中,突出强调了人的解放与发展。他指出:“人的解放与发展是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30年发展实践中最为宝贵的改革经验。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进展,不能忽视人的自身解放与发展。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一个计划经济体制根深蒂固的国家,这种体制最大的毛病就是束缚人、压抑人。改革开放30年既是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生产力迅速发展、经济实力壮大的过程,相应也是人格力量逐步升华的过程。”

  10年前,在总结改革开放20年的时候,常修泽就指出了独立的人格力量已初见端倪。他强调,现在,还需要从这个角度进一步总结经验。例如,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变革,对农民“人的主体性”的释放和促进;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创建和相应新型劳动关系的确立,对职工和管理者“人的主体性”的释放和促进;伴随新技术革命而展开的改革,对知识阶层“人的主体性”的释放和促进;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新经济组织的兴起,产生的新社会阶层“人的主体性”的释放和促进等。

  以在北京召开纪念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为标志,中国改革的第一个30年这一页已经掀过,中国的改革即将进入下一个30年的新阶段。常修泽认为,下一个30年,历史赋予中国的责任,应该是类似奥运“五环式”的改革,包括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环境制度改革,环环相扣,共进共荣。“完成这一任务,恐怕还需要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最近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问题的重要决定》,在常修泽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是在农村点的火,小岗村包产到户点燃了这场燎原之火。常修泽认为,不能把决定仅仅局限在农村改革和发展的领域中来审视,而应用大历史观的视角来看待。这将是中国改革未来30年的又一次“点火仪式”。改革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继续探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修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