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力挺中小企业 建行四川分行首创贷款投放新机制

  李沁沁 张学文

  题记

  12月18日,国有大银行大规模放贷中小企业在川开先河,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与成都市政府在蓉签署《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按此协议,未来三年,建行将向成都市中小企业安排贷款300亿元。


  这标志着建设银行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全面提速,表明建设银行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决心。

  截至2008年11月底,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79.4亿元,中小企业贷款户数达到562户,较年初新增108户。本年度共计投放中小企业贷款已达到127.3亿元。为繁荣地方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作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然而,建行省分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远不止资金,更在于创立了一个中小企业贷款投放的务实新机制。

  因应资金需求短、平、快——

  现场为10家企业借款2.2亿元

  成都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奥罗拉皮制品有限公司、四川高福记食品有限公司、芯通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四川省新都鸿基木业有限公司……10家成都中小企业,22090万元借款合同,12月18日在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作协议》之后,一一签署。

  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具短、平、快特点,小企业经营效益与时间、市场变化高度相关,资金供给如果不能符合其特点和特性,就无法较好地实现预期效益。针对这一点,建行省分行这次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操作,申请到发放过程中的授信环节走“绿色通道”,直接借款,循环使用,最大程度保证其预期效益的实现,从而大大降低因信贷操作因素可能给中小企业带去的风险。

  情倾中小企业,最需要时提供最为关键的资金供给是建行省分行经营方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大型国有控股银行的在川机构,建行省分行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四川中小企业的发展,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结合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和特性推出了“成长之路”、“速贷通”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业务品牌,解决了一批中小企业现实的融资难题。如通过推出联贷联保业务,最终以此信贷方案解决了以四川高福记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五家豆瓣企业的融资需求。

  借助“速贷通”和“成长之路”产品业务,建设银行客户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在业界和市场上树立起较好的金融服务品牌形象。日前,在《首席财务官》杂志社举办的“2008年度中国CFO最信赖银行”评选中,建设银行获得“2008年度中国CFO最信赖银行最佳中小企业服务奖”。在《首席财务官》杂志面向中国广大CFO们发起的金融领域专项调查中,建设银行持续推进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和业务创新,赢得了来自于金融业务的直接决策者和应用者的认可和信赖,这也是建设银行继获得国家有关部门“中小企业最佳融资解决方案”以来,获得的又一殊荣。

  当前,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省内一些中小企业急需资金支持。建行省分行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总行要求,坚持将中小企业作为经营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前不久开展的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建行省分行行长曾益明确指出,继续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他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四川中小企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四川建行将继续坚持既定的经营方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现实资金需求。

  因应引进人才难——

  提供全面专业的金融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就中小企业自身而言,因其规模较小,引进人才较难,这是大多数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以及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加之我省中小企业大多数是家族式企业,在企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有一定合理性;当企业经营规模达到一定水平时,这种管理体制和机制就不一定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针对中小企业的此种不足,建行省分行在这次签署的协议中明确,还将在成都中小企业创业基金资金管理业务、外汇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信息咨询、工程造价、代理等综合类业务等方面提供全面专业的金融支持。建行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种服务也将延伸到全省中小企业客户,以全面增强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因应缺少抵押资产

  ———引进担保机构架起银行与企业的桥梁

  12月18日,建行省分行在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现场与10家中小企业签订借款合同的同时,还与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成都市现代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和成都高新科技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银保合作协议。

  笔者注意到,这三家担保机构都“身手不凡”: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截至2007年末,已累计担保金额117亿元,累计担保户数2310户,累计代偿金额2822.92万元,累计代偿损失为零;2007年末对外担保余额已达47亿元;成都市现代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截至2008年6月末,对外担保余额约达15亿元,至今未发生代偿;成都高新科技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截至2008年6月30日,累计担保余额17070万元,在保余额13718万元,担保户数已达79户。

  业内人士认为,建行省分行此次签约的这三家担保机构能够承担更大的风险;管理层次较少,市场反应灵敏;有的还具财政背景,对本地企业情况比较了解;资信调查分工更加专业化。这样会使很多缺少抵押资产的企业通过担保机构作为桥梁,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

  其实,自今年年初起,逐步引入专业担保机构已成建行省分行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问题。经过前期对省内担保机构运作情况的摸底调查,以及对部分担保机构资格和条件的认真审核,建行省分行之前已与六家专业担保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方面正式开展合作。截至11月末,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中小企业贷款已准入金额达3亿元,在保余额近1亿元。

  与此同时,其他几家申请准入的担保机构相关资料也已受理,计划在一定范围内进一步扩大与这些担保机构的合作,以解决更多因缺乏有效抵质押物而无法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据悉,下一步建行省分行还将开拓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仓单质押、订单融资等金融产品市场,以及境内外上市、股权投资等投行产品,以创新金融服务,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福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