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外资非正常撤离的多重原因

  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已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外资比较集中、外资企业比较多的地区,频繁发生了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的事件。外资的非正常撤离,不仅给国家和群众造成了巨大的利益损失,也给社会留下了许多不稳定因素。

   那么,为什么唯利是图的外资会“放弃投资”、“放弃赚钱”而撤离中国呢?为什么这些外资能够如此方便地撤离中国呢?

   首先,外资情节过浓和对外商过于宠爱,使一些地方放弃了自己的正当权利。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早在若干年以前,这类问题就发生了。但是,由于地方政府对外资有太深的情节,对外商过于宠爱,放弃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主动”承担了外资非正常撤离后留下的责任,客观上也就纵容了外资的非正常撤离。假如我们能够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要求,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投资者,而不是过于宠爱外资、外商,及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以及与相关国家签订的《民商事司法协助条约》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投资者的责任,那么,外资还敢非正常撤离中国吗?

   第二,地方政府给外资留下了太大的非正常撤离空间。我们知道,资本是逐利的,资本家都是唯利是图的。正常情况下,资本是不会随便撤离的。敢于非正常撤离,意味着有可以非正常撤离的缺口和空间。事实也是如此,这些非正常撤离的外资,并没有因为非正常撤离而给自己带来损失。因为,地方政府留给这些外资非正常撤离的空间实在太大。巨额的银行贷款、拖欠的巨额税收、大量的应付账款、拖欠的职工工资以及通过“两头在外”已经赚取的大量利润等等,想拿的拿到了,不想承担的有人承担,何乐而不为呢?非正常撤离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损失,为什么不去追求更高的利益回报呢?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的非正常撤离,不仅仅表现在撤离中国,还表现在撤离某个地区,通过地区之间的挪位,争取更大的政策空间和非经营性收益,如土地优惠、税收返还等。

   第三,暴露了引资不引智、没有核心技术的问题。众所周知,我国的外商投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外国企业的“加工点”,没有核心技术,没有研发机构,没有决策机构。我们尽管向外资提供了大量的土地、港口、人才以及资金资源,但是,获得的回报仅仅是几个加工费,利润绝大部分被外商所拿走,因此,他们收回投资也相当容易。如果一直能够维持高额的利润回报,那么,这些外资就会一直呆在中国,源源不断地把利润送到国外。相反,如果市场行情变化、劳动力成本上升,获利的空间小了,那么,这些外资就会迅速地撤离中国或撤离某个地区,去追逐更高的利润回报。正是因为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合理的利益分配,让外资太过方便地收回投资,自然,也就为外资的非正常撤离提供了方便,留下了通道。

   对外资的非正常撤离问题,很多地方的政府虽然感到十分棘手、十分气愤,但是,却又受困于外资情节,不敢采取措施,不敢对这些外商投资者动用法律武器,担心会影响投资环境。其实,最好的投资环境是公平、公正、平等、法制,如果不追究无良投资者的责任,那么,对其他投资者就是最大的不公,如此,还如何能够吸到投资呢?

   所以,各级政府必须认真按照四部委的文件要求,对那些非正常撤离的外资,拿起法律的武器,追究投资方的责任,以维护国家和群众的利益,维护国家的形象和尊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