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百安居退守欧洲

  百安居退守欧洲

  一瓶5升装的都乐油漆1992年曾卖22.99英镑,2007年通货膨胀后达到34.29英镑,而现在,在英国百安居(B&Q)店面里的促销价是19.98英镑。

  一对在1992年曾卖11.98英镑,去年价格为17.87英镑的水龙头,而现在百安居价格为9.98英镑。

  在英国百安居商店里面,琳琅满目的促销产品中,很多商品价格已经低于16年前。

  即使低价促销,百安居的业绩依然不乐观。今年第三季度(截至11月),百安居母公司——英国翠峰集团(Kingfisher Group)销售总额为26亿英镑,零售利润为1.76亿英镑,比上年同期下跌了4%。其中除了英国本地销售业务下降6.1%之外,中国区销售额剧降32%。

  Numis证券零售分析师Andy Wade认为,翠峰刚刚度过前几年的艰难时期,就遭遇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困难局面。翠峰集团CEO伊恩(Ian Cheshire)表示:“我们目前进入了艰难的时期,预计市场将继续紧缩,尤其是英国,在市场每况愈下的行情中,要保持业绩还要非常努力。”

  英国利润下降,中国亏损

  翠峰集团的利润危机与全球金融危机相伴而来。

  尽管百安居及其兄弟品牌在英国占据绝对市场领先地位,但是英国房地产市场放缓已经严重压缩百安居业绩,翠峰集团11月份引用分析人士对2008财年业绩预测显示,到明年1月底,百安居英国的营业利润将由去年的1.31亿英镑减少到8600万英镑,翠峰集团英国本土总销售将同比下降4.5%,总利润也只有1.13亿英镑。

  翠峰集团英国业务第一季度开始就大幅下降,从2月份到5月份下降了7.9 % ,其中户外产品的销售,如烤肉,花园装修及户外家具、油漆等下跌近40%。到第三季度,受经济环境对消费支出的影响,百安居零售利润只有2900万英镑,比上年减少900万英镑。其高端产品,如厨房、卫浴类下跌了14%。

  “正如我们预期,今年商业经济将非常艰难,尤其是在英国,第一季度和8月份还遭受影响户外产品销售的恶劣的天气。”伊恩在一份新闻稿中说。

  Andy Wade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开始英国经济环境恶化,影响消费支出,使英国家装市场总量下降了2%以上。目前资金拮据的英国消费者转向自己装修,而不再雇佣装修公司,这将严重影响百安居家居装潢业务。

  此外,200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期,百安居中国也成为拖累翠峰集团业绩的主因。2007财年(2008年2月),翠峰集团总销售额93.64亿英镑,同比增长8%,而净利润只有2.74亿英镑,同比下降了19%,其中百安居中国亏损1200万英镑。

  今年,百安居中国到第三季度累计亏损1700万英镑(约1.72亿元人民币)。翠峰集团官方网站显示,预计到2009年2月,即使部分经营不善的百安居店面和原欧倍德店面被关闭,今年百安居中国全年销售额还将下降16.9%,亏损达到2030万英镑,成为其全球所有的市场区域中唯一亏损的业务单元。

  翠峰集团声称,由于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去年第四季度仅深圳市新公寓销售下降了百分之八十。房地产市场低迷,让百安居中国销售业绩面临严峻挑战,房地产调控导致建材市场疲软,百安居店面为了刺激销售,今年采取了大幅度无利可图的折扣和特价促销活动。

  新公寓销售下降了百分之八十。房地产市场低迷,让百安居中国销售业绩面临严峻挑战,房地产调控导致建材市场疲软,百安居店面为了刺激销售,今年采取了大幅度无利可图的折扣和特价促销活动。

  此外,法国的零售市场也令人担忧。虽然第三季度翠峰法国利润1.05亿英镑,增长了2.2%,但是巴黎工商会10月27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1月至9月巴黎主要商场营业额同比下降4.4%。法国10月商业信心指数从9月的86降至77,为15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七大措施全面收缩

  面对迅速蔓延的低迷消费市场,翠峰集团紧急提出七大应对措施,收缩中国市场、整合欧洲业务、节约管理费用、减少促销保证利润、加快资金周转成为伊恩抵抗市场的主要手段。

  从第三季度开始,百安居叫停打折促销的销售方式,确保销售利润成为首要重任。12月上旬,翠丰集团宣布将关闭在中国的9家大型建材仓储超市,共需2000万英镑的关店开支。其中,正在执行关闭工作的店面有青岛、深圳、福州的百安居门店,涉及管理层员工约230人。

  “过去翠峰集团犯了一个错误,在没有给予中国足够的管理支持情况下,过去三年我们迅速的开出了42家店面,这种增长速度难以置信,这个战略没有产生相应的回报,我们现在只需要提高原有店面的销售业绩。”伊恩说。

  据媒体报道,从上半年开始,翠峰集团已经与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商谈店面重组事宜,该集团期望通过关闭部分经营不善的商店以减少损失,同时减少劳动力、节约成本。

  调整不仅只是在百安居中国进行。在法国,翠峰集团8月份宣布,将其法国零售品牌Castorama意大利业务以4.4亿英镑出售,该笔销售收入将用于降低集团约15亿英镑负债。这一举措可以提高Castorama本财年内销售额1%的增长幅度。

  在总部英国,翠峰集团正在推进一场伤筋动骨的整合行动。

  去年开始,发展了36年之久的百安居重整旗下陈旧老化的店面,该公司声称,到今年已经更新百安居在英国60%的店铺,另外20%的店面正在更新中,店面改造使百安居商场彻底换脸,包括木工及室内照明。

  完成百安居店面改造后,翠峰英国还将推进其英国的三家企业整合工作,即建立一个新的主管部门,将百安居、Screwfix和Trade Depot进行统筹管理。

  今年10月份,翠峰集团从宜家英国挖来行政长官Peter Hogsted,负责翠峰国际分工,同时从电气巨头DSG国际挖来财务长担任翠峰集团财务总监。在未来四年内,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翠峰业务将被统一到一个管理体系中,成立新的零售董事会,形成统一采购体系,产品开发体系和IT营运体系。

  目前,翠峰集团除百安居外,还有英国的Screwfix,、Trade Depot;法国的Castorama,Brico Depot等零售品牌,该集团在英国、法国、波兰、意大利、中国、土耳其、韩国、俄罗斯、西班牙共经营约850家商店。这些业务皆分散经营,只是业绩归总母公司。

  伊恩认为,目前公司700多家商店分布于欧洲多个国家,运行太分散,应该围绕“一个统一的零售集团”来重新集中管理队伍和管理结构,改善企业运行效率,将目标放在改善资本利用率,提高企业现金回报和股东回报率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该调整主要是缩减部分中间管理环节,将可能导致削减部分管理人员。

  法国、波兰成亮点

  中国亏损,英国重组,近两年支撑翠峰集团业绩主力转移到欧洲大陆,尤其是法国和波兰。

  去年,尽管翠峰集团下属百安居在英国本土和中国销售不佳,而由于法国和波兰的Castorama销售增长3%, 得以弥补了整个集团业绩仍然保持盈利,今年第三季度,其法国业务再上升3.7%,翠峰集团预计,到明年2月份为止,法国市场全年销售额可以与上年基本持平,并实现销售额2.58亿英镑,占集团所有利润的50%以上。

  翠峰集团业务约占法国建材零售总额的25%,其中Brico Depot拥有97家店面,Castorama拥有99家店面,销售总额约40亿英镑,占了翠峰集团总销售额的将近50%。

  翠峰集团表示将继续加强其主力市场法国业务,为应对法国房地产市场下滑和消费信心低迷的影响,该公司将在控制花费、改造IT系统和供应链管理系统、寻找更好的供货商方面改善营运利润,同时继续法国店面扩张,未来三年还将增加30家店铺。

  此外,翠峰东欧、尤其是波兰的业务异常繁荣,第三季度波兰市场的同比销售额增长了10%,俄罗斯市场增长了近21%。预计波兰今年全年销售量增长将达9%,成为集团旗下增长最快的业务。虽然其营业额占翠峰集团营业总额还不到三分之一,但是其经营利润却可能会达到1.16亿英镑,预计2009财年可达1.28亿英镑,2010财年增长到1.38亿英镑。

  虽然波兰的经济增长放缓,但仍高于法国。翠峰集团中期报告中分析,今年来,波兰出现大量年青时移居国外的波兰人重新返乡定居,这个人群高达150万,该人群现在都需要建设自己的房子和公寓。

  因此,伊恩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波兰业务扩大一倍,其网点从目前的45家店增加到100家。“在波兰货币升值的帮助下,我们的波兰行动可能会增加公司今年三分之一的营业利润。”伊恩说。

  在波兰行动的基础上,翠峰集团将在未来5年推进整个东欧战略,包括俄罗斯和土耳其。目前,翠峰集团在东欧一共有69家店面,其中土耳其18家、俄罗斯有6家,据翠峰统计,波兰、土耳其和俄罗斯分别拥有人口3800万、7300万和1.42亿,随着东欧经济的发展,这将是个广大的市场,因此,未来三年,上述东欧三国的店面总量将扩张到145家,其中波兰65家、土耳其50家、俄罗斯增加到30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