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CCTV2 《今日观察》:降价才能救房地产市场

  CCTV2 《今日观察》 :降价才能救房地产市场

  住房价格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2008年12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当中明确提出了6项房地产新政的细则,《意见》出台之后,很多人认为这是医治目前房地产存在问题的一剂猛药,那么这剂猛药究竟有什么样的配方?它的药效又会如何?目前房价难降的症结在哪里? 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国家就《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带来的种种影响展开评论。

  降价为什么这么难?

  调控房地产市场,中央再出新政,房价应由市场决定房产交易期待激活。新政策会带来哪些新变化?房产降价能不能真正到来?

  霍德明:地方政府担忧房价再下跌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国务院出台的6项措施中,第9条提到地方政府要明确职责,进一步采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即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是地方政府的职责。但第6条有关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对应市场变化细则表明: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的销售。

  像我们知道的南京市或其它地方政府都有各自的地方财政帐目。据统计,南京1月到8月土地方方面的财政收入比去年少了90多亿,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南京今年1月到4月份总共拍卖了27幅土地,而这27幅中间,流标2幅,低价成交21幅,所以很显然大部分是低价卖出去的。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很害怕房价再往下跌,因为考虑到财政性收入会减少。

  张鸿:很多地方政府在维持当地房价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市场当中,房地产开发商清楚地知道什么价格能卖,但事实上却也面临着两难,一方面看到市场需求不足想降价,但同时在个别城市受到地方政府的阻挠,降不了价。比如最近像南京江宁区的房产局局长公开说“不许低价售房”。之前当地物价部门提到不许房地产商打折,否则算是倾销或不正当竞争等等。

  另外很多地方政府维持当地房价说当地没有泡沫,受全国房地产影响很小。所以一些有市场意识的地产商即使想降价,但他要考虑周边房地产商的策略以及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所以即使想降价也受到各种制约了。

  张鸿:全国房价非降不可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土地财政金是各地方政府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所以房价很难降得下来,因为房地产一活跃,地方土地收入会越来越多。但中央政府算的是大帐,从2008年1月到11月,全国的商品房空置面积1.36亿平方米,比去年增长15%,光北京期房可售套数18万套,按照06年、07年销售高峰来算,消化这些存量就需要整整一年时间,不算二手房松绑政策,还有9千亿保障性住房。如果整个供应量下降,整个房价还是要降,所以中央政府要盘活整个市场,而不是考虑某一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问题。

  价格回归 角色归位

  政府到底应该怎样衡量当下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应该怎样顺应市场的要求来执行?房价到底该由谁说了算?新“国六条”的颁布,民众期待着新的变化。

  霍德明:地方政府、开发商应各司其职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的房价去年达到高峰,从今年开始下降。但市场上有很多的干扰因素使得房价下调的还不够。另外钢材水泥等原材料的国际价格下跌,钢材价格至少下跌50%以上,建房成本已经比以前低很多。所以中央政府支持开发商建立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机制。所谓积极就是要灵活,当市场需求量在涨的时候开始涨,在市场需求量跌的时候就要把价格降下来。

  市场机制特别强调商品房有市场机制,廉租房也有市场机制。“国六条”关于地方政府对于保障性住房的明确指示:应把土地收入多拨出一些来建设保障性住房,这是地方政府的基本职责。此外,房地产市场有一个基本发展周期,而且可能是较长的一个周期,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刚刚改革开放,土地出让金才刚开始实施,所以我们可能才经历过第一次房地产大的周期的变化。而在这短短4、5年中间,基本上还是需要用市场机制来解决事情。有些地方政府来曾“引以为荣”声称当地房地产比过去涨了50%来作为地方政绩,类似事情以后不应该发生。毕竟房地产有市场机制,地方政府以及开发商各司其职、各有所归。

  霍德明:降价会使房子交易量回暖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人的住房需求从长远来说肯定是刚性需求,当住房价格降到某个阶段,交易量就会上涨。而且当前国家在资金和政策上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将来如果开发商主动积极降低房价,交易量会有很大的增加,很多消费者会开始买房子,也许明年我们会看到全国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逐渐回暖,一旦交易量回暖起来,房屋刚性需求满足,整个价格也会开始稳定了。

  张鸿:出台各种政策救的只是房屋的成交量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必须得打破目前购房的刚性需求和高房价之间焦灼的状态。现在整个房地产的刚性需求已经被压抑一年,大家已经期望房价继续下降,如果不降且整个交易还不活跃的话,大家对未来的预期还会下降,信心会更受到打击。

  中央的调控思路已经非常清晰,已经下调契税、免征印花税、货币政策贷款利率、首付利率等,包括出台二套房贷松绑政策等。可以说中央政府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方面打出“组合拳”,就是特别希望就由供需双方来决定房价市场价格。如果需求上涨,房价上涨也没有问题;但当需求减少,房价就要适度下跌。其实中央政府在一开始出台各种政策的时候,不是要救房价,救的房屋的成交量而已。

  张鸿:地方政府应该转换思维算“大帐”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上的确有很大收益,但这是在算小帐,我们还得算大帐,整个国家宏观帐必须转换思路。

  房地产对地方政府是重要的行业,涉及的相关产业特别多,影响到40多个行业。如果能保证成交量会让40多个行业成为一个良性循环,所以我们要换一个思维算帐。利益上应有舍弃,地方政府必须认识整个大环境转变一下思路,以另外一种方式盘活当地经济。其实,供需决定价格是最简单的市场经济规则。而很多地方政府想决定价格很明显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而国六条最基本的地方,要救市,救交易量,只有交易量活起来,市场才有救。因此房地产商要主动降价才是硬道理。

  对于一些想降价的地产商来说,想降可能也不一定敢降。现在这个“国六条”其实是给开发商一个尚方宝剑。另外,北京房地产商已经有四分之一被淘汰出局,其实它意味着市场正进行洗牌,这除了淘汰中小房地产商,也是对房产市场的重组。所以房地产商应该看清当前的形势,即使地方政府再阻挠,无论如何也一定要降价,这才是求生的根本。

  白智立:政府不应过细地干预市场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政府过于细化地干预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是有害的而无利。像南京江宁这个案例主要是对房地产的干预,这干预本身实际上是在干预市场经济。在我国市场经济该不成熟的条件之下,反而会对市场经济起到破坏作用,政府真正要去做的工作,还是应该多关注社会整体的情况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去保障他们基本的要求和诉求。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