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专家:人民币汇率明年继续升值趋势不会变

  在北京中瑞恒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祥瑞的眼中,200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加剧是造成其内心不平静的原因之一。“汇率因素加上国际环境等因素,都使今年成为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最难过的一年。
”李祥瑞坦言。

  “汇率波动幅度更大了”

  “对于我们来说,价格决定一切,汇率意味着货币的价格。”在与李祥瑞的谈话中,他反复强调这一点。

  李祥瑞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巨大的世界地图,办公室不大,所以这张地图特别显眼。“你看,我们每天就和这几个地方打交道。”他边说,边用手指了指欧洲、美国还有我们的邻国——俄罗斯,“我们基本上是用美元作为换算的中间货币的,所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对我们的影响可想而知。”他说。

  “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明显比前两年更大了。”李祥瑞说,“以前我们谈进出口生意,一般的谈判周期是三个月,现在谈判周期大概都在一个月甚至半个月之内,要不你谈的周期太长,人民币汇率变动又太快,谈好的价格也是白谈。”他还补充道,即便这样,补差合同、差价合同的使用也是愈加频繁。

  他仍清楚地记得今年6月发生的一件事。当时和他们有长期合作关系的俄罗斯的一家公司派出代表来到北京与其商谈向中国出口废旧塑料的合同。“6月初,对方给我方的报价为每吨3700元人民币,当时的汇率大约在1美元兑6.93元人民币左右,这么算3700元人民币就合533美元。但是,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汇率就变动为大约1美元兑6.85元人民币,如果仍然以原来的人民币价格购入,则合540美元,相比之前,多出了7美元。”他说。

  “而这7美元很可能是我们公司能赚的所有利润的总和。最终,合同也没能谈成,俄罗斯代表在北京待了1个月,无功而返。”他显得有些无奈。

  下半年升值预期逐渐在削弱

  “每天,我都得上网看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怎么样了,心里才踏实。”李祥瑞说。根据公布的数据计算,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6.5%,到目前最高升值幅度7.41%。“虽然,每天的波动比前两年剧烈了,但是8、9月份开始,感觉升值反而没那么快了。”他说。

  人民币是在7月中旬进入到6.85到6.80的波动区间。而到了9月23日,人民币开盘中间价为1美元兑6.8009元人民币,离突破“6.80”关口仅一线之遥,但最后又迅速回调。因此,从9月中下旬到10月初,人们增加了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而12月1日,出现了另外一个分水岭,人民币中间价比上个交易日急促下滑156个点,达到1美元兑6.8505元人民币。“实际上,随着保增长以及财政减税等一系列的措施出台,市场上的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一直在削弱。”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

  “这些天我和一些同行聊天,他们也觉得人民币升值在放缓。”李祥瑞说。

  明年继续升值趋势不会变

  “今年公司的日子不好过,我们自主对外贸易的份额由去年的百分之百下降到今年的1/3。同时,公司代理的业务量也已经下降到去年的1/3,贸易吞吐量大幅降低。”李瑞祥说,“这不全是汇率的原因,我觉得尽管人民币可能不会那么单边升值了,但是整体升值的趋势应该不会变,所以我们还要好好为明年打算一下。”

  “如果美元明年呈贬值态势,则人民币对美元必然会升值;如果美元是升值的,鉴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基本面,人民币对于美元名义汇率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总体上,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整体上还是会波动中有升的。”赵庆明分析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是有一定区间的,到明年的整体区间可以放宽为1美元兑6.6元人民币至7.0元人民币之间。”(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