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我国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得到明显发挥

  在近20年的培育和发展过程中,我国期货市场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其市场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随着期货市场各参与主体的不懈努力以及期货市场品种体系的逐步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日益明显,为国民经济服务的能力逐步增强,在健全相关行业的价格形成机制,整合产业资源,理顺上下游产业链关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完善其风险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在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形成商业信用机制,促进商品流通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在引导农民和农业企业利用农产品期货信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参与农产品期货套期保值,稳定农业生产方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首先,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初步显现,已经越来越多地为微观经济主体所利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品种的不断丰富、市场流动性的不断增强和市场参与者的不断增加,我国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信息与现货市场、国际市场的关联度不断增加,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市场的供求状况和预期,对于生产者和经营者有较强的指导性,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构,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率方面作用明显。

  如今,众多生产、贸易、加工、消费企业开始利用期货价格来组织采购、生产、物流和营销等经营活动。在有色金属产业和大豆产业,绝大多数企业都会跟踪利用期货市场相关品种合约的价格,例如上市公司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采取“上期所月加权平均价”作为合同定价基准,浙江宁波金光采用“基差+DCE豆粕期货价格”的方式解决了现货贸易中定价的难题和贸易方式的缺陷。

  在农产品生产销售中,大豆、小麦、玉米、橡胶、棉花等期货价格也已经成为东北、华北、云南等地农民以及农业产业组织安排农业生产、调整种植结构、确定销售计划、锁定预期利润的重要依据。例如,东北豆农和云南胶农充分参照期货市场的信息,把握销售时机和价格,实现了收入的较大增长;云南农垦近年来通过期货市场交割比现货市场销售价格平均每吨高出1000元,垦区2005年人均收入1.07万元,较2000年增加了69%;2006年黑龙江省海伦市农民根据专家建议,决定多种玉米,少种大豆,当年通过种植结构调整使农民增收10多亿元。

  其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期货这一金融工具规避价格波动,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构成了巨大冲击。在市场风险面前,各类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和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进行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包括中粮集团、五矿有色、江西铜业、中国铝业、中油燃料油公司、云南农垦等诸多大型国有企业,以及美的电器、宁波金田铜业等民营企业都已积极参与到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行列中。据统计,我国铜加工企业80%以上都参与了期铜交易;铝消费企业也逐步进入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入市积极性明显增强;大量电厂、陶瓷厂、远洋运输企业陆续参与到燃料油市场中。通过在期货市场上的操作,企业可以通过套期保值转移价格变动的风险,从而按预期价格出售产品,也可以按预期价格购进原料,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第三,期货市场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相关现货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

  期货市场的发展为生产经营企业根据价格趋势和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创造了条件,提高了生产的科学性和计划性。我国众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的有色金属行业的企业,在签订贸易合同时,都要参照期货市场的有色金属价格,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经成为有色行业定价的基准价格,对国内有色金属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企业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一些需要原材料的生产企业,也在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原材料采购管理,锁定采购成本,缩短储存时间,降低流通费用,实现预期利润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甚至有的企业开始尝试利用期货市场实现“零库存”的管理。

  在期货市场标准化合约的促进下,相关现货行业的标准化程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许多被交易所认可的交割品牌,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信誉度,提升了其无形资产,增强了全行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通过期货交易,产业链各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稳定的产销关系,提高了合同履约率,促进了现货市场流通秩序的建立。铜、铝等较早上市的有色金属期货品种,有力地推动了有色金属产业的市场化改革,对于有色金属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理顺产权关系,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和有色金属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产生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有色金属产业适应国际市场较快,成为应对国际市场冲击的能力最强、市场化程度最高、最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

  第四,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功能和作用开始显现。

  期货市场的建立,为我国农业生产提供了一条畅通的信息和物流渠道。玉米、小麦、大豆、棉花等主要农产品基本都在期货市场上市交易,形成了一系列能够反映供求关系的价格信号,并通过期货市场强大的信息系统快速传播到全国各地。尤其是近几年大连、郑州等期货交易所开展了推动期货信息下乡,免费培训农民学会使用期货信息,让其及时掌握自己的农产品的市场价格信息,科学安排生产,合理进行销售,保护农民利益,在东北、华北一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例如,郑商所上市的强筋小麦期货品种,对于普及推广优质强筋小麦的国家标准,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几年的实践,在期货市场的引导下,优质小麦在中原及周边地区已经形成了较大的种植规模。大商所的“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使得农民能够更加及时地了解大豆、玉米等农产品的市场行情,对于农民看准卖粮时机和调整种植结构具有非常积极的引导作用。黑龙江农垦每年4月都会在分析大商所的期货价格后向集团下属农场发布大豆种植面积指导意见,而分散经营的农民也学会了根据期货价格调整种植面结构。期货工具的应用,也有力地促进了“订单农业”的发展,形成了“延津模式”、“白马湖模式”、“银河模式”等“订单+期货”的农业生产和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跳跃”。

  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已有上海、郑州和大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165家期货公司,上市交易19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建立起了覆盖农产品、金属和能源化工等行业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期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金融服务产业已经形成,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规避风险和资源配置的功能开始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些成就表明,我国期货市场的功能得到了明显的发挥,充分表明了建立期货市场的必要性。期货市场的建立对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完善和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是不可或缺的,期货市场能够也必将继续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已经不可改变,中国的经济已经融入了世界,改革开放是我们既定的发展战略。在一个国际化的环境中,没有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体系就只能成为一个金融风险被动的承担者,没有一个充满活力的金融体系,我们的企业就难以发挥自己的竞争力。“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惟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方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主动地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国内期货市场面对竞争压力要逐步走向开放,在开放中充分利用我国作为大宗商品生产和消费大国的优势,做大做强自身,提高国际地位,才能摆脱国内期货价格深受境外期货价格走势的牵制,改变成为国外期市“影子市场”的局面,确立“中国价格”的影响力。

  近些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迈入了规范健康发展的运行轨道,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市场规模迅速增加,市场运行体制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则不断健全,市场参与者更加理性成熟,整个行业的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提升,这些都为我国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近期的金融市场危机中,我国期货市场的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经受住了近期市场剧烈波动的严峻考验。这充分表明了近年来我国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战略决策是正确的,证明了我们不断加强期货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强化市场风险防范和控制机制的措施是有效的。经过了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的考验,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基本具备了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坚实基础。

  因此,无论是从我国期货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还是从内在发展的基础看,我国期货市场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快创新、完善结构、适度开放、扩大规模,就有可能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发挥我国期货市场,特别是商品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成为世界上的大宗商品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定价中心,取得在国际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