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省工商联“大调研”结硕果

  全员参与 借力发力 协作联动 组织严密

  山东省工商联“大调研”结硕果  

   2008年,山东省工商联把“大调研”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环节和基础工作,思路新、出拳重、动作大、措施硬、效果好,为省工商联成立50多年来前所未有。

   调研成果丰硕前所未有

   在“大调研”中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主要有:

   ——《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稿,得到了省委、省委统战部领导的肯定,决定以省委办公厅名义转发;

   ——《“民企帮村”是工商联及民营企业探索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一条新路径》一文,刊登于中央统战部6月10日编发的《调研参考》(第13期第一篇,9400字);

   ——山东省的两个软科学研究重点课题《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调查与思考》和《发展山东省消费性服务业的对策研究——基于中外服务业发展经验分析》已于10月圆满完成;

   ——《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阶层关系的成功探索——山东开展“民企帮村”活动的实践与思考》理论文章,被分别收入中央党校主编的《贯彻科学发展观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丛书》和《新世纪党务工作全书》;

   ——参加省委、省政府十大重大战略课题之一的调研报告《关于统筹省内就业和劳务输出建立完善劳务输出地区和劳务输入地区对接机制的研究报告》取得局部性成果;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与思考》,于12月荣获全国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评选二等奖;被中央统战部评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课题研究报告二等奖;

   ——《2007年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被编入全国工商联10月出版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山东民营经济年鉴》,被编入《中国私营经济年鉴》第七卷(2008年版);《山东省工商联年鉴》被编入《全国工商联年鉴》;

   ——集中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已转化为今年的6篇政协提案,其中两篇被确定为省政协15项重点提案之一,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作了重要批示,有1项提案办理情况被写入明年的提案工作报告;

   ——根据调研材料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民营经济要情专报》共17期;

   ——与省社会科学院、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联合编撰的《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出版,共139万字,引起了国内经济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山东省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会员企业经营情况调研资料》一书发行,计10万多字;

   ——《金融危机情况下的企业风险管理》报告,已报送全国工商联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并进入决策,计1万多字。

   调研特点鲜明前所未有

   特点之一,全员参与。从省、市、县(市区)直到乡(镇)工商联,从主席、书记到工作人员,除老弱病残等特殊情况外,大家都参与到调研活动中去。

   特点之二,借力发力。主动争取同级党委的领导和统战部门的指导,发挥特约研究员和工商联执委、常委、企业家副主席的作用,借助社会科学院、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在确定课题、调查研究、起草和修改稿件等环节各自发挥特有作用。

   特点之三,协作联动。省工商联驻会领导、机关干部共组成7个课题组,与相关下级工商联紧密结合,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上下协作,左右联动,分别调研,汇总情况,通过召开课题组协调会议,集思广益,修改定稿。

   特点之四,组织严密。从课题的筛选确定,调研方案的拟制,各个课题组的组成,调研力量的调度,调研活动的实施,到调研情况的分析、综合、观点论证、材料运用,再到稿件的起草、修改、审定等,都是按计划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课题组相互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实行资源共享,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体攻关,在关键环节、重点课题上打“歼灭战”。

   调研成果转化前所未有

   对于普遍存在、需要实行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跟踪调研、跟踪解决,不断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并在转化中产生新成果。今年,突出抓了两个问题的跟踪调研和成果转化:

   一个是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跟踪调研和成果转化。首先,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与思考》;以调研获得的大量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为基础,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转化为会议上的主旨报告;在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并认真修改后,进一步转化为省委办公厅的文件,即《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同时,该成果先后被多家媒体采用,于12月荣获全国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评选二等奖,并被中央统战部评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报告二等奖。

   再一个是围绕会员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风暴进行跟踪调研和成果转化。早在年初就发现,一些从事出口加工贸易的会员企业叫苦不迭,反映成本高、订单少、出现亏损。于是,省工商联立即抓住这个问题展开调研,而且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大,调研工作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各级工商联、各直属商会、基层商会协会广泛动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和行业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调研,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与省社会科学院、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联合编撰的《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出版,共139万字;《山东省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会员企业经营情况调研资料》一书印发,10万多字;《金融危机情况下的企业风险管理报告》推出,1万多字;《关于统筹省内就业和劳务输出、建立完善劳务输出地区和劳务输入地区对接机制的研究报告》圆满完成,6000字等。在这些成果的调研和形成过程中,各级各单位都采取不同形式进行转化。如下发文件引导会员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推动会员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工程”,举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培训班,召开融资工作座谈会介绍推广调研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关于采取行政、财政、货币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危机,组织会员成立担保联盟、担保公司、建立银企合作机制以解决贷款难问题等。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党组书记孙传宏围绕应对金融危机的企业风险管理问题,就先后利用各种场合给会员上课达20次之多,发表文章十多篇。所有这些举措,在全省工商联系统和广大会员中都产生了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