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勒索营销

  有这么一种说法,人有多大的抱负,就有可能取得多大的功名。没有远大抱负的人,一生只能是碌碌无为。当然,也有一些人,虽说胸有大志,或许机缘不济,或许命运多舛,寂然于红尘。

  或许,正常的逻辑应该是这样,做人如此,做企业也如此。

  比如说中国搜索引擎老大百度,其价值观是“相信中国”。“相信中国”,首先是从精神、价值层面相信。“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仅从传统的价值观来说,诸如仁爱、人本、和谐、太和、中庸、诚信等,都是“中国”精神财富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百度让我们“相信中国”,进而“相信百度”。“中国”与“百度”,在价值观上成功对接。

  曾几何时,百度也让中国人“相信”了它,在中国市场上挑战世界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由于“抱负”远大,取得的成就果然卓而不凡。今年第二季度,百度占据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64.4%,第三季度达到近2/3,到10月23日已稳稳占据70%以上。

  柳传志先生曾经说过,他特别喜欢百度的名字,富有诗意,包含了企业的追求和远大抱负。百度取自辛弃疾的词《青玉案》:“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就是这样一家富有诗意和诉求“中国”价值观的搜索企业,如今的作为,肯定会让柳传志先生以及众多中国人失望。

  11月15日、16日,央视“新闻30分”分别播出了《虚假信息借网传播,百度竞价排名遭质疑》、《搜索引擎竞价排名能否让人公平获取信息》的新闻。很多消费者反映,百度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提供了虚假网站或信息,让他们上当受骗。由于竞价排名让花钱的企业出现在搜索结果的前面,一些不愿意花钱的企业只能出现在搜索结果的末尾。童年网总经理金华告诉央视记者:“你不给钱,就惩罚你网站,这就造成了众多根本没法通过百度搜索到童年网里很多有益的信息。这就是勒索营销。”

  百度的竞价排名不仅降低了搜索用户的体验,更是引发了网民对搜索引擎道德的质问。一位网友说,三鹿的公关公司建议三鹿把300万元广告费投给百度,换取百度屏蔽三鹿奶粉导致肾结石等负面新闻,而伊利、蒙牛为此甚至花了500万元。

  中国人历来以“诚”为道德之本、行为之源,重视践行“诚信”,强调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李开复先生在博客中写道,互联网作为一个天生民主的新媒体有被利用的危险。不管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群众智慧导致群众愚蠢的事件从globrand.com来没有停止过。而搜索引擎在一个缺少监管的环境中,一味追求商业利益或是其他私利,这种趋势正在被放大。

  早在19世纪,英国历史学家约翰·阿克顿就断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不管是政治权力还是经济权力(比如市场垄断地位),一旦对它失去制衡,必然导致“绝对权力”。而成为“绝对权力”后,它必然会倾向于残暴、腐败和不义。

  百度的“勒索营销”,也与其不践行“诚信”的品牌承诺有关,与搜索市场缺少监管有关。

  品牌形象遭到损毁,起于诚信,亦当修补于诚信。百度不必让我们“相信中国”,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对自己的国家失去信心,对自己的价值追求失去信心。但今后要让我们“相信” 百度,它最起码的做法之一,是放弃“勒索营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