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三鹿前董事长今受审:田文华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知情人士称田文华忽视对下检查

  元旦将近,隆冬时节,已宣告破产的石家庄三鹿集团在寒风中更显萧条,昔日的繁华仿佛一瞬间消失殆尽。“三鹿集团”四个大字仍然立在那里,但这一切却已经物是人非了。

  三鹿奶粉系列案的开庭受审,让人们渡过了一个灰色的周末。而这种颜色也延续到2008年最后一天,已经风光不在的三鹿原“掌门人”六十六岁的田文华被控罪名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一场事件令三鹿集团近五十年的“生命”戛然而止,田文华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不仅有些人疑问,她的家庭是怎样的?她“出事”以后她背后有哪些人和事?一个可谓成功的女企业家其背后领导班子又是怎样的?

  新一批领导班子害了田文华?

  青年创业、拼下江山,开疆辟壤、称霸乳粉业,最后“晚节不保”引发中国乳品行业质量信任危机的田文华,也许《无间道》经典的一句对白,印证了田的整个乳粉业的历程。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而现在田文华也正走上了审判台,在田文华之前已经有了17人受审。

  田文华一位秘书曾对媒体直言,2008年5月17日三鹿发现其奶粉可能存在问题,20日成立了以王玉良为首的技术攻关小组,开始研究这一问题,结论是可能含有假蛋白物质,但没有明确是三聚氰胺。随后向河北省检验检疫局送检,得到的结论是此物质为三聚氰胺。

  8月1日5时,王玉良向田文华汇报此事,三鹿迅速封存、召回相关产品,并加强了奶源收购工作管理,还采取了其他一些相应措施。

  发现问题后,三鹿就其奶粉产品,参照欧盟标准确定了三聚氰胺安全标准,并用含量在每公斤10毫克和每公斤20毫克以下产品,对库存、市场销售产品进行调换。不过,其8月2日到9月中旬,并未停止生产销售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

  “其实,在近2年田文华换了一批新的领导班子,原来跟她打天下的一批老领导都退下来了,而新领导班子确实敢冲敢闯,但很多事情都照顾不周,对市场的洞察力不够,而且做事情也不够全面,总体来说她用人方面还是没太用好。”一个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知情人给记者举例说:“假如说,市场上发生的费用共5000万元,他们中层领导就直接这么报,也不说额外费用,长时间不报额外的花费,这钱肯定多,就像说我一个月开8000元钱,但我却不说我用了这钱的大半部分买了别的东西了,就说开了8000,人家以为你就有8000,这么一看老太太(田文华)觉得挺好,新上来的领导班子挺能干,她忽视对下面的检查了。”

  当记者追问是不是田文华对于三聚氰胺事件知道的也比较晚时,该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至少她自己知道这事的时候比较晚了,差不多2008年3、4月份才知道。不能说比市场知道的晚,但也差不多几乎是同步了。”

  “如果要我评价田文华,我认为是功过参半,七分功三分过,虽然三鹿奶粉的事情给社会造成了不少危害,不过三鹿这么多年的辉煌跟她的努力是绝对分不开的。”三鹿奶粉北京总代理商姚文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对记者表示。

  田文华女儿博客为其喊冤

  而在记者采访期间,几乎没人知道田文华家庭的细节。

  “她是个做事细腻的女强人,跟她接触,从来没听她谈论过她的家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市场。”这是曾接触过田文华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她的评价。

  出事后,国内批判谩骂声一片,记者搜索田文华及其身边一些人的博客,意外的看到一个自称田文华女儿吴晴的博客。

  其文章被各大网博争相转载,期间共写了,《我妈是三鹿董事长,不要污蔑我妈!》、《我母亲田文华被冤枉了!》、《我母亲被政府免职了》、《母亲让我出国》等文章。

  “我妈已经好几天没有回家了,本来我不想说,但是看到网友的激愤,我不得不说出事实。在三鹿奶粉彻底立案,承认添加化学成分的时候,我母亲就被‘软禁’了。也就是说,三鹿的应急处理方面,都是在我妈的主管部门进行的,因为我妈没有权利,也没有机会做一个全面的,对得起社会的处理结果了。”记者在网上查阅到田文华女儿的博客,她博客中这样写道,并且被很多博客争相转载。

  而在三鹿事件声讨声音很高的时候,其博客一直为其辩论,而此博客也曾一度被黑,很多转载的网站下面评论甚多。

  而记者在中国知识网中也看到了田文华的简介及其女儿吴晴,而其丈夫等别的信息却并没有任何踪迹。

  而据以其女儿自称的博客内容:“母亲由控制软禁改为了拘留。我通过关系,好不容易和母亲见了一面。母亲又瘦了,很憔悴。和母亲简短的几分钟对话里面,母亲先说了自己对受害儿童的歉意,又说了几句对不起三鹿全体员工以及合作的养殖户。最后,母亲拉住我的手,让我带儿子到医院做个检查,然后带着全家出国。母亲说,已经都给我安排好了,这两天我可能要去新加坡,然后转瑞士。”

  “她确实有个女儿,其他关于她的家事就一概不知了。”姚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该博文在三鹿事件案发的后期,三鹿确实难逃“死亡”的命运后,即将销声匿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破解老总电脑 获裁员名单
·一封误发邮件透露年底商业贿赂猖獗
·网友亲述:2008年我经历的重大事件
·教你几招对付银行里态度恶劣的工作人员
·武林外传之2008年财经大人物大事件
·2008,我成了金融危机的受害者,但我不哭泣
·漫画原创:公元2008,进入股市后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文华 | 王玉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