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全球形势不容乐观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正经历着上一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目前,金融危机的恶果已从发达国家向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迅速蔓延,把全球经济推向衰退。


  根据他主笔的联合国《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基准预测,世界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3.8%下滑到2008年的2.5%,再跌至2009年的1%。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全球人均收入将在2009年有所下降,这将是十几年来的第一次。

  信贷市场有望逐步解冻

  近来,全球股票市场仍然大幅度动荡。但洪平凡判断目前股市波动的原因与10月之前有所不同。10月之前,股市波动主要是对次贷和其它一些不良资产大幅度贬值的相应调整。而近期股市的波动主要是投资者对实体经济衰退的反应以及对公司盈利将会大幅度下降的预期。

  随着各大经济体应急方案措施的不断落实,比较乐观的估计是信贷市场可能会在2009年上半年逐步解冻。但金融市场的走向仍然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房地产价格的走向仍然是重要的因素之一。2008年美国房屋价格下降了约17%。抵押贷款拖欠率上升,尤其是次级贷款。40%起源于2006年的次级抵押贷款在2008年下半年违约。因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不断上升。至2008年第三季度,金融机构已勾销了总价值约为7000亿美元的资产支持证券。据不同估计,金融机构还将勾销7000亿至1万亿美元。从比较乐观的角度来看,2006年是次级抵押贷款发行的高峰,因而次贷违约的高峰期可能会在2009年上半年之后过去。而股市的走向则难以预料,“熊市”可能短则一年,长则三五年。

  通缩可能成风险所在

  洪平凡说,全球经济正在同步下滑。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已陷入衰退,预计这一个整体的GDP在2009年将下降0.5%,为“二战”之后最糟糕的一年。同时,通过国际贸易和金融渠道,发达国家的衰退已迅速蔓延到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预计发展中国家的GDP在2009年增长4.6%,低于2008年的5.9%,更是远低于2007年的7.1%。

  随着经济增长的下滑,大部分国家的就业状况将在2009年恶化。事实上,包括美国在内的不少国家失业率已经开始迅速上升。

  通货膨胀曾经是许多国家在2008年所面临的挑战,但随着石油和其它初级商品价格的大幅度回落,以及世界总需求的下降,预期2009年全球通货膨胀率将会大幅度减小,而“通货紧缩”倒可能会成为某些国家所面临的风险。

  财政刺激政策需加码

  许多发达国家的财政预算体制中有反周期性的“自动稳定器”,例如,在经济衰退时,税收下调,而失业保障津贴和福利的支付也在增加。但在空前规模的金融危机之下,这些“自动稳定器”的功能过于薄弱,不足以遏制衰退。因而,需要政府加大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有些国家还在犹豫不决,主要担心会增加财政赤字。但是几十年不遇的严重金融危机要求决策者们超出正常范围来考虑政策。

  许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目前由于通胀压力和货币贬值尚未放宽货币政策,这其中包括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和许多转型经济国家,以及一些亚洲发展中国家。洪平凡表示,随着2009年通货膨胀的压力逐渐减小,这些国家已经存在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的财政预算体制中的“自动稳定器”很弱,更需要政府采取额外的刺激措施。

  最理想的是将应对危机的财政刺激措施与长期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例如,发展中国家增加公共投资用于基础设施,粮食生产,教育,保健,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财政刺激有利于长期发展目标,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此外,应该加大国际政策协调。如果大多数国家同时采取财政刺激措施,将会增加政策的国际乘数效应,从而提供对全球经济的刺激作用。同时,应该避免贸易和金融保护主义的抬头:上一世纪三十年代的金融危机之所以演变为“大萧条”的原因之一就是各大国竞相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包括竞相贬值本国货币,而最终大家一起陷入“大萧条”。(记者陈刚华盛顿报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平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