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调查:九成北京市民有信心渡危机 最担心就业

  编者按

  2009年1月5日,新年的第一个周一。

  冬日暖阳。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未搅乱人们辞旧迎新的步履。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市民新年有什么新打算新期待?本报今起连续推出“新年新起点调查报告”数据篇、生活篇、经济篇和思想篇,为读者勾勒一幅新图景。


  全球金融危机

  的阴影之下,京城百姓对2009年的预期还真不悲观。

  2008岁末,围绕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北京人这一年来投资理财的得失,本报与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范围涉及本市18个区县,有效样本超过2000个。

  调查数据显示,在2000多名受访者中,认为2009年个人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会有大幅下降的人只有6.40%;预期收入高于2008年或持平的受访者人数超过七成(70.60%)。

  对个人收入走势平稳的预期,来自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感知和判断。近九成(88.80%)受访者对“中国能够成功应对金融危机”有信心,其中,39.30%的人对此“非常有信心”;表示“完全没信心”的受访者只有1.80%。

  在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进行选择时,京城百姓的第一选项并非让人牵肠挂肚的股市和楼市,而是“影响就业,减少工作机会”,91.00%的受访者都选择了这一选项;其次是“中小企业处境艰难”(82.10%),认为金融危机“使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受访者有80.30%,排在第三位。

  而对于金融危机可能给中国带来的机遇,两千多名受访者最关注的则是与自己关系密切的社会保障问题:78%以上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能够“促进中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认同此次金融危机能够“重构国际货币体系,使人民币的地位更加重要”的受访者也超过了七成;排在最后一位的选项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扩张的机会”。

  那么,一年来,这场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究竟给京城百姓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全球金融危机

  7成人直接受影响

  自由职业者危机最重

  在“这次金融危机对您是否有直接影响”的问题中,认为自己受到直接影响的受访者将近七成(69.6%)。

  不过,认为金融危机对自己“有很大影响”的受访者只有15.70%。其中,41周岁到50周岁年龄段的受访者中,选择这一选项的比例达到22.20%,其次是51周岁到60周岁年龄段(18.00%)和31周岁到40周岁年龄段(16.40%)。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职业为“个体/自由职业者”,在186名受访的“个体/自由职业者”中,22.60%的人认为金融危机对自己“有很大影响”,而受影响最小的职业则是“教师”。

  在每月总收入一万元以下的家庭中,收入越低的家庭认为自己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越大。月收入两千元以下的受访者家庭,感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在70%以上。月收入9000元到9999元收入段的55个受访者家庭中,感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有32个,略高于半数,在所有受访家庭中受影响最小。而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受访家庭,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也颇为敏感,这一数字在七成左右。

  学历越高收入越稳

  公务员薪酬最稳定

  “影响”最直接的体现之一就是工资薪酬。

  2008年,工薪收入“基本不变”的受访者有1106人,占受访者总数的54.90%。收入下降的受访者超过26%,比“涨工资”的受访者多出了约8个百分点。

  其中,公务员群体的工资收入最为稳定,在50名受访公务员中,42人表示自己的工资收入“基本不变”。而弹性最大的则是“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在250多名此类受访者中,加薪的有64个人,降薪的则有65人。

  此外,30%以上的离退休人员表示,自己的收入有所增加。这一数据印证了2008年,北京侧重于向低于养老金平均水平人员进行倾斜的调整政策。

  在不同学历的受访者中,学历越高的受访者收入越稳定。硕士或以上学历的受访者中,61.60%的人工资收入基本保持不变。收入下降最为明显的是初中学历的受访者,33.30%的人表示自己的工资比2007年少了。

  理财“反思年”

  2007年“理财元年”那股兴高采烈的新鲜劲还没过,2008年立刻就给刚刚摸着理财大门的中国百姓扎扎实实地上了一课。从6124点飞流直泻到1664点的股市,让中国百姓真切体会到了财富缩水、资产折价的难耐痛楚;“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再也不是贴在墙上的空泛口号。2008年成为中国百姓投资理财的“反思年”。

  没赔本的不到四成

  “本科生”夺理财冠军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两千多人中,34%以上的受访者家庭在2008年进行了投资理财活动,没赔本的不到四成(36.1%)。

  其中,收益超过10%的投资理财者数量不足一成(9.4%);赔了50%以上的人则超过四分之一(25.1%)。这一结果与2007年“八成没赔本”的喜人成绩相比,着实惨淡。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基金”仍然是最受普通市民欢迎的理财产品。62.3%的理财家庭都选择了基金产品进行投资;排在第二位的“股票”赢得了超过半数的“支持率”;随后依次为“分红型保险”、“银行理财产品”、“国债等债券”、“房产”……风险系数较高的“期货”排在最后一名(3.00%)。这种选择模式使得北京理财者的投资收益与股票市场的起落息息相关。

  如果把大家的理财成绩看做一轮竞赛,那么“大学本科”学历的投资者堪称2008年度的理财冠军,15.5%的“本科生”在熊市里赚了钱,明显高于其他文化程度的投资者。同时,从调查数据中可以发现,文化程度越高的投资者选择的投资理财方式越多元。

  赔钱不分性别

  “半边天”09更趋保守

  性别因素在这场“竞赛”中似乎影响力不大,赔了钱的男性投资者人数比例与女性投资者比例几乎持平。同时,在受访者中直接参与投资理财的女性仅比男性少两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今年的理财计划。男性投资者和女性投资者的意见出现了明显分歧:四分之一的女性投资者计划在2009年“减少投资理财的支出,加大储蓄比例”,有同样打算的男性投资者只有18.70%。

  与此相反,16.60%的男性投资者将在2009年“增加投资理财的支出,减少储蓄比例”,有此计划的女性投资者只有10.30%。看来,女性面对行情尚未明朗的低迷市场,比男性更加保守。

  整体来看,56.80%的受访者会在今年维持2008年的投资理财状况。五分之一以上的受访者则计划“减少投资理财的支出,加大储蓄比例”。打算增加投资理财力度的受访者只有13.30%,经历过暴涨暴跌和大喜大悲之后,北京人今年的“理财经”念得格外谨慎。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