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洽购洛希尔银行未果 “出海”计划多数被拒

  中行洽购洛希尔银行未果 中资银行“出海”计划多数被拒

    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的一项境外收购迟迟未能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中国政府对“抄底”金融危机所持的谨慎态度再次得到体现。

  去年9月18日,中行和法国洛希尔银行签署协议,中行拟出资2.363亿欧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收购洛希尔银行20%的股份。根据当时的协议,此项收购须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否则收购协议将自动失效。但直至昨天,该收购依然毫无音信。中行官方对《北京晨报》的表态是:收购仍在进行中,中行还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

  昨天有业内消息称,由于2008年12月31日的截止日已过,中行将不得不申请把截止日推迟到今年3月30日。对于这种说法,中行官方未予置评。

  中资银行最近的一次获准境外收购是在去年9月。去年9月30日招商银行宣布,完成斥资约170亿元人民币收购香港永隆银行53%的股份。招行的那一次收购也迟迟未获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不得不两次推迟截止日期,原定于8月8日前完成的交易直到9月30日才落定。

  与招行相比,中行本次收购的规模要小得多,但欧美金融机构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远大于香港银行。自去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案之后,中国政府对中资金融机构收购欧美金融机构的态度趋于谨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永森向《北京晨报》指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正处于“最黑暗的时期”,很难判断是否已经见底,此时抄底的风险很大,理智的做法是等待局势明朗化。

  最近两年,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平安保险曾尝试投资欧美金融机构,但均巨额亏损。另一方面,中国监管机构去年否决了平安保险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多项“出海”计划,得以避免了数十亿美元的潜在损失。

  洛希尔银行是一家家族企业,并非上市公司,因此不能通过股价估算近半年来公司价值的变化。中行如果收购成功,将参与该银行的经营管理,向该行董事会委派两名董事,将重点在资产管理和私人银行领域进行合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