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并购贷款超额回报诱人 部分中小银行暂被拒门外

  随着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的完成,我国并购贷款的闸门正式开启。一个新市场领域的开闸,引来众多银行的跃跃欲试,却也有部分银行被资本充足率等硬性指标挡在了并购贷款的门外。企业“并购重组”这一高风险领域,缘何对银行产生如此大的吸引力?并购贷款的解禁又是否将冲击现有的银行业格局,拉大商业银行实力上的差距?

  2008年12月9日,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称《指引》),打破了12年来对并购贷款的限制。

银行在为企业提供并购资金支持的同时,其自身也是此项业务的重要受益方。

  据上海证券相关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24日,资本市场上有重组意向的上市公司有564家,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A股)的35.9%,其中央企93家。未来两市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存在并购重组的题材机会。

  “并购贷款确实是高风险业务,但经过收益调整之后,风险与一般传统贷款不会相差太远。”光大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刘郡认为,并购贷款业务含有并购、投资银行的内容,同时也含有企业下一步股权变现的超额回报。“当部分债权型、股权型收益率加在一起达到10%~20%,并且产业风险、并购风险在银行可控范围内,银行的积极介入就非常正常了。”

  此外,在银行间对优质客户的争夺日趋激烈的情形下,并购贷款也有助于银行巩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银联信咨询中心总经理符文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银行对企业并购重组的资金支持,将使双方超越以往的债权债务关系。“一旦企业有上市意图,商业银行很容易得到为企业进行上市辅导、财务顾问等一系列金融服务的机会。”

  但也并非所有的银行都有机会在并购贷款中分到一杯羹。按照《指引》要求,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的银行要满足五项基本条件:有良好的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贷款损失专项准备充足率不低于100%;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一般准备余额不低于同期贷款余额的1%;有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的专业团队。

  “最核心的准入条件就是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刘郡指出,并购贷款毕竟是商业银行与部分投资银行结合的新业务,发展初期设定更高的资本充足率,风险来临时,银行抵御和缓释风险的能力也就越强。

  按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的要求,在15家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9.21%)、深发展(8.84%)、浦发银行(8.47%)以及华夏银行(8.22%)等暂时不能开展并购贷款业务,而很多地区的城商行也因资本充足率不达标而被挡在门外。

  符文忠担心,并购贷款将导致大型商业银行对中小型商业银行的“威胁”越来越大,银行间两极分化的趋势将加剧。

  对此,内蒙古某城商行负责人表示,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问题,中小银行可通过发行次级债等方式来解决。而城商行群体早已积极介入并购贷款市场。在并购贷款第一单落地的同时,北京银行也与北交所签署了并购贷款的合作框架协议。此前,上海银行也联合工行上海分行推出总金额100亿元的并购贷款额度。

  但该负责人也指出,地方城商行并购贷款业务能否有效开展,还要看当地产权交易的活跃程度和产权市场的成熟度。“并购交易不够透明,城商行也很难控制风险。”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