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标普:2009年中资银行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

  昨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发布《中国经济政策转向,中资银行2009年喜忧参半》报告,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廖强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资银行2009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最近将对中国银行业的展望由谨慎正面调整为稳定。

廖强表示,国内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银行的盈利能力也受到考验,不过目前中资银行的财务状况不错,银行有能力应对资金方面的压力,因此经济环境的负面影响不会导致标准普尔对银行评级的下调。

  标准普尔预计,2009年中国企业的违约率将上升,特别是出口企业及其他产能过剩但需求急剧萎缩的行业尤为如此。今年,中资银行或将面临资产质量下降、不良贷款增加与利润大幅减少的局面。

  另一方面,贷款增速的放缓也可能推高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这体现为国内银行惜贷情绪蔓延,而高质量的借款人借贷意愿又日益降低。

  标准普尔认为,2009年银行的盈利能力可能下降,主要原因之一是连续降息将对中资银行的净利差造成负面影响。降息周期的持续将使银行存款的组成状况发生改变,体现为银行的存款组合从活期转向定期、从短期转向长期,因此实际的影响要大于预期,另外还有房贷利率的下调也可能进一步降低银行的净利差。

  报告强调,由于企业借款人财务状况的恶化对资产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信贷成本不可避免将上升。不过银行在过去几年提取了比较充沛的拨备准备,至去年9月底,获评级的中资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对不良贷款的平均覆盖率远高于100%。

  廖强补充到,地方性银行可能比国有银行在2009年面临更大的压力,因为地方性银行获取新的信贷机会可能不如国有大行,并且他们面临地域风险,目前一些城商行仍在不断扩张,正是为了分散地域风险,但银行的扩张也存在潜在风险,如需要了解新市场以及采取更激进的手段,这需要具体考察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此外,标准普尔对中资银行大规模的海外战略投资也持谨慎态度。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 廖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