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IBM(PC)业务或成联想集团鸡肋

  1月8日上午9点30分开始,联想董事会发布复牌公告,公告显示,联想集团预测第四季度可能出现重大亏损。

  复牌后大幅下挫,联想集团今日收报1.91港币,下跌25.97%。

  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名声大于实惠?

  联想集团公告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滑落造成个人电脑及相关产品需求下降,截至12月底止三个月可能面对重大亏损。

而由于侧重商业消费市场,及主要市场-中国经济放缓影响,企业销售额及毛利均出现下跌。

  另外,联想董事会还宣布了一项资源调配计划,将在全球裁员2500人,同时削减支持费用以及行政开支,以提高集团效率及竞争力。截至到2010年3月底可望节省3亿美元开支,但也指因重组可能会产生1.5亿美元(11.7亿港元)的费用。

  有统计显示,联想集团宣布全球裁员25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1%。

  1月8日记者致电联想集团新闻外宣部负责人,但电话却显示无法接通。而记者致电联想集团控股股东联想控股的新闻外宣部负责人,也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本报记者联系到一位联想集团(北京部)内部人士,她对记者表示:“目前听到有这消息,但是还未看到集团有动静。”

  目前,联想集团在行业中约排名第四,并曾借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仅次于美国的惠普及戴尔,但去年这一位置让给了成功并购欧洲电脑生产商Packard Bell的我国台湾宏基。

  虽然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让联想集团的名声大噪,但联想集团真正获得了多少实惠?

  联想主席杨元庆曾公开表示,尽管联想过去3年多来成功整合了IBM的PC业务,但上个季度的业绩并没有达到集团预期。我们现在采取的这些措施能确保联想的业务运营在目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里,尽可能的有效和保持高效率,在未来继续增长。

  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称,就全球而言,按发货量计算,联想的市场份额在2008年第三季度从上年同期的8.2%降到了7.7%。

  据《互联网周刊》报道显示,从2004年联想公司海外收购美国的IBM公司之后,4年来,联想每年都要拿出几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弥补海外业务的亏损。4年下来,联想光是为海外业务亏损这个大窟窿,估计已经贴进去了几亿美元。加上收购IBM投出的12.5亿美元,估计联想目前已经为这个海外收购和国际市场业务赔上去了20亿美元,约折合140亿元人民币,但至今未见到丝毫获利的预期。

  摩根大通(JP Morgan)驻香港分析师郭晓(Charles Guo)说,联想需要为投资者,更重要地是为他们自己做些事情。他说,联想未能在美国等主要的消费者市场扩大份额令人失望,也暴露出了内在的问题。

  业绩:“东方亮,无奈西方不亮”

  在2008年11月7日联想集团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联想营收43.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3.10亿美元微增0.37%。第二季净利同比大幅倒退78%,让市场大跌眼镜。运营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剧降至2966万美元,降幅达75%,比上季度的1.27亿美元下降76%。运营利润率只有0.68%。

  从区域划分来看,第三季度联想在欧洲区运营亏损2720万美元,亚太区运营亏损2320万美元,而就在上一季度这两个地区都处于盈利状态。

  联想大中华区业绩成为本次财报中唯一的亮点,虽然增长明显放缓,但仍获得1.08亿美元的运营利润,但大中华区的盈利大多被海外区的亏损所抵消,联想集团整体运营利润仅有2966万美元。

  另外,第二财季联想集团每股基本盈利0.27美分,截至2008年9月30日,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3.1亿美元,而上一季度联想集团现金储备为18.8亿美元。毛利率也降至新低,由上季度的14.1%降至12.6%,创近几年来的最低纪录。

  中银国际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联想集团09财年上半年1.34亿美元净利润,考虑到上述1.5亿美元的重组成本和下半年的大幅亏损,公司09财年业绩很可能出现亏损。重组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并给新销售区的管理能力带来希望。但是联想目前的股价无法支撑其短期内黯淡的基本面前景,因此,正在重新调整对该股的评级及盈利预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