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预喜预告未超半数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不乐观

  截至1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58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喜忧比例为270:313,预喜公司没有超过半数,为历史罕见。值得注意的是,其间有45家公司业绩突然变脸,且30多家属于转忧,这意味着上市公司2008年报业绩陡增变数。
业内人士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因素影响,2008年上市公司年报将很不理想。

  预喜预告未超半数

  在583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年报业绩预忧公司合计313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数的53.69%,超过半数公司业绩预告报忧的局面在往年并不多见。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降,45家公司业绩突然变脸,且转忧公司占35席。部分预亏公司中,一大半公司在2007年度是盈利的,2008年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冲击,行业景气度急转直下导致市场需求下降,产品价格暴跌,周期性资源类公司业绩变脸幅度最大。分析人士预计,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和化工等四个强周期性行业的127家上市公司最终业绩可能出现较大异动,由喜转忧的可能性也很大。

  部分公司最近发布的预告降低了原来的预增幅度甚至业绩由上升转为下降,预增幅度由此前的超过50%修正为低于50%的上市公司有6家,包括南玻A芭田股份等。其中南玻A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产品订单减少、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顺络电子由预升修正为预降,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导致中国电子行业发展整体趋缓,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上扬等诸多因素,2008年经营利润未能实现与销售收入的同步增长,预计销售利润同比下降。

  业绩预告进入高峰期

  将目前业绩预告和去年三季报时的预告相比,下调全年业绩水平的占了多数,可见问题出在去年第四季度,相当多的公司都没有预计到四季度经济下滑速度如此之快,造成四季度业绩急剧下滑,从而极大地拖累了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影响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业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由于去年原材料价格一年里震荡幅度非常大,特别是四季度价格大幅下跌,造成很多公司不得不计提大量的存货减值准备,影响了四季度的业绩。整体来看,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业绩很不乐观。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发布逐渐进入高峰期,业绩下滑的情况可能进一步出现,让人感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严峻性。行业分析师对重点关注公司的业绩预测也在不断下调,这种业绩下滑势头在2009年什么时候能够见底,分析人士目前看法不一,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记者许超声)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