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军规开闸:可突破存贷比(图)

银监会10日出台十条调整信贷监管新政。 CFP 资料

  从银行要“雪中送炭”到“救急就穷”,再到信贷十项政策调整,银监会加大金融支持经济举措一步步明晰。银监会10日晚发布通知称,将从十个方面对有关信贷监管规定和要求做出适当调整:在信贷金额上,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业适当突破存贷比;在信贷投向上,除并购贷款、小企业、三农贷款外,还允许发放搭桥贷款(也称“过桥贷款”);而针对存量贷款及目前中小企业的实际困难,银监会还明确提出鼓励银行实施贷款重组。


  “总体而言,这(银监会十条)和央行适度宽松政策目标一致,就是要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对此,浦东发展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赵先信指出,“不同点在于,央行是力求增加可用信贷资金,银监会则着力拓宽信贷投向。”

  在此次十项信贷调整中,鼓励贷款重组尤为受到银行关注。这一政策也受到了商业银行的欢迎。

  “鼓励贷款重组,关键是给了商业银行较大的灵活性,表明了一种政策倾向。”赵先信认为。据了解,目前各银行都有着贷款重组的相关规定,但由于操作起来相对还是较为复杂,但在银监会明确鼓励后无疑将有望更大范围展开。

  所谓贷款重组,指的是在借款人不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的情况下,银行为维护债权和减少损失,与借款人达成修改贷款偿还条件的协议,对借款人、保证人、担保方式、还款期限、适用利率、还款方式等要素进行调整。目前具体形式包括:债转股、展期(延长贷款期限)、豁免利息、豁免本金、打包出售、借新还旧等方式。

  “实施贷款重组,事实上也有可能达到银行与企业的双赢。”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实施贷款重组的,肯定是还贷出现困难的,如果银行不同意重组,则有可能直接成为坏账,而一旦实施重组,还增加了回收贷款的几率;特别是针对那些仅因为经济危机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如能因为贷款重组重新活起来,不会因为债务负担过重倒下,自然就是一种双赢。

  “特别是目前经济困难时期,如企业逾期大量出现,不进行贷款重组,银行则可能出现坏账激增的情况。”另一银行信贷部人士指出,“而即使重组后贷款依然出现坏账,也可把这一周期拉长,避免银行业绩剧烈波动,保持银行资产质量稳定。”

  据了解,此前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已经对其部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存量贷款,进行了重组和展期,以期通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来实现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

  同时,在银监会十项信贷政策调整中,同样受银行关注的一条则是“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业适当突破存贷比”,目前监管规定商业银行最高的贷存比例为75%。

  “这应该仅是权益之计,在危机的情况下,自然就应该有超常的手段。”对此,一国有大行人士指出,“目前的问题不是仅要去考虑监管,不要只告诉银行(这个那个)有风险,不能做,而是要帮助银行提高抗风险能力。”

  声音

  2008年新增信贷超4.9万亿

  去年最后两月突击投放超1.1万亿

  早报记者罗晟发自北京

  昨天,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北京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全国商业性银行2008年最后两月新增信贷超过1.1万亿元,其中去年11月新增信贷4700亿元,12月新增信贷7400亿元。全国商业性银行2008年全年新增信贷已超过4.9万亿元,与2007年的3.63万亿元相比,增长了近1.3万亿元,增幅超过1/3。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08年经济下行期间,银行并没有惜贷,而且放贷冲动非常强烈。银监会将从十个方面对有关信贷监管规定和要求做出适当调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保增长,防风险”的原则,在切实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我国经济稳健发展。

  对于银行贷款问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昨天在北京举行的“观察家年会”上认为,银行贷款的证券化可以应对迅速增长的信贷投放规模。

  杨凯生认为,经过2008年第四季度信贷投放增长较快的阶段,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因为受银行业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和资本充足率的制约,将必然导致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逐步下降。

  所以,杨凯生希望推动银行资产证券化,提高银行贷款的可流通性,以扩大银行信贷规模。

  银监会在本月10日出台的十条调整信贷监管新政中的第六条中明确表示,将支持银行的信贷资产转让,合理配置信贷资产。而前述银监会负责人昨天也表示,在资产证券化试点期间,银监会支持银行正常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不支持将不良信贷资产进行证券化。

  杨凯生说:“只要产品设计得当,可控制好资产证券化风险。如初期可以要求,不允许将证券化和以后的证券化的信贷资产再次证券化。一轮下来,足以把银行贷款的流动性提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先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