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富豪财富缩水是泡沫部分?

  通过这次金融危机,许多专家感悟到,必须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必须回到经济的基本面上来,必须在把实体经济做好的基础上来发展虚拟经济

  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百万富翁在金融危机损失了三分之一财富,只有36%百万富翁认为他们的理财顾问在金融危机期间表现良好。

  同时,我们注意到,1月5日《成都晚报》报道说,根据《福布斯》杂志的评估,在2008年3月登上其富豪排行榜的1125位超级富翁中,有300人至少损失了10亿美元,还有几十人身家缩水超过50亿美元。2008年全球富豪榜前10名的富豪资产缩水共计1500亿美元。中国富豪黄光裕、荣智健因资产暴跌入列10大“缩水富豪”。其中,黄光裕身家从2008年的35亿美元跌至25亿美元;而荣智健资产从2008年的30亿美元跌到现在的7.5亿美元,损失高达75%。去年底有报道说,碧桂园的杨惠妍个人资产缩水幅度最大,玖龙纸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茵在2006年成为首位荣登中国首富的女性,但由于玖龙纸业的股价在今年暴跌86%,张茵的财富比2007年减少了84亿美元。房地产开发商世贸集团的董事长许荣茂损失了44亿美元,而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张力的资产估值减少了36亿美元。全球富豪包括中国富豪在内财富大缩水消息不断传来。

   从全球经济大势上来说,这属于正常现象。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全球资产、财富都在快速蒸发。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报告指出,2008年全球股市在暴跌中蒸发掉大约17万亿美元市值。2008年全球新兴市场股价下跌54.72%,而成熟市场股价也下跌42.72%。在如此背景下,富豪们财富缩水没有什么稀奇的。

   富豪们财富缩水主要表现在股票市值蒸发上,其中尤以金融企业、房地产企业和玩弄资产并购重组者居多。这其实反应的是几年来虚拟经济的巨大泡沫问题。从2001年开始,世界经济就像社会其他领域一样,浮躁、狂热、虚无缥缈、头脑发热。这使得一大批企业家无心实实在在做实业,都沉醉于虚拟经济,比如:上市、资本重组、股权收购、金融新产品开发等,都把资本投资于房地产暴利行业,投资于虚高的资本市场和杠杆比例大、近乎赌博、风险巨大的期货以及类似次级债产品。这个时期经济领域里一些词语比较流行,比如:打包、资本运作、包装上市等。加之宏观经济政策领域实行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各种商品价格非理性上涨,股市、石油价格暴涨,把世界整个经济推向一个虚高、虚胖境地。而一些企业家、富豪们是把世界经济推向泡沫、虚高和虚胖境地的帮凶。也正是世界经济的浮躁、狂热、虚胖、泡沫、虚高造就了一个个病态的富豪。

   泡沫最终是要破灭的,浮肿的财富最终是要消肿的。每次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都会使得世界经济更加成熟和理性,都会使得一些财富弄潮儿头脑更加清醒,彻底认清自己。以笔者看,正是因为上个世纪30年代后将近百年时间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人们自以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已经成为历史,使得人们冲昏了头脑,放松了警惕和戒备,在经济金融领域里为所欲为,才使得这次危机如此严重。

   通过这次金融危机,许多专家感悟到,必须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必须回到经济的基本面上来,必须在把实体经济做好的基础上来发展虚拟经济。就连美国总统布什也愤怒地说,华尔街再不要创造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金融产品)。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次金融危机倒是一个好现象,起码让人们冷静一些,让人们从空中楼阁回到踏踏实实的地面上来,实实在在发展经济金融。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必为富豪们财富大幅缩水而惋惜,也许缩水那部分本身就是泡沫部分,本身就是不该有的身外之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