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再度面临重大危机 花旗上季度可能亏损近60亿美元

   □本报记者 高健

  据美国媒体报道,花旗集团去年第四季度可能亏损接近60亿美元,该季亏损数额较此前预期超出近20亿美元。

  不过,花旗集团董事会尚未对集团首席执行官潘伟迪(Vikram Pandit)失去信心,该集团目前仍在积极通过业务出售来平衡其资产负债表,以期尽可能地挽回投资者信心。

  将连续五个季度亏损

  据了解,花旗集团本月22日发布第四季度业绩时,将极有可能公布高达58.2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这还是将该集团出售德国零售银行业务的一次性所得计算在内的结果。如果排除花旗集团赶在去年底完成的这次业务出售,该集团去年第四季度的运营亏损将至少为100亿美元。同时,这也将是花旗集团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该公司2008年的总亏损额超过200亿美元,该集团最近几年的最大单季净亏损是2007年第四季度的98亿美元。

  相关人士还警告,随着花旗集团内部统计工作的进行,上述亏损数字还会有扩大的可能。而目前接近60亿美元的季度亏损额,已经大大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此前41亿美元的预期中值。

  分析人士指出,不断恶化的美国经济导致数百亿美元消费者和企业贷款,特别是与房地产有关贷款的违约激增,是花旗集团蒙受重大季亏的重要原因。整个美国银行业也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行业季度净亏损。

  加紧平衡资产负债表

  在此背景下,花旗集团首席独立董事帕森斯(Richard Parsons)仍然表示,该集团董事会“对目前的管理层和潘伟迪的领导能力有信心”。自2007年12月被任命为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以来,潘伟迪未能阻止财务状况的恶化,甚至不得不因为在去年11月遭遇市值高达60%的周跌幅,而接受美国政府向该集团注资450亿美元。

  不过,曾任美国财长的花旗董事鲁宾(Robert Rubin)辞职的消息还是让花旗集团高层意识到了加紧平衡该集团资产负债表,并藉此赢回投资者信心的紧迫性。

  目前,潘伟迪和他的工作团队正计划把优质经纪业务部门美邦(Smith Barney)剥离到与摩根士丹利合资的组建公司中。如果该交易顺利完成,花旗集团将获得至少25亿美元的现金。

  此外,业内人士还预计,潘伟迪可能会在22日公布第四季度收益报告时,宣布更多的结构性调整。接下来可能被出售换取现金的包括消费信贷、国际零售经纪和自营品牌信用卡在内的多个业务部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