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英国大幅降息难挽经济乏力

  尽管英国中央银行连续大幅降息,政府实施银行救助计划,但是该国的信贷紧缩状况并未根本改变,失业率持续攀升,消费开支下降,房价尚未见底,实体经济遭受重创。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警告说,今年上半年英国经济将持续快速收缩,到2010年底方能强力反弹。

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英国GDP增速为负2.6%,第二季度为负3%,第三、四季度则分别为负2.6%和1.3%,今年全年英国GDP增速为负2.4%。

  1月8日,英格兰银行宣布降息0.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降至1.5%,创英格兰银行1694年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连续大幅降息并没有根本扭转英国经济衰退程度加深的趋势。英国经济正陷入信贷紧缩的恶性循环之中。由于央行大幅降息,最近几周英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也随之下降。虽然批发融资市场的情况有所改善,但由于看淡经济前景、预期房价将继续下跌及公司破产风险仍很高等原因,银行依然不愿放贷,信贷紧缩情况未能改变。英格兰银行最新季度信贷环境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各大银行都在缩减各种类型的贷款,而且这种趋势在未来几个月内都将延续。

  虽然英国政府正致力于出台措施创造就业机会,但这并不能阻止英国失业率的进一步攀升。预计到今年底英国失业总人数可能将突破300万,而失业率也将从目前的6%上升到10%左右。

  据渣打银行的统计,与上世纪90年代初那场经济危机相比,英国金融业和服务业此次遭受的打击更为严重。在上次经济危机中,这两个行业共裁减了约15万个工作岗位。而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这两个行业已经裁员10万人。就业市场不景气迫使英国消费者不得不改变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的习惯,据渣打银行预测,今年英国消费支出的增速可能会是负2.9%。面对危机,很多英国人选择了储蓄,去年第三季度英国储蓄率上升至1.8%。就业市场恶化和储蓄率走高,再加上消费者实际收入减少等,都将延长英国房市的低迷周期。目前,英国房价已经从2007年的顶峰回落了20%左右,而且今年英国房价预计还将继续下跌10%甚至更多。所幸,英国通货膨胀率正快速回落。但是,这也带来了通货紧缩的担忧。分析人士预计,英格兰银行未来很可能追随美联储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便在基准利率接近零时也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欧央行本周可能小幅减息(相关新闻)

  在各项指针都显示经济衰退持续恶化下,欧洲央行在本周四决策会议减息的压力与可能性都告大增。欧洲央行减息速度明显低于其他工业国家,尤其是美联储与日本央行,这两国央行都已将利率实际上降至零的水平。根据最新指标,欧洲消费者与企业信心都已降至23年来的最低,欧元区失业率在去年11月则是达到7.8%,是23年来最低。与此同时,欧元区通胀率去年11月则是在1.6%,明显低于欧洲央行所要求“2%或略低于2%的水平”。而这显示欧元区有陷入通货紧缩之虞。大部分专家认为,继英国央行之后,欧洲央行周四可能会把利率调降0.5个百分点,至2%。然而,也有专家认为,由于经济短期内势难复苏,欧洲央行为在利率政策操作上预留空间,可能在周四仅减息0.25个百分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