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四季度仅增加400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明显放缓

   虽然1.95万亿美元的数字打消了人们对外汇储备持续下滑的忧虑,但不容忽视的是,央行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我国新增外汇储备400多亿美元,这一数字尚不及往季储备增加额的一半,外汇储备连续数年快速增长的脚步似乎正在放缓。

  去年四季度仅增400亿美元

  由于2008年9月底我国的外汇储备为1.9055万亿美元,1.95万亿美元的最终成绩也就意味着2008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月均增加额仅为100多亿美元,远远不及2008年上半年468亿美元的月均增加额,也不及2007年385亿美元的月均增加额。

  这是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速的首度放缓。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市场有关外汇储备去年10月出现负增长的传言也被数据证实。去年10月份外汇储备为18796.88亿美元,单月减少达258.97亿美元,这也是5年来这一数字首次出现负增长。

  “10年间,我国外汇储备曾在两个年份里出现了月度负增长。”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介绍,第一次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在当年的前8个月里,我国外汇储备四度出现月度减少情况;第二次是2003年12月,当月出现了环比下降170亿美元的月度负增长。

  不过,这一趋势并未继续。随后的11月和12月,外汇储备分别上升了50.29亿和613.13亿美元。

  缘何放缓

  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为何突然放慢增长的步伐?对此专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部分资金回流等因素是导致外汇储备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

  当世界经济出现剧烈波动时,往往会带来国际资本的抽逃和撤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资金遵循“去杠杆化”路径,跨国企业进行全球收缩,此时就会有一些资本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撤离。

  一般来说,外汇储备当月增量应与FDI(外商直接投资)和外贸顺差之和基本一致,但记者发现,根据2008年全年我国FDI为950亿美元来估算,当年我国外汇储备已经出现了4个月的“不明流出”,即外汇储备增加少于外贸顺差和FDI流入之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至11月连续3个月出现了“不明流出”,规模分别为145.8亿美元、678.59亿美元和403.83亿美元,总计超过1000亿美元。

  “外储的‘不明流出’可能有两个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李众敏认为,一方面还不能排除热钱流出的可能,但热钱的规模相对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是很少的。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我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出现了损失,美国金融危机以后,各方面监管和清算都更加严格,各种账面损失计入之后,导致外汇储备总量减少。

  难改长期趋势

  外汇储备增速的放缓让很多人担心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出现的外汇储备月度减少和增速放缓是短期现象,这一格局在下半年将有望出现扭转,届时国家外汇储备将重新迈入不断增加的格局。

  “近期外汇储备增速放缓是个短期现象。”亚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相对世界其他经济体发展较好,对世界经济走出下行趋势的贡献较大。即使目前出现部分资金短期流出的现象,但从长期来看,国际资金为实现资本保值增值,仍会流回投资回报相对较高的中国市场。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表示,目前部分资金的流出与母国资金短缺以及中国国内资产价格变化有关系,但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具较强吸引力。

  郭田勇预计,2009年中国外汇储备将会继续增加,上半年将突破两万亿美元大关。商报记者 黄竞仪/文

  东方IC/供图

  相关新闻

  央行最新数据透露投资回暖信号

  商报讯(记者 黄竞仪)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8年12月金融数据同时显示,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速在连续6个月下滑后止跌回升,同时2008年最后一个月贷款出现强劲增长,单月增量达7718亿元,创2008年1月以来的新高,投资回暖迹象明显。

  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6.62万亿元,同比增长9.06%,增幅比上月末高2.26个百分点,此前一个月,M1增速创下了多年来的新低;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增幅比上月末高出3.02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5%。

  这是M1和M2同比增幅自去年6月连续出现双降以来的首次反弹,比此前市场的预期提前了1个月。相关专家分析指出,M2增速反弹,主要得益于12月份政府大量追加投资,从而带动信贷迅速增长,同时也表明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下调对流动性的改善有一定作用;M1增幅出现反弹,表明微观经济体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有所回暖,企业的经济活动开始增加;M0的增长显示市场上流动性较为充足,拉动内需的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数据还显示,截至2008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76%,增幅比上年末高2.66个百分点,为2004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91万亿元,远远超出年初计划的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元。而2008年1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了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为2005年4月以来第二高点,仅低于2008年1月的8036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