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环保等部委重回谈判桌 绿色GDP核算再现曙光

  章轲

  被一度搁置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下称“绿色GDP核算”)已现曙光,有可能在2009年翻开令人欣喜的崭新一页。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获悉,由国家统计局牵头,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局、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门已经“重回谈判桌”,开始着手研究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的建立。

  漫长努力

  据透露,2008年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框架》专家咨询会,上述部委的官员以及来自有关研究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作为“绿色GDP”研究项目技术组组长的王金南介绍了近4年开展绿色GDP核算和环境经济核算工作的情况,并建议“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中的环境核算框架,要在目前已有的绿色GDP核算基础上完善建立。”

  所谓绿色GDP核算,是指在国民经济核算基础上考虑自然资源和环境因素,从传统GDP中扣除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的核算体系,以更为真实地衡量经济发展成果。

  “在环保部,绿色GDP的核算一直没有中断过。”王金南说。

  2004年,国家统计局与环境保护部(原国家环保总局)联合成立了绿色GDP核算课题组,建立了环境经济核算的技术方法体系,在10个省市开展了环境污染损失的试点调查与试点核算,并根据调查结果,核算了虚拟治理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

  2006年9月7日,我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首次公布。据了解,设在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的环境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目前已完成了2004年至2006年共3年的绿色GDP核算。但由于相关部门在核算方法等问题上产生分歧,加上部分省份也反对公布排名,这两年每年的绿色GDP核算的研究成果一直未能公开。

  谈判重启

  尽管此前遇到了一系列问题,但此次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副局长许宪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副院长和总量控制司的官员等“重量级”人物均出席了26日的会议,足见两部门对“重启谈判”的重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参加论证会的专家和官员对国家统计局继续开展环境经济核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告诉记者,由于马建堂长期在青海这样的西部省份担任领导工作,因此他对“资源环境”的理解更透彻。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马建堂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伊始,《第一财经日报》就预测,“有可能会重启绿色GDP核算研究”。

  去年12月31日出版的《中国信息报》称,在这次会议上,马建堂指出,要抓紧时间先起步,然后逐步完善,并最终把资源环境核算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科学发展的考核体系中。

  但是,中国资源环境核算体系由成形到实施,甚至到纳入官员考核体系,还有一段漫长的过程。在这一框架基本成形后,有关部门将首先对数据基础较好、理论方法较为成熟的部分开展核算工作。随着理论与方法的不断成熟,逐步完善中国资源环境核算工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 王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