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上任第一把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丛玫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计划在他上任的第一天或第一周内,关闭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军事监狱。

  奥巴马过渡小组两名顾问当地时间12日透露,关塔那摩指令将是奥巴马上任后最先颁布的一系列政令之一。

而该决定也让他的团队面临一项棘手的问题,即如何处理监狱中的囚犯。

  目前,关塔那摩监狱里还关押着约250名囚犯,大部分来自中东,其中包括被美国认定为“9·11”恐怖袭击事件主谋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五角大楼坚持认为那些囚犯会袭击美国或其盟国。“今天,非常危险的人仍然留在关塔那摩,其中包括恐怖分子、炸弹制造人、为恐怖主义融资的人和潜在的自杀爆炸者。”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辛西娅·史密斯说。

  美联社报道称,目前监狱中的拘留设施还没有将被关闭的迹象。但在上周末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奥巴马表示,即使在100天内关闭这所监狱也将是“一个挑战”,“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不想含糊。”

  奥巴马说,其法律和国家安全小组正在制定一个程序,按照美国宪法决定每个被拘留者的命运,但“这比很多人认识到的和我能想象的都更加困难。”奥巴马的过渡小组发言人安德森12日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根据美国军方的听证笔录,许多关塔纳摩监狱的被拘留者都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并恳求被释放。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撤回在华盛顿联邦法院对几个被关押者的指控。

  据美国政府的指控,一共有27名关塔那摩囚犯是基地组织的高层,99人是较低级别的人员,9人是塔利班领导人,14个塔利班战士和特工,93名外国武装分子。

  但是,华盛顿智库鲁金斯学会研究发现,只有87个被关押者被描述为与基地组织、塔利班或其他仇美武装团体有联系。

  布鲁金斯学会曾审查了数百页的解密军事文件,并最终表示无法判断许多被关押多年而未受到指控的囚犯是何身份,“尽管反恐战争开始以来,美国关押政策一直受到争议,但争议关注的被拘留人员仍然保持神秘”。

  “我不能忍受呆在这里了。如果你决定把我留在这里,就意味着你判我死刑。”穆罕默德·拉希姆说,这个阿富汗人否认是塔利班的情报官员。

  阿富汗出租车司机图科伊被控运送支持恐怖主义的伊斯兰慈善组织成员,他在听证会上对上帝祈祷,“让美国当局相信我不是一个威胁。”图科伊是为数不多的幸运者,去年12月12日他被送回家。

  从2007年1月到2008年1月举行的听证会决定继续关押195人,转移33人。五角大楼称,监狱成立以来已有约520人被送往关塔那摩以外的地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罕默德 | 图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