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人民银行:政协提案促进金融改革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至1984年,金融领域的政协提案很少。2008年,金融系统承办的全国政协提案达442件,占当年全部政协提案数量的9.3%

 “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提出了大量金融类提案,对推动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至1984年,金融领域的政协提案一直很少,数量从1件到3件不等;到2008年,仅人民银行承办的政协提案数量已达149件,是历年之最。从金融系统来看,2008年金融系统承办的全国政协提案达442件,占2008年全部政协提案数量(4772件)的9.3%。

  近年来,与金融相关的优秀提案层出不穷,在选题立意、论据论证、拟写篇幅、建议针对性和实践价值等诸多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民革、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多位政协委员都提出了有关加强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提案,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人民银行高度重视这些提案,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邮政储蓄机构改革,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组织创新,加大对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农村地区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建设,推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全面加快农村金融体系建设步伐,有效支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2003年至2008年相关提案多达59件。这些提案对我国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人民银行认真分析、积极采纳这些意见和建议,加快了征信系统的建设。

  对于委员们十分关心且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问题,如大力发展助学贷款、加强人民币管理、加快发展银行卡、推进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等,人民银行积极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快推动相关工作。截至2008年10月底,全国各项助学贷款余额达244.3亿元。通过全面部署,有效确保了奥运期间金融服务的顺利开展和安全。

  人民银行每年都举办提案办理座谈会,把委员“请进来”;在办理重点提案及一些难度较大的提案时,则采取邀请委员和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的方式“走出去”,或者通过主动上门走访的形式,更好地促进交流,切实解决问题。

  在2008年办理民建中央《关于建立证券行业反洗钱机制的提案》过程中,人民银行反洗钱局负责人主动上门与民建中央有关负责人及民建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进行座谈,深入讨论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取得了广泛共识。

  2006年至2008年,人民银行连续三年组织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开展重点提案办理专题调研。2006年,人民银行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调研,深入贵州、浙江、河北三省农村地区,走访基层农村信用社,了解农村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的政策建议,取得了较好效果。2008年,为切实办理好《关于在云南省试行对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一般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并办理出口退税的提案》,人民银行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外汇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并邀请全国政协相关负责人赴云南边境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