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CCTV经济年度人物最新动态

陈光标:为富不仁者耻 慈善最缺像陈光标一样的榜样人物

    2009年1月15日,2008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围炉论道。在节目录制的现场,主持人王小丫与候选人——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精彩对话:

  主持人:现在让我们用掌声请上陈光标先生。

作为四川人,我看到您的时候,好像还有一种特别的情感,谢谢您。刚才我看到您说,到了灾区之后,您的第一个感受是震撼、难过,您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陈光标: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聚源中学救援,我看到那个场面,那么有200具的遇难遗体,都是在那个草坪上面,我看了以后,心里面震撼和难过,我上面以后,给遇难的孩子鞠了三躬,尸体都是头捱头、手捱手,我看了以后心里非常着急,下午3:00,我拿着车上的千斤顶在救,开始上去就是抱,抱不动就是背,背不动就是抬,抱下来和抬下来孩子的遇难的遗体,因为孩子的父母在成功打工回来了,在废墟里面呼喊他孩子的名字,抱下来的时候,遇难孩子的父母认识他的孩子,看到那一幕心里非常难过,第一个事情就是聚源中学,第一站,当天上午下着大雨,我回来的时候,那些受灾群众,我本来带着25万的现金和200万的支票,我带到灾区,到灾区的时候,我是打前战,我租油车,确保车辆用油,我看打那些灾民心里面很难过,我把这些钱发给灾民,每人一百,两百,让他走在路上买一点东西吃,这是第一站就是都江堰。

  主持人:很多人都在说,陈总,在灾区大家都觉得看到你就觉得有希望的感觉,灾民们都这么说,他们特别想知道,您的企业是做什么的,有人说,这十年当中,慈善的捐款有7多亿,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数字,能告诉我们,您的企业是做什么?

  陈光标:我98年做企业到现在,头两年做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后来做保健品生产,后来做房屋拆迁和废旧利用,主要是做这个。

  主持人:他们说您去灾区有专业救援队员的感觉,是不是跟您的工作有关系。

  陈光标:地震一发生以后,5月12号,我3:30分接到四川的电话,说:“光标,我们四川发生大地震了”。我说有多大,他说我的姐姐和姐夫都埋在都江堰幸福小区里面,我听到这句话以后,心里面预料到这个地震的严重性,我正好在开股东会,我说兄弟们,四川的好朋友打来的电话,他的姐姐姐夫都埋进去了,你说地震有多大,我说我们该怎么办。他们就说,我们捐款吧,我说除了捐款以外,我们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他们说,还有说我们马上飞过去救援,我说正好今天下午有60台重型机械,前往山西河北搞拆迁,就不去了,就前往灾区,正好地震房屋倒塌,我们这么多年搞房屋拆迁,我们每个队员都知道这个房屋倒塌下来以后,什么地方的存活率比较高,我们肯定有经验,那就是说我们去机械去肯定能派上很大的用场,结果我们去了,真正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

  主持人:您和您的员工一共多少人在再起?

  陈光标:120人,60台机械,每个机械配了两个优秀的机械手。54天。

  主持人:这54天都在灾区,你们公司的运作怎么办?

  陈光标:我们从抗震救灾来到重建以后,我们机械参加支持四川每个灾区搞重建工作的,主要在我们江苏对口绵竹点参加重建,江苏对口绵竹两千多亩地,70%是我们的机械免费干出来的。

  主持人:其实在那个时候,5.12地震以后,我知道有很多像陈总这样的志愿者来到了灾区,我们的观察员柴静,我记得当时你是一线记者,在前线待了很长时间,如果说看到像陈光标这样的志愿者,灾民对他们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心情?

  柴静:我说一个小的细节,当时我是在绵阳,每天去一趟绵阳的九州体育馆,有一天路过的时候,突然门口一个老人把的同事拦住了,说你的包破了,我给你补一下,他带着专业的补的器具,我们说给您多少钱,他说不要给我钱,我是四是在山西过来的,我是在陕西修鞋的这么大的事发生以后,我什么做不了,我来到这儿,你们有什么修修补补交给我,标哥今天坐在这儿,更新了我对于慈善的理解,以前对于慈善的概念当中,我们觉得是一种自上而下式的捐助,是拿出大额支票的动作,但是他让我看到慈善不是7亿那么简单,慈善是一个人真的把自己的情感、汗水,甚至血留在一个土地上,对人发自内心的关切,所以他让我理解,慈善是现实生活当中的公民精神,我们看到弱者知道同情,看到灾难知道体恤,看到同胞知道付出心中所爱,谢谢标哥。

  主持人:柴静称呼陈总为标哥,我知道,在四川很多地方剃着小平头,戴着眼镜,当时穿着迷彩服,大家都会称呼你为标哥,您是什么样的感觉?

  陈光标:我感觉很高兴,称呼我为标哥,很高兴,很自豪。

  主持人:我知道,在灾区您渡过了特别不平凡的54天,在你记忆当中,最深刻的一天是哪一天?

  陈光标:我记得就是5月16号的下午,已经在救援72小时,生命时间已经过去了,已经是106个小时,我参与救援了一个北川纱厂的女职工,还有部分的消防官兵,我参与最后一次救助这个人,我感觉到非常的高兴。

  主持人:我知道,在地震发生之后,你们作为志愿者,其实生活条件是很艰苦的,平常你都是做老板,习惯了,我想出门都有好的车,办公室空调都挺舒适的,那50几天怎么过的?

  陈光标:我5月13号到了以后,到5月18号,我前三四天几乎没有睡过觉,都在几个重灾区打前战,有时候实在疲劳,累的时候,就在车上面睡一会儿,睡的时候有时候腰疼的时候,把军备铺在地上睡,前三四天的时间,满嘴起料跑,也没有洗脸,也没有刷牙,7、8天没有洗脸、刷牙,这个嘹泡,我很奇怪,牙齿一碰就破了,我记得到黄土镇一个灾民家找了一口酒,刚刚弄了酒到嘴里,巴刚刚喝一口喝下去,给我烧的满头大汗,我恨不得在地上抓一把土往嘴里放,那口酒烧得非常疼,不是一般的疼。

  脸上的灰尘,7、8天没有洗澡,没有水洗澡,脸上的灰尘,那手一出下来就是一个灰疙瘩。

  主持人:这种日子对你来说有多长时间没有这样生活过了?

  陈光标:这种时间应该有20年了吧,小时候我吃了这个苦比这个苦多多了,比这个还要多,比在灾区,灾区我感觉不算什么苦,还不算什么苦,小时候吃的苦多。

  主持人:这样的日子54天也是一个很漫长的时间,您怎么就一直没走,我记得你中间离开过一次,只是回老家买收音机去了,是怎么样让你坚持下来的?

  陈光标:因为我每天到每个重灾区,我坐在车上的时候那个车里面广播,广播里面的声音都是在介绍心理学专家在给灾区人民做心理咨询,还有灾区人民的心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都在关心他们,我说我在车上听到对我没有用,对老百姓,灾民需要听到,后来我组织在成都和重庆的收音机,都被我买光了,后来我感觉灾民特别喜欢听收音机,回来以后我到南京,我记得是18号,我到南京来,把南京市的市场上的收音机也买光了,总共买的2万3千台,我把收音机买好以后,我要求公司把电池配好,电池配好以后,再多买一套电池,发给灾民,灾民拿到手里听了以后,我看了以后心里面特别高兴。

  主持人:所到之处大大家都看到了,你不断提供一些大米、帐篷、电风扇,还有书包这样的东西给灾民,你出现在灾民周围,你做的这一系列,你心里是怎么样,你感觉被别人需要是什么样的感受?

  陈光标:灾民需要收音机,为什么要捐电风扇,因为我在德阳几所学校里面看到,在帐篷里面一场课上来以后,有的孩子中暑,身上全是流的汗,我感觉学生需要电风扇,帐篷里面的温度,比室外的温度还高,我在里面坐了十几分钟马上汗流下来,我感觉他们需要电风扇。我在黄土镇,已经都是19号了,我在黄土镇的帐篷里面,看那么多的灾民,在吃着面包,喝着矿泉水,我说灾民三五天喝矿泉水、吃面包可以,时间长了受不了,后来我问他们,你们现在需要什么?他们说特别需要想吃大米。后来我打电话给公司江苏,有170吨大米过来,给灾民。灾民坐在帐篷里面,底下的土,晚上睡觉时候凉气,被上全是汗斑,有的得了关节炎,有了腰疼,看了以后心里真的特别难过。

  主持人:被别人需要对你来说是什么感觉?

  陈光标:对我来说是一种快乐,真正这么多年,我感觉帮助别人从心里面是一种快乐,这个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一些数字,标哥在灾区和他的员工一起待了54天,掩埋了6000多具遇难者的尸体,救出131条鲜活的生命,他捐出785万元,8000套文具和书包,两万三千台收音机,3300顶帐篷,1000台电视台,1500台电风扇,我从小就数字就不敏感,但是这些数字我看一遍就不会忘,因为这是发生在我的家乡,真实的数字,谢谢你标哥。

  其实我觉得陈总在灾区还做了这样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不仅救活了很多生命,同时他让很多我们的同胞非常有尊严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有这样的一个小女孩儿,我们一起来认识她。

  主持人:真的让人非常的遗憾,我看到了婷婷的故事之后,我就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挥之不去,我在想,在婷婷最后那一刻的时候,她的心里是什么样的感觉。她拉住陈总的手说,叔叔你救救我,她不愿意放手,不愿意松开,但是我在想,婷婷最后的感觉一定是温暖的,因为她知道她身边有像陈叔叔这样的志愿者和她在一起。我一直在想,那个时候在她离去的那一刻,她的心里想说什么,想对陈叔叔,想对这个世界说什么,相信她是在天堂里。

  主持人: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姑娘叫做廖琪,是婷婷的同学,来自以北川,当时也是陈总他们的救援团队把廖琪救出来了,廖琪营救那一刻伤势挺重的。伤到哪儿了。

  廖琪:我腿伤被迫截肢了。

  主持人:我们看到看到第一次走上来。真的很棒。第几次见到陈叔叔。

  廖琪:第一次见到。

  主持人:当时伤势太重了。

  廖琪:出来的时候意识是模糊的,整个人都不知道了。

  陈光标:救了几个同学她都知道。

  主持人:想跟陈叔叔说点什么,新年到了。

  廖琪:祝陈叔叔新年快乐,也祝您的公司越来越好,感谢您为北川中学做了这么多,我身旁的几个同学,遇难的同学很多,也是他抱着,挖着,抬了很多同学来说,真的就像诗里说着,给他们最后一点尊严的面纱,真的谢谢你。

  主持人:廖琪,最近怎么样,跟我们说说,你后来治好了伤之后的生活。

  廖琪:已经回到学校,还是要读书,和同学每天在一起,很快乐。因为有很多像陈叔叔这样的好心人在关心我们北川中学,真的每个人现在都很快乐的成长。

  陈光标:我现在是北川中学的荣誉陈校长了。

  廖琪:她最后不仅向我们捐600台电脑那么简单,他的救援真的是很及时的,很多同学生命就是他们抢救出来的,所以因此他是我们学校的荣誉校长,我们学校应该说有这个很少很少的,但是我觉得他是当之无愧的。

  主持人:廖琪非常棒,我现在看不出来,在她的身上有心,我们也看不出来,在他的心里有伤,新的生活已经开始了,好好学习,谢谢您廖琪,来到我们这里,谢谢。

  廖琪:谢谢。

  主持人:刚才陈总谈到了在灾区的54天当中,有一天是最难忘的,为什么那一天是最难忘的?

  陈光标:因为我在灾区奋战的救援时间,已经是13号到16号,已经100多个小时下来了,因为感觉在救活的生命应该不会有了,最后我在下午北川茶厂路过的时候,还参与消防官兵救了最后一个女职工。

  记者:她被埋了多长时间?

  陈光标:106个小时。

  主持人:这简直是生命的奇迹。

  陈光标:16号下午6:00点钟左右。

  主持人:你当时参与了救援,对你来说100多个小时生还的幸运者,你当时什么感觉,看到她的时候?

  陈光标:当时的感觉,当时的感觉心里比较兴奋和高兴,一般大家都知道,72个小时是救援时间,106个小时参与再救出来一个还是比较高兴的。其实还有5月12号到6月12号,我最后又救活了两个,这两个怎么回事,在重建,在我们江苏省对口的一个绵竹,一个湖北的15吨的水泥车,在沟里面翻了臭水沟的时候,我正好在指挥现场施工,他们告诉我货车四翻到臭水沟里,我带了两台挖机、一台吊车,到现场把那个车吊出来,把里面的驾驶员拖出来,当时我跳进臭水沟,这么深,我在现场指挥。整整一个月,又把这两个救出来,我心里面特别高兴。

  主持人:当时陈总看到被困了101个小时的这位女工,叫尚小兰,是北京茶厂的职工,被救出来特别高兴,被营救那一方也是特别难以表达自己的心情,今天我们也请到了尚小兰,有请。

  尚小兰: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小兰见到过陈总吗?

  跟陈总打一个招呼。

  尚小兰:谢谢。

  主持人:她做了亲手做好的茶叶给我,送了三次,我每次品尝她的茶叶的时候,心里面一种难过,一种快乐。

  主持人:小兰是茶厂的女工,送给陈总的茶叶都是你自己亲手炒的吗?

  尚小兰:都是我自己亲手做,因为我是做茶的,都是我自己亲手做的。

  主持人:当你出来之后,看到陈总,第一次见到陈总的时候,在什么时候?

  尚小兰:第一次在成都,因为我第一次看到陈总特别激动,我想我在那里待了那么多天,是陈总还有消防官兵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我再怎么坚持也不行,因为生命是有期限的,我说我一个人永远不能等于2,1+1才能等于2,我的第2次生命,谢谢。

  主持人:看到他们冲锋这一幕,我想起陈总说的这句话,被人需要是一种特别快乐,特别开心的感觉。小兰,谢谢您。还在茶叶厂吗现在?

  尚小兰:快要过年了,我把我亲手做的茶给陈总带了一点。

  主持人:又带茶叶来了,作为一个做茶的职工,如现在我只有一颗感恩的心,还有就是茶叶,因为我是做茶的,我带来给陈总拜一个早年,我已经带来了。

  陈光标:谢谢,谢谢。

  尚小兰:我见了陈总以后,陈总一直关心我,给我生活费,还有给我儿子一台电脑,我儿子在北川中学读书,陈总一直逢年过节给我打电话,还一直关心我们一家人。

  主持人:标哥谢谢。

  陈光标:当时小兰是北川茶厂的一位女职工,我给她表一个态,我说以后只要你们做成了茶叶,做多少,我保证销多少,每年我都买了很多茶叶,公司也有礼品茶,我说以后,她生产出来的茶叶,我来保证销售,好好地帮助你。

  尚小兰:谢谢您。

  主持人:其实对于陈总来说,不仅对于自己的财产在捐助,我觉得他也在身体力行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哪怕是用千斤顶顶起这个废墟的砖头在救人,同时我觉得,陈总不仅救活了人,还让很多遇难者有尊严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不仅这样,我觉得陈总还让我们幸运下来的这些灾区的灾民,他们有尊严地,凭着自己的双手继续着自己的生活,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谢谢。

  主持人:一会儿给陈总沏上一杯来自四川灾区的新茶。

  尚小兰:陈总和消防官兵给我第二次生命,人生还有什么比人生最重要的,我在这里向陈总鞠上我深深的一躬。

  陈光标:谢谢。

  主持人:对于我的这些老乡他们来自于灾区,他们经过了生和死的考验,目前他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没有什么可以表达的,我想小兰的这一深深一躬,代表大家对标哥的感谢。好,再回到我们节目开始,陈总当时你说了一句话,有人说你做慈善做得特别高调,甚至有人觉得你在作秀,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你个人?

  陈光标:一开始,因为我1998年做企业到现在,正好10年了,一开始就听说有好多,我做慈善,帮助很多人,很多人说我作秀,一开始听了以后还是有点生气的,现在听了以后觉得无所谓,1998年做企业,到2003年已经向社会捐了一千多万,捐款从来不想让别人知道,有一句话说得好,“人怕出名,猪怕壮”。2003年春节的时候,我父亲跟我说,陈光标,你这几年向社会捐款一千多万都不算什么,在中国这么贫困的地方就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你整天上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你就应该做榜样,让中国富起来的企业家要学习这种榜样,要坚持两个“坚持”:坚持守法经营,坚持诚信做企业,找一个好的法律顾问给你把好关,对社会、对国家不要做任何危害社会的事情,你不要在乎人家说三道四,人走在前面说三道四很正常,不要在乎这些东西。2003年以后,我每次做慈善,要求政府领导,加上领导出席,我做得就是让大家知道,那么,2003年以后,去年江苏省公布一个慈善基金数字,各大慈善加起来突破80亿,那么2003年江苏省的慈善基金加起来不到一个亿,后来我做这方面的调查,我想这些年我的榜样真的起到一定的作用,为什么,因为很多企业家看到我说,光标,陈总,就看你经常捐款,经常捐款,我们不捐不好意思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6月份在成都老家,一个开火锅点的中年妇女,她看到我了,我不认识她,她认识我,说你就是那个标哥吧,我说谢谢,到我家跟你说一个事,我说什么事,讲抗震救灾,我们跟我老公准备捐一万块钱,我们听了这个事情以后,我们看中央电视台一个访谈,我跟我老公捐了20万。我听一个企业家跟我说的话,听中年妇女开火锅店的老板跟我说的话,我听了以后特别高兴、特别开心,这就是我要做的最终目的,来影响更多党的30年,更多的富人和企业家朋友们,来关注我们社会上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

  所以说,现在我就是高调做慈善,人家说我是中国首善,其实中国首善不应该是说,默默地比我捐钱的人大有人在,比我捐赠的人很多,但是我都比他们高调,比他们张扬,我做了好事了,我这次到灾区,我从10月份就倡议企业家朋友们带着夫人孩子到灾区送温暖、送爱心,现在目前全国企业家在我手上跟我去的61个人,现在委托我们带他们的去的63人,现在我们带着企业家去了,在现场发红包,这个红包我带过来了,这个红包是我们公司自己印的,黄埔大礼包,冬天里的一把火。为灾区人民解决困难,为党和政府分担重任,我这个红包就让我们企业家夫人、孩子亲手发到那些需要帮助人的手上,让孩子和夫人感受到这个帮助别人的一种快乐,同时对自己孩子的一种教育成长我感觉是很大的帮助。所以说这一次我们我们行动要求企业家,我们被子都买好了,500床被子,一个企业家发两床,跟灾民吃住在一起,要求他们不要住宾馆,带着老婆、孩子住活动板房,这是21号就去了。所以说,我感觉到,现在目前60多个企业家,2000多万不是最终目的,我的目的是通过我这个举动,来带动,来影响更多的富人,以后关心我们社会需要关注的人,这是我最终的目的。所以,这次到灾区,想利用此次机会,向灾区的人民,对我这个举动满意的人民表示感谢,对此不满意的灾区人民表示致歉,因为不可能让每个人满意,每个人需要得到我帮助的人都得到帮助,因为我感觉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个人都满意,对不满意的灾区人民表示歉意,对满意的灾区人民表示感谢。

  主持人:我是四川人,我以四川人的名义向你表示感谢,谢谢陈总,给您拜一个早年。谢谢您。现在要请两位观察员对陈总提问。高社长。

  高庆林:我首先明确赞同光标高调做慈善公益事业,我这不是问题,我很想一下我的一个想法,因为在光标讲的时候我非常有感触。陈光标应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非常优秀的代表,他们在积累财富的同时,也在提升着做人的境界,光标在抗震救灾中四川走过的很多土地是我熟悉的,因为我曾经也在四川工作过,但是我更愿意把光标做慈善事业看作是一个企业的行为,这个慈善事业不应该是个人的一种心血来潮,应该是划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当中,光标在长途奔赴四川的时候,我相信肯定是得到了他们股东群体的高度赞同的。履行社会责任好的企业,都有一个通行做法,就是在他做慈善公益事业的时候,都有一套很成熟的系统的一个操作方法,在攻关上,在广告上,同时有全程的监控,也有效果的评估,这样的效果,能够让企业更多的员工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当中来,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员工,对企业的乐善好施有自豪感,同时对其它的企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全世界舆论能够对这些企业做慈善公益事业,有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社会环境。我还要说一句,就是我更愿意把他们这个企业当做一个经纪人,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在做慈善公益事业的时候,他应该对企业的发展和企业获取利润这样方向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企业在做慈善公益事业的时候,他可以得到政府的认可、社会的认可、公众的认可,这样就让企业在经营发展中能够比传统的竞争阶段遇到的阻力要小,他能够,可能还能够获取超额的利润。

  管理大师彼德德鲁克曾经说过,社会责任,企业应该首先是一个好的企业,其次,才能够做好事。所以,我也希望,社会公众包括在座的这些消费者,不只能够用掌声对这些做慈善公益事业的企业给予嘉奖,而且能够用手中的人民币对他们给予嘉奖,让这些企业就像刚才北川的小姑娘的祝愿一样兴隆发达,能够让你更有条件做好慈善公益事业,这也算是我的问题了。

  主持人:现在由柴静。

  柴静:我也想问标哥一个问题,人们说中国慈善的时候,说中国的卡奈基还在路上,您今天坐在这儿,一方面我们要感谢您,另外,大家觉得您这样的企业家太少了,除了这样的示范跟榜样之外,慈善究竟现在最缺的是什么?

  陈光标:慈善最缺的就是像我陈光标这样的人太少,如果能有更多的像我陈光标,如果现在能有一千、一万个像我陈光标这样的,中国的慈善事业肯定会蓬勃发展。因为,干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领头羊,一个榜样作用,来引领着,怎么样来灌输富人对人生的认识,对人生观价值的认识,同时我经常说,我对财富的认识,我经常挂在嘴边说的财富如水,你有一杯水自己喝,你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中,你有一条河就应该学会与他人共同分享。吃饭是为了营养,喝水是为了止渴,我们赚了钱把应该留给社会上需要的人,如果有了财富不会使用真是一种负担,一个人活着,如果能够影响更多的人幸福和快乐,我认为这样的人生是有益,有价值的人生。卡奈基说过一句话,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钱财如粪土,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所以我说我们就要来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精神,为富不仁者耻,我们怎么灌输人们对财富的认识,人生很短暂,我们给子孙后代留下什么,完全是这个问题,怎么推进这个问题,所以这次金融危机,我就认为是一种道德的缺失,和社会责任的缺失,而导致的,是所有美国的金融危机都是金融高手策划的泡沫,让我们全世界为他们买单。我认为,这是道德和社会责任的缺失导致的。社会真的弘扬这种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我永远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一句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牢记温家宝说的一句话,一个企业家要流畅一个道德的血液,不能流畅一个利润的血液。温家宝说,要做一个有良心、有感情、有道德、有灵魂的企业家,这就是我要记住的。

  主持人:陈总的爱心让我感动,陈总的坦诚人我更加敬佩。一个人要做事其实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一直身体力行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真的是希望在新的一年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像标哥陈总这样的企业家出现在我们周围,他们有多少的高调,哪怕你觉得,他们有多少的张扬,我觉得这都是一种美好、一种温暖,谢谢,感谢您在四川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很多老乡,谢谢。

  陈光标:谢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光标 |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