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发年终奖的企业少了12%

  【年终奖瘦身】2/3企业减少年终奖预算 八成房地产员工没有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市场寒气袭人 金融机构年终奖大“瘦身”
    【零年终奖】继东航减薪之后 南航今年不发年终奖
               万科:房价见底在2012年 高管均没有年终奖

  智联招聘15日发布了2008年企业年终奖调查报告。

截至2009年春节前10天,共有2517家企业和7000余名职场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发年终奖的企业比去年减少了12%,更有26%的企业既没有年终奖励计划,也不支付在岗员工年底双薪。员工对年终奖满意程度较低,将年终奖用于储蓄是职场多数人的选择。

  六成职场人年终奖不足五千

  调查显示,受2008下半年金融风暴影响,各行业企业给付年终奖的意愿与2007年相比有所降低。46%的企业表示将会给付在岗员工年终奖,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12%。其中,既没有年终奖计划也不支付在岗员工年底双薪的企业占到总样本量的26%。

  与2007年相比,支付在岗员工年底双薪或多薪(14个月及以上)的企业比例也有较明显的下降,占总体样本的44%,比2007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支付年底多薪的企业占总样本量的7%,比2007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

  在提供年终奖励的企业中,59%的企业不再向在岗员工支付额外的月工资。支付年底双薪或多薪又给付年终奖励的公司所占比例比2007年降低了11%,其中,支付年底3薪及以上的企业所占比例与2007年相比减少了2%。

  在实际给付年终奖多少的调研中,智联招聘薪酬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有35%的受访企业表示会下调年终奖奖金,48%处于观望,但同时也有17%企业明确表示会增加年终奖奖金数额。看来,对于准备发放年终奖的企业而言发多少也是发愁的一件事情。

  截至2009年1月14日,离春节还有10天,已经有部分职场人拿到了年终奖。对于年终奖的数额调查显示,拿到年终奖的三成职场人,奖金在2000元以下,还有约三成集中在2000元~5000元,比例分别为34.0%和29.8%。年终奖在1万元以上的职场人不足两成。

  仅两成职场人满意年终奖

  对于一些合同中没有规定多少年终奖的职场人而言,年终奖是额外的奖励,只能忐忑地期待。在智联招聘对职场人进行的网络调查中,43.7%的职场人认为,对于2008年的年终奖“谈不上满意不满意”。

  调查显示,有20.20%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对年终奖感到“满意”,36.1%的人认为“不满意”。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认为,满意者未必就比那些不满意的拿得多,只是拿到的与预期更加符合。

  近几年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年终奖的发放方式以现金为主。在今年的调查中,八成职场人表示自己的年终奖是以现金方式发放的。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将奖金存在银行和用于过年花销是今年年终奖的主要用途,比例分别达到了50.1%和50.7%。

  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年终奖就像及时雨。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里,有些开销似乎是省不下的。年终奖支持了不少人的较大开销,让他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从另一方面看,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存钱似乎也是大家的默契。四成职场人选择将一半的年终奖存起来,另外一半做过年的花销或者其他的方面的支出。25%的职场人决定将20%的年终奖存在银行,其他的用于花销。还有两成职场人誓将存钱进行到底,选择将今年的年终奖全部存在银行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火车站卧铺购票经验
·四川灾区建法院楼,6500万造价豪华吗(组图)
·说不出的愤怒!车站竟给不起婴儿半奶瓶水
·曝光各大公司2008员工福利满意度调查
·广东最破烂学校pk最豪华财政大楼(组图)
·春运通宵排队买票猝死 希望悲剧可以少一点
·网友:一个极其愚蠢的主意 大幅度提高粮食价格!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