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蒙牛光明等乳业集体唱“亏” 乳业复兴从头再来

  2009国际食品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内几大乳企伊利、蒙牛、光明高层悉数到场。去年的三聚氰胺风波,使这个致力于推动乳品安全的论坛格外引人注目。

  集体唱“亏”

  据了解,会上将传达出喜忧参半的消息:喜的方面是,由于接受三聚氰胺的教训,国家将致力于中国乳制品安全体系进一步常态化、科学化,2009年的中国乳业有望借此更加规范和自律;坏消息则是与会各大乳品企业2008年的业绩公告集体唱“亏”。
当然,这应该不包括已经倒下的三鹿集团。

  这并非毫无征兆。2008年末,乳业巨头蒙牛在行业中第一个对外公布了2008年全年预亏9亿元的公告。业内人士称:这不仅意味着蒙牛自2004年上市来的首度亏损,更意味着蒙牛“火箭速度”神话的破灭和终结。紧接着光明也亏损亿元的消息,则使2008年中国乳企业绩亏损的趋势日渐明朗。就连尚未公布年报的伊利,坊间也早有声音传出,“即使是乳业领军者,伊利也难以扭转亏损大局。”

  其实,乳企集体亏损在各乳企去年三季度财报中就已有显现。光明乳业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利润大幅下降794.36%,净亏损约2.71亿元。伊利股份去年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第三季度净亏2.26亿元,该亏损额度几乎是其去年上半年净利润1.17亿元的两倍。

  毫无疑问,中国乳企2008年的全线亏损,和去年下半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直接相关。一份来自摩根士丹利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在三鹿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下,2008年,中国乳业势必形成全面亏损的局面,因三聚氰胺事件引起的产品召回和注销部分库存,将令蒙牛支付20亿元以上的成本。其预测称,2008年,中国排名前两位的乳企伊利和蒙牛,合计亏损将达30亿元左右。

  市场重建

  为了扭转三聚氰胺事件所造成的不利局面,恢复几乎全面沦陷的市场,各个乳企背负着广受指责的阴影,推出诸多振奋市场的“安心计划”。然而,这也为他们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等待众乳企的将是一个从零起步的新阶段和一个需要重建信任的“新”市场——一切从头再来。

  三聚氰胺风波之后,中央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台了《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以此表明国家振兴乳业、规范乳业的决心。——显然,多年的积弊需要政府和企业进行大量“细水长流”的工作去扭转。这一过程艰难且漫长,但却是中国乳业浴火重生的必行之路。

  最新消息显示,为消除鲜奶收购市场无序竞争的状况,从源头严格控制乳品质量,今年,内蒙古将对奶站实施大规模清理整合。作为全国最大的乳品生产加工基地,内蒙古为避免乳品企业无序争夺奶源,今年起将对鲜奶收购实施划片管理,即依照平等协商、等量置换和“一村一企”的原则,为各家乳品生产企业划分鲜奶收购区,禁止一家乳品企业进入其他企业的区域收购鲜奶。为了保证奶源质量,内蒙古要求除符合条件的养殖场、奶农合作社外,企业必须通过自建、收购、租赁、控股等方式,将奶站纳入直管范围。

  “三聚氰胺风波之后,我们发现,产品回归到了其最原始的属性——安全,但同时,对生产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的要求则越来越高。”一言中的,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准确概括出了目前中国乳企的生存状态。“在确保产品安全的投入上,我们不惜代价——因为这才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张剑秋如是说。

  “液态奶单行道发展模式已经钝化,尽快调整产品结构,追求多元化、科学化的产品结构,将是乳业振兴的捷径之一。”资深乳业专家陈渝这样为中国乳业指路。(国际金融报 傅光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