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南开指数:中国经济衰退一季度见底 2010年回升

  搜狐财经报道  日前,由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长期编制发布的非官方经济指数,也是中国学术机构最早编制的经济指数——南开指数发布。

  “南开指数”曾经在国内外建立起广泛的声誉,并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仅为国际学术界提供了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准确数据,而且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决策参考。

  南开经济景气指数从货币经济的角度,基于宏观经济存量-流量分析方法,建立指标体系,编制南开经济景气指数,分析经济景气状况,预测宏观经济走势。

    2009年末或2010年初,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从景气指数的变化来看,本轮经济繁荣始于2003年中期,于2008年5月达到顶点,之后经济开始加速下滑,景气指数迅速下跌,并于10月份之后跌到100以下,确认经济运行已经进入衰退期。此外,由于各分指数均从高位迅速下滑,预示着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并有可能将进一步恶化。

  根据景气指数的研判,本轮调整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周期性波动的结果,但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加快了经济调整的速度。与上一轮经济周期性调整相比,预计本次经济衰退持续时间较短,衰退幅度也较小。由于各项经济指标的迅速下滑,本轮衰退的谷底将会出现在2009年第一季度,之后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将会逐渐显现,使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以后逐步复苏。2009年末或2010年初,景气指数降回升到100点以上,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应尽可能提高名义GDP增长率,不用惧怕通货膨胀

  2008年,在政府采用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也对我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与此同时,政府在货币政策上大幅度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提出了4万亿财政支出的方案,开始了大规模的反危机的财政货币政策。就此,景气指数对于一系列救市措施如何产生效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首先,景气指数认为,2009年应把把宏观控制的目标确定为16%的名义GDP增长率,而不应该是保8%的实际GDP增长率,因为如果2009年全年8%的名义GDP增长率必然是严重经济衰退和大量失业的结果,因此应该尽可能高的提高名义GDP增长率,而不应该惧怕通货膨胀,在当前失业大幅度上升和工资率下降的情况下,通货膨胀是不会大幅度提高的。

    景气指数指出,如果通货膨胀真的象主流经济学教科书中定义和分析的那样,消费品价格的上涨是由于过高的货币工资引起的,那么这种通货膨胀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是再好不过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将提高农民的收入,消费品价格和工资一同上涨将解决我国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这种物价指数的变动对经济周期的影响只能结合其它宏观变量来进行分析,而决不是简单的通货膨胀。

     因此,景气指数认为,在货币经济中,由于根本就不存在着主流经济学的实际GDP和通货膨胀的划分,所以需要从名义GDP出发来考虑问题,而对于当前我国所处于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和经济货币化阶段,在防止经济严重波动的条件下,提高名义GDP的增长率是非常重要的。

    滞涨,导致了产业结构的严重扭曲和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

    此外,景气指数还强调了调整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及收入分配体制的重要性。

    景气指数认为,结构调整最为关键的是改变现存的货币资本分配格局,使对就业贡献更大的基本消费品等部门获得更多的投资,扩大生产,增加就业,从而转移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入非农产业,随着就业的增加,这些部门的工资总额得到相应的提高,从而加大了基本消费品部门的有效需求,扩大的有效需求进而使这些部门的投资、工资率进一步提高,最终形成一种产业结构、有效需求与收入分配的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降低房地产、金融等高档消费品及储蓄投资部门的投资增长率及利润率,使高涨的房价、金融市场得到控制,利润率的下降同时使这些部门极高的工资得到降低,从而使下一期的投资进一步减少,最终形成一种逐步收缩的循环状态,使这些部门的发展回归理性。这样,通过对两大部门的调整,最终使得消费与投资的结构关系在整体上得到改善。

    景气指数指出,当前我国的高增长和通货膨胀是一种滞涨,这种滞涨来自于资产值过高导致的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或向富人倾斜,由此导致了产业结构的严重扭曲,并进一步加剧了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这种收入分配的两极分化使富人把更多的收入投资于房地产和股票,因此造成资产值的上升和价格的上涨,这种通货膨胀使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拉大而导致严重的有效需求不足和结构扭曲。

    近期内,汇率制度可回复渐进式人民币升值的方式

    除了上述两条建议外,景气指数对于如何让中国的一系列救市措施产生效果还给了四条建议。

  首先,应明确近期进行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的投资分配结构。本次经济刺激政策的基本思路是,将更多的资本投向居民基本消费品以及基础建设部门,增加低收入阶层的工资性收入,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增加就业总量以及全社会的有效需求水平;减少对房地产等高档消费品行业的资本支持,使其在有效需求的引导下自行降低行业资产值,相应地提高全社会的工资收入比重,增加有效需求。

  其次,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以及城市化进程。现阶段,我国农村居民收入相比城镇居民收入还很低,对食品、衣着等基本消费品部门的需求潜力相对较大,通过大力发展基本消费品行业使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就业,逐步提高全社会的有效需求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最终使劳动力转移与市场需求形成良性发展循环,这样才能有效地推动我国城市化战略的进程,并调节基本消费品与高档消费品、消费与投资的结构关系。

  最后,健全并完善经济自我调整运行机制。分析可知,资本存量与工资总量、消费与投资的结构关系会随着经济波动进行周期性的自我调整,在一个完善的经济体系中,当经济进入衰退期时,相对工资总量过高的资本存量会通过企业破产、重组自动下降,但由于我国经济运行体系还不健全,特别是金融市场不完备,导致当经济下滑时,资产存量却仍然居高不下,经济自我调整机制被破坏,经济陷入严重的滞胀状态。因此,建立、健全企业破产、重组制度,并完善资本市场运行体系对经济进行自我调整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景气指数还强调,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汇率制度应该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相协调,以实现内外经济均衡这一理想目标。而目前我国正处在汇率制度转轨阶段,我国政府和中央银行正面临着“不可能三角”的困难。但是根据汇率调整对我国贸易总量以及贸易方式影响的传导机制,可以降低由于汇率变动带来的冲击。因此建议近期内汇率制度回复渐进式人民币升值的方式,以降低通货膨胀率。当然,就中长期来说,在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的前提下,货币政策部门可以通过不断完善货币篮子的权重、拓展汇率浮动的区间等措施为完全的自由浮动转变提供基础。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