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央企改革潮:中石油的两次重组

  本报记者 骆 毅 北京报道 2008年,中石油在《财富》世界500强中的排名由2001年的第83位升至第25位。按照中石油的规划蓝图,2015年其营业总收入将达到2万亿元,2020年时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但在10年前,中石油还只是一家主要负责行业管理的公司,主营业务是原油勘探开发,和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目标相去甚远。

  转变源自10年前的两次重组。

  “正是1998年的石化行业重组,以及1999年的中石油内部重组,把它从负责行业管理的公司,变成了一家上下游一体化的经营性公司。”参与当年重组的一位中石油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国家将化学工业部、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石油化工总公司的政府职能转给新组建的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由国家经贸委管理。同时,照上下游结合的原则,国家分别组建了中石油、中石化两个特大型石油石化集团公司。

  这一石油石化行业大重组由当时的国务院副秘书长石秀诗牵头,涉及资产高达8500多亿元。

  按照当时的规划,大重组大体上以长江为界,两个总公司将旗下部分企业进行了互换。以上游勘探开发为主的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将旗下的7个油气田划给了石化总公司,而以炼油化工为主的石化总公司则将19个炼油及销售企业划给了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地方上的相关企业也按照地域分别划转给两公司。

  由此,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业务范围就涵盖了从勘探开发到炼油、化工的多个领域,产业链条已颇为完整。

  1998年7月2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正式挂牌。

  挂牌完成后,紧接着摆在中石油和中石化面前的任务就是重组上市。

  “半年多时间,我就没回过几趟家,每天加班到半夜。”参与上市筹备工作的一位官员说,“每天都有大量的文件中间版本被销毁。”

  1999年5月,中石油重组方案出台——按照分开、分立、分离的原则,将主业与辅业的资产、人员、机构完全分开,而大港油田、吐哈油田、吉化集团、乌鲁木齐石化厂、辽宁省石油公司等5家企业成为了试点单位。截至当年8月底,中石油55家相关企业的重组工作已基本完成。

  同时,从当年6月起,包括高盛、麦肯锡等中介机构开始进行上市的准备工作。

  上述中石油官员回忆说,“当时拿出来上市的主要是中石油国内的油气业务。从内部来讲,当时我们没有足够的技术准备和心理准备来完成一步到位的海外上市。中石油上市的承销商是高盛和中金,但高盛派来的工作人员也有很多是资历尚浅的新人,大家都是边干边学。”

  “当时的工作主要有两块——除了筹建股份公司,对股份公司进行界定和划分,另一方面还要编制发展计划和成本削减计划等,给投行、分析师来讲明公司的展前景。”上述中石油官员说。

  1999年10月底,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0年4月6日和7日,中石油股份分别在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上市,成为首家海外成功上市的央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