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售票窗前的“战斗”:春运期间“黄牛”肆虐

  李洪波是早上5点出门的,他琢磨着如果运气好,也许当天还能买到一张回家的票。不过他也做了最坏的准备——排队到第二天。

  他的行李包里装着3袋面包、3瓶矿泉水、2瓶啤酒,以及两块手机电池——这足够支撑至少30个小时的手机游戏。

  早上的风不大,但很冷,李洪波挤在人群中,这让他很容易就联想起去年的景象。当时他排了两天两夜,才买到一张回大庆的票。

  10分钟的“战斗”

  9点还没到,排在109号窗口第一位的张强就在忙着和售票员先打好招呼了:“特47,19号,齐齐哈尔,5张,卧铺!”这是他总结的购票秘诀之一:要先打招呼,然后还要吐字清晰,简洁有力。

  时针撞向9点,北京站里100多台售票机开始“呲呲”地往外“吐票”,各个窗口前,着急的叫喊声此起彼伏。但这样的情形只能持续10分钟。对于那些渴望得到一张火车票的人而言,如果不在9点10分之前向售票员成功下出“订单”,就意味着很可能必须再等待24小时,才有另一个购票机会。

  在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他要的票后,张强就势往旁边的马扎上一坐,开始了新一天的等待。

  在这个他用10元买来的劣质马扎周围,已经布满瓜子壳,他身旁的塑料袋里,供消遣用的报纸,充饥的面包以及矿泉水,应有尽有。

  他身旁的人说他在这里已经“排了不止三天了”,有人说他是带着“任务”过来买票的,而每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总是用玩笑来回避。如果你问他,他要么笑呵呵地说,我都排了10天啦,要么就扬扬眉毛说:“我昨天晚上就过来排队的。”

  北京站100多个售票窗口前,无一例外地都摆放着一两只小马扎,与站着排队的人自成另一系列,大多数马扎,上面都坐着一个和张强一样面容疲惫的人,或打盹,或看书,或听音乐。

  而就在这个时候,李洪波仍然排在门外的队伍里,距离售票窗口至少还有50米。他还要再等待半个小时,才能走到售票窗口前,得到一声“票已售完”的答复。

  严厉打击未能治本

  李洪波也许并不知道,正是大量票贩子的存在令原本就已紧张的春运更加一票难求。

  “通过我们对已抓获的2393名票贩子的审查,这些人的车票来源是这样一个情况:主要是票贩子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占绝大部分;还有从分布在市区、郊区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对票贩子的车票来源,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介绍道。

  他在1月15日铁道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铁路倒票“黄牛党”的问题,铁路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松对票贩子的打击。

  据了解,为了打击票贩子,铁道部公安系统从去年12月中旬,就在全路集中开展了打击票贩子的“蓝盾行动”。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在地方公安机关配合下,共破获倒卖火车票案件2009起,抓获票贩子2393人,缴获火车票78237张(其中假火车票60000张),面额246万元;打掉倒票和制贩假票团伙、窝点1203个。

  但记者通过百度搜索“二手票”,共得到查询结果14100000条,诸多网站打开之后,“求购”与“转让”信息充斥着页面。

  一个明确告诉记者“专门倒票”的李姓男子,自称在朝阳区双桥附近居住,手里有到徐州、郑州、合肥等地的多张火车票可以出售,手续费均为50元。

  “我们这行的手续费都是50元,这是约定俗成的。”李某告诉记者。

  “铁路及公安系统每年都在提打击票贩子,但是为什么年年打却打不尽,主要还是因为火车票在现阶段是稀缺资源,票贩子可以从倒票环节中挣到钱。”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陈元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陈元龙告诉记者,解决票贩子倒票问题,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加大监管,从铁路系统内部和外部都进行控制,但根本的办法还是增加运量供给,使票贩子倒票无利可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