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既然票贩子“排队拿票”,还打击吗?

  为什么票贩子手里能囤积大量车票,而旅客通过正规渠道却买不到票,这里边究竟有没有“车票”腐败的问题?对此, 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说,票贩子囤积车票的主要方法是: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这占绝大部分;还有从分布在市区、郊区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1月17日新华社)。

  听来听去一句话:票贩子挣的也是辛苦钱,这跟我们想象的内外勾结、不劳而获完全不同!又是反复排队,又是多次购买,又是向退票人收购,我们买一张火车票都挤得龇牙咧嘴,人家票贩子要拿几百几千张火车票,还不得累吐血了呀?在一个市场经济时代,人家没偷没抢光挣个辛苦排队钱,额外挣点还不应该啊!

  铁道部这种说法,俨然是看低了票贩子们的智商与能力——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人家敢干这个行当,四通八达的能量大着呢,你怎么能把人家描述成是靠出大力才能挣到钱的排队工!这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一种囤票方式,不排除有人的确是这么干的,但这类人充其量是黄牛大军里的小鱼小虾,光靠他们,翻不起春运时节这么大的风浪。

  作为铁道部公安局的官员,不好好地打击内外勾结,而是公然祭出“票贩子排队拿票说”,与其说是为票贩子“叫苦”,不如说是为自己的工作开脱。既然人家都是正常的排队拿票,我们也没什么办法制止;既然不是内外勾结,当然不用太狠地打击……总而言之,囤票不是我们管理不好,而是票贩子这些人太能吃苦了!票贩子越辛苦,铁路人员的屁股越干净。这样的论调让人很难不怀疑:他们是否是真心要打击票贩子?

  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铁道部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总书记让铁道部“开动脑筋”,当然不是想他们搞点小动作,糊弄一下民意就算了吧?可想不到开动脑筋之后的第一项发明就是“票贩子都是辛苦排队拿来的票”,让人实在无语。

  另二篇:

  票贩子干吗不去办“排队培训班”呢

  扬子晚报 毛建国

  为什么票贩子手里能囤积大量车票,而旅客通过正规渠道却买不到票,这里边究竟有没有“车票”腐败的问题?对此, 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说,票贩子囤积车票的主要方法是: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这占绝大部分;还有从分布在市区、郊区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1月17日新华社)。

  真不知,票贩子是如何保证自己每次都排到最前列的?而且无数的实例表明,排到最前面也不一定买得到票,真不知票贩子是如何保证自己每次排队都买得到票的?

  过人之人必有过人之处,这里,郑重建议票贩子应该金盆洗手,弃黄牛而做老师,办一个排队培训学院,传授如何排队买票法。

  这是因为,虽然黄牛这行业能赚到钱,但这行没前途,而且承担的风险很大,受到的道德压力极大。就在近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再过几年一票难求现象将能缓解。而到那时,黄牛们不是要下岗了吗?就风险而言,每年这个时候,铁路部门都要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力度,而一旦被打击惩处,那么黄牛轻则要被罚款,重则要失去人身自由。就职业声望而言,黄牛们可谓“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黄牛的孩子应该不会主动告诉别人自己的爸爸妈妈是黄牛,可见这行业并不具有道德吸引力。可是这一切问题,做了老师,就全部迎刃而解了啊!而且我们中国每年都有春运,这客户的数量潜力可是按亿计算的啊!说不定还能做成个大产业,到福布斯上去露一脸呢!

  不过话说回来,黄牛们都是人精,这点道理应该是能够想得到、想得通的。可是在这么多的好处面前,黄牛们为什么还是宁做黄牛不做老师?看来,张政委还得要继续分析,从心理学、社会学、市场学方面多分析分析啊!

  “反复排队购买”的票贩子还让人恨吗

  东方早报  马龙生

  票贩子手里能囤积大量车票,而旅客通过正规渠道却买不到票,这里边究竟有没有腐败问题?对此, 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解释说,票贩子囤积车票的主要方法是:雇人或自己在车站售票窗口反复排队购买,这占绝大部分;从分布在市区、郊区各处的代售点多次购买;向退票人收购;通过电话重复订票等。(1月17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如果真是以反复排队购买来囤票卖高价,那票贩子就不那么可恨了。事实上,据媒体明察暗访,倒票团伙早已形成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系列化操作,真正辛辛苦苦反复排队购买的,只是这个“利益宝塔”的最底一层。而且窗口排队也未必是“主要方式”,一些团体订票、中介机构,就有不少或明或暗地参与倒票,铁路部门却从来不把他们列入打击对象。

  此外,作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的王勇平,不久前在向公众解释“为什么从窗口总也买不到热门票”时曾说过:除去提前为学生、农民工等办理归家返乡的团体票外,一趟车剩下的几百张票,主要通过售票窗口发售,“以北京地区为例,全市共设了1400多个售票窗口,剩下的票平均每个窗口摊不上一张”。所以,“就算排在前几名也未必买得到车票”。(1月16日中新网)既然如此,“反复排队购买”又怎么可能成为票贩子囤票的主要方法呢?

  靠什么办法囤积车票,只是票贩子问题的一个方面。而另一个方面则是,票贩子能够囤积车票,本身就说明票务管理存在巨大漏洞。在买与卖之间,永远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铁路部门提供的服务,也会有欠缺;而铁路部门既然垄断着火车票销售,就有义务把自身存在的“服务缝隙”补起来,把有限的票源放在公开、透明、有利监督的机制下销售,挤压票贩子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