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银行对房地产信贷态度回暖?

  ■微言大义张炜

  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态度似乎出现了回暖。上海市银监局最新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机构问卷调查显示,沪上银行对于房地产信贷业务和市场走势的判断,由“看衰”开始转向“看稳”。

那么,房地产企业能否迎来期望中的信贷宽松呢?

  近年随着高房价风险的突出,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口子越来越紧,对个人房贷则一直十分支持。数据显示,2006年上海中资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为427亿元,当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为1276亿元,两者比例约为1∶3。2007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仅增加37亿元,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仍达到1308亿元,两者比例降至1∶36。2008年年末,为了支持上海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海市银监局要求银行业支持上海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对于房地产企业贷款,要求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对经营情况较好、有市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继续予以信贷支持。

  上述背景下,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的态度截然不同。然而,最新公布的这次问卷调查发生了细微变化。对于2009年上海房地产信贷市场的走势,预计市场“平稳”的银行比例明显上升;预计市场“下滑”的银行比例明显下降。对于2009年房地产信贷政策取向,银行采取“加大支持力度”、“有选择地支持”和“维持现状”的比例分别上升0.6个、4个、5.9个百分点,采取“逐步收缩”政策的银行比例下降12个百分点。

  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态度,从“看衰”转向“看稳”,可能是由于近期政府接连出台政策鼓励楼市消费。但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靠现有的消费鼓励政策,未必能使楼市乐观起来。特别是高房价风险的同时存在,加重了国内楼市的调整步伐。新年前,国务院还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引导开发商调整价格。对于这个政策信号,购房者与银行都不会视而不见。就已有的房价调整而言,连房产中介人士也认为,房价在2008年并未实质性下跌,2009年将保持下跌的总趋势,2010年到底的可能性更大。

  这样的价格调整预期,以及金融危机对购买力的“杀伤”致使楼市告别了过去的“黄金十年”。所以,让银行现在重燃加大支持信贷力度的热情不是件容易事。更多银行的态度回暖,主要表现为“有选择地支持”和“维持现状”。市场上普遍认为,房地产业的政策面宽松不等于资金面宽松,即使资金面宽松也不等于房地产公司能拿到贷款。上海银监局的调查也表明,尽管采取“逐步收缩”政策的占比大幅下降,但采取“加大支持力度”的银行只是上升了不到1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信贷投向来看,各银行忙于争抢政府内需刺激计划中的项目,对于其他贷款项目则更加谨慎了,“惜贷”现象依然较为严重。金融危机尚未画上句号,潜在的不良资产风险有增无减,导致风险情绪在商业银行中普遍存在,成为放开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一种无形“束缚”。

  而且,银行房地产信贷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政府的保障房计划将对商品房市场形成冲击,并吸引银行信贷资金重点参与。上海市银监局去年底明确要求,“各银行要认真做好经济适用房信贷工作,有效支持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相比中高端商品房开发商“苦思冥想”的贷款,经济适用房信贷的风险小、政策性强,在银行房地产贷款中的比例将增加。从这一点上说,房地产开发企业还不能从银行态度的转变中高兴得太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