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国际粮食市场:危机仍未过去

  粮价下行的周期已经开始,未来几年内,国际粮价很可能长期处于总体低迷的状态,但2009年下半年,小麦、玉米和大豆等主要粮食价格将会出现一轮明显的上涨行情。

  ■展望2009(4)■本报记者 徐伟

  进入2009年,世界粮食危机的阴影依然没有消散,就在人们对2008年埃及、海地等国家因粮食危机引发的政治骚乱依然心有余悸的时候,1月16日,一场粮食危机又使位于非洲的肯尼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肯尼亚政府9日声称,全国约3500万人口中有1000万人面临饥荒。该国自去年下半年出现的粮食短缺情况日益严重,已经发展成一场骚乱。

  2009年国际粮食市场风云如何变幻?粮食价格是抑是扬?据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测,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国际粮食市场稳中有降,但下半年,小麦、玉米和大豆等主要粮食价格将会出现一轮明显的上涨行情。

  三大因素支撑粮价回暖

  2008年3、4月间,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曾使世界各国的粮商心里乐开了花,但粮价上涨伴生的粮食危机也使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饱受惊吓。去年召开的全球粮食峰会、八国峰会、联合国大会、APEC峰会等重要国际和地区会议无一不把粮食问题列为重要内容,全球各国领导人还在2008年6月聚会罗马,紧急磋商对策。

  尽管国际粮价于2008年底被成功“腰斩”,自去年7月份至年底下跌了30%甚至50%以上,但2009年国际粮食市场依然不容乐观。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受气候、供需关系逆转以及投资减少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国际粮食市场在总体下降的趋势下依然会有一轮上涨的行情。”李国祥认为,尽管国际粮食价格自2008年8月以来快速下滑,但仍有三大因素支撑粮食价格走高。

  其一是气候因素。2008年风调雨顺,粮食普遍丰收,但2009年面临的气候因素非常不确定,气候变暖造成的飓风、干旱、海啸等灾害依然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威胁;其二是国际粮食供需因素。最近三年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促使许多国家扩大了种植面积,2008年至2009年度全球小麦产量达到6.83亿吨的历史新高,全球谷物产量和库存量也比上年度大幅增加,产需关系发生逆转,市场呈现供大于需的局面。由于2008年下半年国际粮价出现大幅下滑,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减少了粮食种植面积,据国际粮农组织的最新报告显示,2008年秋季欧美许多粮食生产大国都减少了冬小麦的播种面积。在这种情况下,产需关系将由连续3年的需大于供转变为供大于需,国际粮食市场将面临粮食库存庞大、供需关系逆转等不利因素。其三是金融危机因素。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最近几个月,由于资金紧缩,国际粮价在震荡中下跌趋势明显,粮食期货价格下跌尤其严重。自去年9月份开始连续几个月降幅都在15%以上。资金收紧会普遍降低对粮食生产的投入。

  据美国农业部2008年12月12日发布的2008/2009年度世界谷物供求报告预测,今年世界谷物产量预计达到22.16亿吨,比上年度增长4.51%;需求量为21.76亿吨,比上年度增加3.23%,粮食市场产高于需4000万吨。从库存来看,2008/2009年度粮食期末库存量预计达到3.94亿吨,比上年度大幅增加11.33%。

  据法国兴业银行预测,2009年小麦、玉米的价格均会出现至少50%左右的上涨,大豆价格也将上涨近四分之一。

  “2008年粮食丰产和流动资金紧缩会导致世界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减少,国际市场增加粮食供应的难度加大。因此,未来6个月后,国际市场粮价可能要经历一个恢复性上涨的行情。”李国祥说。

  粮食市场进入一轮新的运行周期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判断2009年国际粮食市场走势离不开对粮食运行周期的把握。总体预计今年国际粮食价格将呈现稳中回落走势,波动幅度将明显收窄。”刘志仁认为,新的粮食周期已经开始。上一轮周期是从1996年开始到2008年,国际粮价从1996年7月持续下降至2000年,下降幅度在55%左右,之后在底部盘整3年左右。2006年开始大幅上涨至2008年。自2008年7月份以来,国际小麦、玉米、大米价格已经分别下降37%、45%、4%。如果把这当作新的一轮周期开始,那么,3大品种都有继续下降的可能。

  刘志仁分析,金融危机导致商品市场的流动性枯竭,粮食市场也不例外。投机性资金大量撤离国际粮食市场,导致粮食板块股价下跌,投资炒作因素推动粮价上涨的作用弱化、推动粮价下跌的因素转而增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重,贸易商融资困难加大,导致粮食贸易减少,从而对粮价下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也认为,国际社会公认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今年全球经济低迷,在今后几个月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国际粮价在总体上都会保持下跌态势,甚至在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有所加剧。“预计2009年国际粮食贸易都将保持低调。未来几年内,国际粮价很可能长期处于总体低迷的状态。”金柏松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从上一轮周期的下降通道持续4年的情况来看,估计这一轮粮价下行的周期也在4年左右。”刘志仁说。

  金柏松分析,在未来两年内,国际粮价即使出现迅速暴涨,涨幅也很难像2008年3、4月份那么大,上涨的时间也不会太长。

  他举例说,目前国际油价的大幅下降令玉米乙醇的前景不容乐观,降低了市场对玉米的需求预期,进而影响到玉米的播种。2008年在世界玉米需求增长的背景下,玉米产量仍较上年有所减少,世界玉米库存处于5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此,今年国际粮价的反弹很可能从玉米开始。但考虑到国际油价重回低位,燃料乙醇生产的利空被压缩以及国际社会对发展生物能源的环境担忧,迫使美国考虑减少对燃料乙醇生产的补贴,导致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乙醇生物能源生产企业遭遇重创。因此,从长远看,乙醇生产对玉米的需求增长预期是下降的,玉米的需求依然不旺,即使玉米价格有所上涨,那也是暂时的现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