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

2008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事迹表彰类候选事迹推介词

  1商鹤羽

  商鹤羽,河北省宽城县大桑园村农民。自1976年起,他继承因护鹭而牺牲的父亲遗愿,放弃待遇优厚的县城工作,回到道路不通的千鹤山从事苍鹭保护工作。三十年来,尽管生活清贫,并不时面对偷猎者的威胁和侮辱,但他始终不曾动摇,而是独自在荒滩上栽下13亩生态柳和30多亩柏树,写下数十万字的苍鹭研究笔记。

为了给失去双亲的小苍鹭购买食物,他自筹资金22.6万元修通乡村公路,使苍鹭因无食而被饿死的现象再不发生。由于他三十年如一日的悉心保护,千鹤山苍鹭数量由最初的8只增加到3000余只,并于2006年成立了省级千鹤山自然保护区。他对环保事业的献身精神感人至深,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绿色太行

  太行山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教育相对滞后。绿色太行作为地方民间环保组织,高扬“关爱环境,从我做起”的环保旗帜,率先创建青少年绿色学校,广泛开展环境教育进课堂活动,并购置“流动环境教学车”深入社区和乡村开展流动环境教学,影响各界受众达20多万人次。同时,他们开展环保公益宣传,力推绿色基地项目,吸纳社会资金60余万元,创建了太行山黑鹳自然生态保护区,保护黑鹳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近300只,并组织公众义务植树两万余株,有效地改善了太行山地区的生态环境,促进了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3贵州省榕江县小丹江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贵州省榕江县小丹江村位处西部偏远山区,村民环保意识较为薄弱。小丹江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自1980年6月成立以来,坚持组织绿色主题的文艺节目走村窜寨,义务演出超过800场次,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同时,他们引导当地群众制订了以环保为主线的寨规民约,让村民自觉维护村寨环境卫生,使村容寨貌焕然一新。目前,区域内森林覆盖率已恢复到88.76%,有68种动植物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对象。他们的环保实践,为在西部基层民族村寨开展环境宣教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

  4重庆市丰都县志愿服务总队

  三峡库区的环境保护备受世人关注。多年来,重庆市丰都县志愿服务总队积极探索库区环保志愿者组织化的活动方式,利用每年的重要节日,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长江沿线清理垃圾和义务植树,吸引社会公众参与“保护母亲河”千人宣誓、万人签名活动。至今,已有60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组成30余支义务拾漂队参加了清理母亲河垃圾的活动,植树造林累计达到7000余株,初步形成了一支以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为己任的“绿色正规军”。他们的行动,对环保社会化动员方式和环保志愿行动机制化运行具有启示意义。

  5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委员会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委员会作为团的基层组织,将环保实践和青年工作有机结合,着眼于当地沙漠化问题较为严重的基本现实,积极争取上级团组织的支持和指导,并吸引了国外环保力量参与当地生态环境修复。自1996年以来,他们与日本环保组织合作共植树280多万株,造林25000亩。从2006年开始,他们与韩国实施“中韩友谊绿色长城”建设项目,在穿沙公路两侧共封网围栏5500米,累计植树造林面积18000亩,植树340多万株,有效保障了穿沙公路的畅通。他们的环保行动,有力地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为中国北方部分地区治理沙化土地做出了榜样。

  6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

  江西财经大学绿派社作为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青年环保社团,善于借助社会上的环保力量来开展大型环保活动,自2000年以来,他们成功竞标和实施了“湿地使者”行动、“绿色出行”等全国联动的大型环保公益项目,并与江西省环保局合作主办了江西高校世界环境日主题展览、“江西省环保三十年”回顾展等盛大的环保活动,吸引了全国数十万名大学生参与环保行动。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已经成功打造了一个富有公信力的大学生环保实践平台。

  7江苏常州市钟区三堡街社区保护母亲河协会

  2003年1月,京杭运河常州段三堡街社区的二千余户居民自愿发起了以“创绿色社区、建平安家园”为目标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六年来,他们平均每天用自制的网兜捞起了4吨各类漂浮物,累计打捞运河垃圾近万吨,参与护河的人数达到一千余人,逐渐形成了六支护河志愿者队伍。在此基础上,居民们自筹护河资金4.6万元,于2008年成立了“保护母亲河”协会,开始了护河行动的规范化运行。该社区的行动,不仅使当地运河水质得到有效改善,也为基层社区参与环保创造了一个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模式。

  8陕西省咸阳市渭城环保文艺小分队

  陕西省咸阳市渭城环保文艺小分队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一支由咸阳市渭城环保分局干部职工自发组成的环保宣传队伍。小分队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报道环保工作动态、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为使命,先后创办了以颂扬环保精神和普及环保知识为主题的大合唱、相声、小品等形式多样的绿色文艺节目,深入基层社区和农村演出数十场,为数万名当地群众献上了丰富多彩的环保文化活动。他们的行动,既有力地弘扬了环保精神,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在全社会烘托了环保氛围,促进了地方的环境文化建设。

  9西北农林大学义务环保协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义务环保协会率先提出了“环保行动项目化运行”的理念。自2002年起,他们发起并组织了持续六年的对渭河水质及沿岸生态环境的考察项目,经过数十次的实地调研和环境检测,形成了二十余篇考察报告及三部考察文集,为治理渭河和进行渭河生态资料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他们通过组织旧书交流项目,回收旧书两千余本,并在学生宿舍区建立了固定的旧书交流中心。通过组织观鸟护鸟项目,大大普及了鸟类知识,提高人们爱鸟护鸟意识和对动物的关注程度。他们的环保项目,成为了当地大学生参与环保事业的重要渠道。

  10重庆邮电大学环保社

  重庆邮电大学环保社成立于2002年,以宣传、研究环保、倡导绿色生活、创造绿色人文、扩大环保阵营为宗旨,通过创办《览青报》、《环保杂志》,建立了环保网站,先后在学校、街道、社区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展览展出40余场,广泛传播各种环保知识。同时,他们深入长江水质监测部门,就长江水质问题进行调研,并组织“黄河卫士”小分队走上青海街头,开展问卷调查,为研究当地环保情况搜集材料。他们举办的“保护母亲河”大型签名活动和“人文•健康”公益论坛,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影响受众上万人,展现了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11防城港新地红树林志愿服务队

  红树林对于保护沿海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平衡具有显著意义,是我国重点保护的濒危珍贵树种。广西防城港新地红树林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专业保护红树林的环保志愿者队伍,他们以普及红树林基础知识为重点,举办了“走近红树林 警民共建生态园”等公益活动。 2007年,他们开展了题为“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的大型调研,促进了公众对防城港新地红树林海洋生态实验园区现状及发展前景的认识与了解。面对2008年初广西百年一遇的冻灾,他们率先行动并号召广西海警及社会各界人事参与到救助红树林的活动之中。他们对红树林孜孜不倦的保护,对民间环保行动专题化的实践进行了有益探索。

  12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

  2005年,当广东省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偶然发现东莞地区还有仅存的红树林时,一场历时漫长的保护红树林活动开始了。三年来,他们先后8次组织志愿者去考察红树林,自费印刷“海之子-红树林保护手册”向市民免费派发,在全市开展了二十多场环保巡展,并在全市中小学中发起“废旧报纸换红树”行动,把回收的废旧报纸换成购买红树林种子的费用。通过他们的无私奉献与不懈努力,参与 “保卫地球之肾,拯救红树林”行动的市民、学生已经超过10万人,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红树林资源,也为沿海地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实践提供了先进经验。

  13哈尔滨客运段志愿者服务队

  哈尔滨客运段志愿者服务队开我国铁路系统职工自发组织参与环保的风气之先,组成了一支全部由列车乘务员组成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多年来,他们将列车车厢作为环保宣传阵地,对乘车旅客实施环境教育和行动影响。同时,他们组织开展“绿色列车”、“绿色列车标兵”、“环境友好企业”活动和“树标塑形”活动,鼓励列车乘务人员积极参与环保,争做绿色标兵。在他们的努力下,哈尔滨客运段的环保工作多次得到市、省乃至铁道部主管领导的高度评价,旅客满意率达98%以上,先后荣获黑龙江省“环境友好企业”和全民环境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14共青团湖北省巴东县委员会

  湖北省巴东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大坝蓄水后,来自长江上游及库区巴东县境内7条支流内的农作物根茎、草木枝叶、塑料泡沫等生活垃圾滞留在库区港湾,既污染库区水质,又可能影响船舶安全通行。为此,共青团巴东县委员会发起“保护母亲河”的号召,组织成立了青年清漂队,对长江巴东段水域内39公里水面所有的漂浮物进行了打捞并卫生填埋处理。同时,他们以“捡一片纸张,拾一包白色垃圾”为主题引导当地群众携手保护母亲河,使数万市民参与到了“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实现了三峡库区的环境卫生和安全运行,也为其他水利工程的库区环境保养提供了经验借鉴。

  15庞保国

  庞保国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忠实践行“环境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创建“个性化学校”的过程中突出强调环保教育,号召全体教师在课堂上落实环保教育。他开创的“领养绿地,植花种草”、“绿色使者周周评”、“我们与周围的环境”主题社会实践等校园品牌活动,让数千名小学生参与环保实践并自觉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并由此带动了几千个家庭积极参与环保活动,在校园和周边城区植树种草达一万余株,在当地掀起了一股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环保的活动风潮。他的环保教育意识及行动,充分体现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心和环保使命感。

  16“绿之源”环保协会

  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绿之源”环保协会自1999年成立以来,广泛传播环保理念,倡导绿色文明。他们在洪泽湖及其周围地区开展了 “水质检测及污染清理”、“淮安市物种资源调查”、“环保宣传环保志愿者”等多项活动,发放资料13000多份,图书400余册,光碟100多盘,影响和带动了数万名社会公众参与环保。通过发起成立江苏省淮安市大学生环保论坛,加强了当地青年环保志愿者的交流与合作。他们植根于校园文化土壤,将环保推广于社会的做法,收效甚佳,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参与环保事业的先锋模范作用。

  17王晓莲

  王晓莲在从事小学自然科学教育的13年里,不顾严寒酷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带领学生开展天文观测、关心爱护鸟类、废旧电池回收和利用等八个主题的环保科普宣传和实践探索活动。2001年她组织策划的“秦岭野生植物考察”活动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环境与科学探索活动集体二等奖”。2008年,她组织的天文观测活动又获得全国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论文集类二等奖。通过自然科学的入门教学来开展环境教育,使孩子们在了解大自然的同时,增强了环保意识,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为小学生环境教育的方式创新提供了极具借鉴意义的成功案例。

  18任卫中

  任卫中,执着于绿色环保事业二十年。他研究太湖水的来源和去向,提出了黄浦江源头在安吉的观点,并被专家确认,使安吉绿色生态旅游业迅速发展。他回乡自费建设生态村,依托于团组织成立了村民环保志愿者小组,在荒山上植树三千多棵,被当地政府授予生态卫士称号。他率先研究农村绿色建筑,作为唯一非建筑界人士入选为“建筑中国年度点评活动”焦点人物,在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后,他迅速提出了建设震后生态民居等极具前瞻性的观点,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19周敏建

  周敏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痛心于看到企业的工业废水对城市母亲河——昌江河污染严重,使沿江的农民深受其害。本着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他毅然担负起所在企业污染防控、节能减排的重任,以不分日夜的工作,成功改造了节能窑炉,使蓝天白云重现,顺利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使污水排放达标。这一技术每年仅节水方面的效益就达630多万元,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难以估量。他以自己的奉献精神和知识的强大力量,为当地的节能减排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金陵晚报》虎凤碟行动

  紫金山环山抱水,扮演着南京“绿肺”的角色,但每天大量的游人,却留下了大量垃圾。这些垃圾危害着生活在紫金山上的的珍惜动植物,其中就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虎凤蝶。为改善紫金山的生态环境,保护虎凤蝶等珍惜物种,《金陵晚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社会动员作用,发起了主题为“捡起每一片垃圾,让紫金山畅快呼吸”的“《金陵晚报》虎凤蝶活动”。通过每周二、四、六定期组织志愿者登山捡垃圾,吸引了成千上万名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使环境状况迅速得以改观。该活动显示出新闻媒体的强大感召力,为形成社会化的环保动员机制进行了初步尝试。

  21绿色知音环保宣教中心

  绿色知音环保宣教中心凭借其专业性的组织机构,热心支持环保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环保知识。他们开展绿色知音的系列活动——开办《绿色知音》展览馆,拍摄《绿色知音》环保电视连续剧,制作《绿色知音》环保DVD音像光碟,编办《绿色知音》杂志,建立《国际环境保护网站》等各种形式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并组织带领了数百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洞庭湖湿地观鸟行动,为改善当地自然风貌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2孔艳红

  看到故乡曲阜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孔艳红心急如焚。她怀着满腔热忱,全心投入环保工作,甚至拿出自己的退休底薪,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2007年10月,她发起创办了绿色曲阜志愿者环保协会,建立一支主要以孔门后代为主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带领他们举办针对气候、水资源等专题内容的公益活动和面向市民的环保宣传活动,走进幼儿园向孩子们介绍环保的重要性,并开设“绿色曲阜爱心驿站”网络博客,探讨中华传统文化与新型生态文明的关系,积极传播环保意识。她自觉的环保行动,是普通民众积极参与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体现出环保事业深厚的民众基础。

  23陈济安

  陈济安作为一名军队科技工作者,致力于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来解决深层次的环境难题。他参与了国家科技部重点攻关项目“重庆市水资源安全技术信息分析与对策研究”和“三峡成库后水中持久性有毒物质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的科研工作,其研究成果发人深省,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自批示,促成了我国二十年未变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订,进一步确保了老百姓的饮水安全。他用知识和科技参与环保,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也体现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强烈的环境责任感。

  24颜颖

  颜颖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制作出《绿色经济》等高质量的环保电视节目。2000年,她亲赴可可西里采访并制作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的专题报道,有效推动了藏羚羊保护事业的发展。2005年她促成北京电视台与北京奥组委的合作,推出“畅想奥运 绿动校园”北京高校大学生环保DV大赛,吸引了20万在校大学生参加。2006年她策划“老社区 新绿色”大型环保公益活动,无偿对北京老旧社区进行环保改造。在她的身上,处处可见一位新闻记者的环保责任和绿色情怀。

  25汪璞

  自1992年开始从事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以来,汪璞策划并主笔多种环境文化出版物,发表有影响的环境文化作品达数百篇,充分发挥了舆论监督作用,促成了许多环境问题的解决,多次获得全国地方环境报好新闻一等奖等重要奖项。同时,他数十次深入基层、社区(小区)及家庭举办讲座,宣传、讲授、普及绿色活动理念及环境科普知识,为当地的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长达16年的环保宣教经历表明,环境宣教工作者不仅有以笔为枪的斗士精神,还有春风化雨的师者品质。

  26.刘帅

  作为一名地方环保监督工作者,刘帅做的就是“得罪人”的事情。2005年他倡议当地设立环保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反应污染湘江的行为,并根据群众反应的情况进行调查取证,严厉惩治污染企业及其保护伞,确保沿岸湘江饮水安全。2006年,刘帅对洞庭湖进行了一周的暗访,对洞庭湖区水污染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并将这些资料向媒体曝光,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也给自己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是,他顶住威胁严格执法,联合有关部门一举关闭324家小造纸厂。在“骂声”面前,刘帅总是越挫越勇,以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感推动当地的环保监督和立法事业走向前进。

  27杨建新

  由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恶化,青海湖的裸鲤资源急速萎缩,救助任务迫在眉睫。杨建新带领他的团队积极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多个研究院的专家建立了技术合作和信息交流,在青海湖裸鲤原种保存、人工繁殖、增殖放流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他发起举办“青海湖渔业保护论坛”,提出“青海湖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宣言”,加强青海湖生态环保的宣传,为政府部门提出有价值的青海湖渔业保护的数据资料和建议。目前据监测显示,青海湖裸鲤资源正逐步恢复。杨建新以其坚持不懈地努力为保护青藏高原裸鲤资源和高原物种多样性做出了杰出贡献。

  28张朝伦

  张朝伦经过多年对广西长寿村的考察,并以传统中医为基础,提出多项“人体与环境健康关系”理念,并依据国际生态学理论在全球首创了生态能量金合晶(EME)尖端生态能量材料,创立了中国生态家居产业。他带领的伦嘉公司,借助绿色商业模式提高社会推广力,利用筹建“生态健康体验中心”等示范工程,带动全国推广机构及生产企业伙伴提高环保意识,投身绿色商业;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在全国开展植树、环保社区行等公益活动,勇敢地承担起绿色企业家的环境责任。

  29天津绿色之友湿地与鸟摄影展项目团队

  2008年3月,当“滨海湿地与天津的鸟摄影展活动项目”招募环保志愿者的公告发布后,立即吸引了当地数百名志愿者报名参加,随后,7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组成了一个新的环保组织——“天津绿色之友湿地与鸟摄影展项目团队”。这支新生的环保力量成功组织了具有鲜明环保主题和丰富社会内涵的“绿色滨海挑战行动”,将拍摄的环保照片公开展出十余次,影响受众数万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该团队的成立,掀开了环保组织社会化和项目化的序幕,为新时期全民参与环境文化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30赵中

  作为一位民间环保志愿者,赵中于2004年发起成立了甘肃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绿驼铃”,致力于西部的环保事业。多年来,他组织开展“绿色中国迎奥运,保护母亲河”、“退耕还林(草)政策大学生论坛”等环保活动,出版发行了《甘肃省大学生绿色营文集》等环保交流材料,在兰州等地开展义务环境宣讲近百次,编制完成了若干环境教育读本,并依托绿驼铃组建了一支较为稳定的志愿者队伍,由他们调研形成的“建议保留并发展兰州无轨电车”议案,为当地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践提供了有益借鉴,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民间环保力量的生长和壮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