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股市“黑嘴”汪建中以涉嫌操纵市场罪被批捕

    股市“黑嘴”汪建中被公安批捕

  据财经网报道,被证监会处以1.25亿巨额罚款的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首放)执行董事、经理汪建中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操纵市场罪批捕。

此前,他被证监会以操纵证券市场的原因处以1.25亿的罚款,并没收炒股所得的1.25亿元。

  “目前,汪建中案已经被证监会移交给公安部门,并正处于侦查阶段,相关侦查报告、起诉书等都没有做出来。”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首放的汪建中于2008年10月末,被证监会以操纵证券市场的原因处以1.25亿元的罚款,合并证监会没收汪建中炒股所得1.25亿元,汪建中合计“损失”超过2.5亿元。

  据熟悉情况的人士介绍,汪建中一案,是证监会针对个人罚款数额最高的一例。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汪建中1968年11月出生,为北京首放的大股东、执行董事、经理。汪建中利用本人及汪公灿、汪小丽、段月云、汪伟、何玉文、吴代祥、汪建祥、汪谦益等九人的身份证开立资金账户17个、银行账户十个,并下挂以上述个人名义开立的股票账户进行股票、权证交易。上述账户由汪建中管理、使用和处置,汪建中为上述账户的实际控制人。

  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5月29日期间,北京首放向社会公众发布咨询报告,方式包括在首放证券网上发布名为“掘金报告”的咨询报告,并提供给搜狐网、东方财富网、新浪网、全景网、《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发布或刊载。

  在北京首放的咨询报告发布前,汪建中利用其实际控制的账户买入咨询报告推荐的证券,并在咨询报告向社会公众发布后卖出该种证券,实施了操纵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

  汪建中以上述方式买卖的证券包括“工商银行(601398)”“交大博通(600455)”“中国联通(600050)”“四川长虹(600839)”“*ST夏新(600057)”“深康佳A”“上海贝岭(600171)”“士兰微(600460)”“新疆天业(600075)”“重庆钢铁(601005)”“马钢CWB1”“武钢CWB1”“长江电力(600900)”“马钢股份(600808)”“一汽夏利(000927)”“一汽轿车(000800)”“五粮液(000858)”“中国铝业(601600)”“包头铝业”“金证股份(600446)”“北大荒(600598)”“中信银行(601998)”“红豆股份(600400)”“好当家(600467)”“中信证券(600030)”“中国石化(600028)”“华泰股份(600308)”“深发SFC2”“万科A”“伊利CWB1”“申能股份(600642)”“皖通高速(600012)”“梅雁水电”“民生银行(600016)”“三佳科技(600520)”“中海集运(601866)”“上港CWB1”和“吉林化纤(000420)”等38只股票和权证。

  以上买卖证券行为中,买入证券金额累计5260460467.75元,卖出金额累计5386218067.25元。根据统计,上述账户买卖证券行为合计55次,其中45次合计获利150785934.71元;十次合计亏损25028335.21元,累计净获利125757599.50元。

  经证监会调查,在北京首放发布咨询报告对相关证券做出推荐或者投资建议时,汪建中参与了决策过程并拥有最终的决定权。证监会认为,汪建中和北京首放利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地位和优势,违背诚信和执业操守,严重损害公众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扰乱证券市场秩序。

  证监会还曾表示,汪建中在公开推荐前买入证券,在公开推荐后卖出该种证券,通过或意图通过市场波动获取不当利益,其行为本身是违法行为,通过此种违法交易行为获取的所有利益,应当被认定为违法所得。

  对此,汪建中的代理律师表示,依照目前法律法规,此类行为定性为操纵市场还有争议。法律实务中也没有将投资咨询公司的此类行为认定为操纵市场行为并予以处罚的先例。

  从历史情况看,股市“黑嘴”受惩并非孤例,但涉嫌操纵市场移交司法,汪建中却为第一人。在2002年,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未能通过证监会的年检,其董事长、名噪一时的股评人士赵笑云最后出走英国,至今未归。(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建中 | 汪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