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马建堂:08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20%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张元缘)“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今日召开,在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在谈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时表示:第一,中国经济增长较快。
尽管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回落到6.8%的速度,但是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保持了9%的增长。9%的增速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不是我空说速度高,我们比较一下,根据IMF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平均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所以中国的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有人曾经做过计算,2008年因为中国经济在困难中保持了9%的增长,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

  第二,价格回稳。朋友们都记得,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初级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中国经济过热的苗头,中国的物价上涨较快。2008年2月份,CPI最高增长达到8.7%,为了遏制通货膨胀,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搞活流通、对中低收入者增加补贴的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到位,中国的物价上涨,或者说以CPI为代表的物价上涨指数迅速回落。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通货膨胀率就从8.7%控制到了5%以内。

  第三,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1.第一产业特别是农业有了很好的发展。去年粮食总产和单产双双创历史最高水平,粮食达到10570亿斤,这是了不起的成绩。粮食丰收我们就会安定,粮食丰收了,金融危机再肆虐,我们最基本的生存问题也能够保障。前几年有一种说法,谁来养活中国?中国人自己养活自己。在这样困难的时候,能做到粮食的大丰收,更加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人自己可以养活自己,这也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2.去年中部、西部地区的投资和工业增长速度都快于东部,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克服经济困难的同时,区域结构在优化。

  3.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我说一个指标,那就是万元GDP能耗,2006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1.79%,2007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66%,2008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1%。去年前三季度,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4.2%,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2.7%,这些数据都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克服困难、平稳增长的同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