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GDP增9%破30万亿 年末数据透暖意

  GDP增9%破30万亿 年末数据透暖意

  国家统计局发布2008年“一揽子”经济数据

  “ 应当说,中国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但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就像今天我们一出门碰到这样一个寒冷的早晨,它不会永远都是这样的。

我对2009年的中国经济、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盘点2008,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这一观点令人振奋。作为统计局局长,当然不会空口无凭地“画饼”,昨日新鲜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可资为证。

   12月数据透出暖意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环比增加0.8个百分点

  ■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商品出口同比增4.8%

  ■工业生产增幅环比增加0.3个百分点

  ■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环比增加3个百分点

  ■狭义货币供应量增幅环比增加2.3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多增7233亿

  让市场翘首以待的2008年12月、第四季度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昨日出炉,2008年起伏跌宕的中国经济由此画上一个句号。

  整体上看,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与市场预期大体持平:2008年GDP增速达9%,全年CPI增速达到5.9%,略超4.8%的通胀调控目标。

  盘点2008·数据

  总体增长仍较快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经初步核算,200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3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0%。此数据与2007年调整后的13%增幅相比,下滑了4个百分点,是2003年以来首个个位数增长。其中,四季度增长为6.8%。马建堂认为,这说明经济仍在以较快速度增长。

  另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居民消费价格增速超过去年年初确定的4.8%的控制目标。2008年全年CPI上涨5.9%,涨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与居住类价格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但进入12月后,我国房价呈整体下落趋势,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0.4%。

  数据还显示,2008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截至2008年底,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1.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5353亿元。

  另一重要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2008年同比上涨6.9%,比上一年提高3.8个百分点,但12月同比是下降1.1%。与此相关的2008年我国工业生产情况却并不乐观,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速回落。2008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9%,增速比上年回落5.6个百分点。

  进出口则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但第四季度增速回落较多。去年第四季度,我国进口同比下降8.8%,出口同比增长4.3%。从全年来看,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 256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8%。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95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28亿美元。截至去年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95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27.3%。

  盘点2008·政策

  刺激政策初显效

  尽管我国PPI、工业增加值增速和进出口总额等数据在去年末出现大幅下滑,但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刺激下,12月部分数据也出现回暖迹象。

  消费类数据显示,2008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服装等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特别是乘用车销售64.4万辆,创去年月度销量之最。

  从投资角度看,2008年我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加快0.7 个百分点。此外,进入第四季度后,投资者信心出现回升。马建堂表示,根据环球金融服务集团数据,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从三季度的88上升到四季度的103。

  此外,进入12月份后,我国货币投放及信贷情况均出现乐观的变化。1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幅在连续6个月回落之后强劲反弹到17.8%,比11月份增长幅度高了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增幅回落态势,12月末其增速比11月末加快了2.3个百分点。12月当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718亿,同比多增7233亿。马建堂表示,这些数据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

  当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马建堂表示,这些数据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

  展望2009·悬念

  回暖可否持续

  对于去年12月出现的工业生产增加值及增速均上升的现象,市场普遍表示谨慎乐观。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发布报告表示,工业生产在连续数月的快速下滑后,在12月出现了一定反弹,说明工业生产迅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但是,我国在去年12月出现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下降的局面,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1%,比1~11月增速降低了0.7个百分点。天相投顾指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主要受到7月份以来房地产业投资大幅下降,以及部分产业产能过剩所累。但值得欣慰的是,拉低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头”—— 房地产投资,在去年12月份已经出现了反弹,同比增速达到10.6%。此外,此前央行数据,以及昨日统计局数据均显示,支持工业生产与房地产投资反弹的银行信贷也出现回升态势。

  兴业银行认为,从短期看,生产的回暖、部分产业投资的反弹,以及信贷的增加,具有一定可持续性。在今年年初,也就是1~2月份,这3者的上升态势将继续。但是鲁政委表示,由于刺激信贷增长和工业生产回暖的经济政策,难以真正调动民间投资,最新数据中的“乐观因子”,能否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很有疑问。

  长江证券报告对此表示了更加乐观的分析。长江证券认为,由于工业产销率以及库存调整等指标在判断工业生产拐点时具有标志性意义,因此,可以预期我国经济目前虽然仍处于1995年以来的最糟情况,但是大幅下滑的阶段已经过去。去年12月开始出现的工业生产增速环比上涨的情况,说明我国经济的复苏将很快到来。

  展望2009·分歧

  通胀还是通缩

  马建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我国能够继续扩大内需、增加投资,2009年我国GDP增速保8的目标能够实现。

  瑞士信贷的研究报告支持了这一预期。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对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做出前低后高的判断。从今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我国GDP走势依次预期为7.1%、7.6%、8.3%、8.6%,并将在全年保持同比8%的增速。

  但对于2009年CPI的预测,官方和机构预测却呈现巨大分歧。马建堂在发布会上透露,2009年我国CPI初始目标位4%。这与市场普遍对我国在今年将陷入通缩的预测大相径庭。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CPI增速4%的目标基本不可能实现。兴业银行预测,2009年我国CPI可能将出现0.8%的负增长,即通货紧缩。此外,PPI将出现负7%到负5%的增长。而瑞士信贷的数据则稍显乐观,预测我国2009年CPI同比增速为0.5%。

  鲁政委同时分析,国家统计局之所以透露4%的CPI同比增速目标,主要是为了平衡市场上普遍流传的“通缩”论,从而为2009年的市场注入来自官方的信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