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零税负对一手房市作用小 专家称救市须有前瞻性

  日前,广州市地税局正式发布,今年年内,两种普通住房转让行为税负为零。这是继前不久有关部门出台减免营业税、契税政策后的又一“救市”新政。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针对二手商品房交易市场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2009年广州二手楼市的复苏。

  二手市场再次减负

  据了解,在去年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已经出台关于减轻普通商品房交易环节水税费负担的政策,以达到促进住房消费的目的。其中包括,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在2009年内,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

  而本次由广州地税局出台的“零税负”,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这一政策主要还是针对二手市场,也符合之前政府部门相关的政策方向。他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二手住房交易会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为消费者减负。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同样表示,广州地税局的新政策,这一政策是属于之前中央鼓励住房消费措施的延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进行二手产品交易的成本,对二手市场的促进回暖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

  对整体楼市无大影响

  针对持续低迷的楼市,中央在最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其中包括降低首付、降低利率、减免交易税费等等,在市场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肖文晓表示,自政府救市以来,市场的气氛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阳光家缘数据系统也显示每天都有两三百套的成交量,当然,这不排除部分开发商进行降价、促销所起到的作用。“由广州地税局发布的‘零税负’政策,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相当有限。购房退税这种做法,更多是一种引导性、鼓励性的做法,政策本身对市场的冲击是有限的。对二手市场来说,帮助最大的还是之前的降低营业税征收标准的政策。”

  韩世同同样表示,由于广州地税局的“零税负”政策的针对性较强,同时政策惠及的面有相应的条件限制,对于一手市场及大户型豪宅的二手交易来说,所起到的作用不大。因此,很难说会对整个楼市的复苏有什么样的帮助。“但总体来说,这一政策还是一个积极的举措,也是在相关部门的职权范围之内,把之前的减免一半契税的政策进一步扩大。”

  “免税政策”惠及两种类型产品:

  一是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家庭生活用普通住房的;

  二是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并在出售后1年内重新购房,且出售及新购住房均坐落在广州市区范围内,购房金额大于或等于原住房转让收入的。

  专家视点

  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

  再救市须有前瞻性

  去年年底至今,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未来还是否需要再推出新的政策要看市场走势而定。但有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在时间上需要有更好的把握,如需要提前一定的时间、有预见性地出台政策,而不能等到事情已经发生了才作出反应。否则,就会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如果有提前性,或许政策出台的力度也不需要太大、不需要一步到位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要发布救市政策,关键要注意政策调整的方法,同时也要适度。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

  政策需要一步到位

  从去年年底以来,政府有关部门路路续续出台了不少的救市政策,但至今为止所取得的效果似乎有限,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郁。因此,政府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应该把能够考虑到的救市、便民措施一步到位地公布出来,而不适合分阶段推出,否则会造成消费者因为等待新政而产生的新观望,也不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世同 | 肖文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