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合作方资产久拖不过户 海航酒店集团法律维权

  人民网海南视窗1月23日讯(通讯员石华报道):四年间,投资过亿却颗粒无收,不得已走向法律维权

  近日,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酒店)因其投资控股的山西迎泽宾馆(合作方)资产久拖不过户,数年来无法落实控股权未能形成收益,最终将合作方山西晋泽饭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晋泽公司)告上法庭。

  根据起诉书,海航酒店要求法院判令晋泽公司继续履行出资义务,承担出资未到位的违约责任,并支付违约金4191万元。“由于合作方出资不到位,无法形成收益,也影响宾馆的发展,这损害了双方的共同利益。”海航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说,在和合作方等当地有关方面多次反复交涉无效的情况下,海航最终走向法律维权之路。

  目前,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查封了晋泽公司应入资的土地及九处房产,即迎泽宾馆现用于经营的全部土地及房产。该宗地约4万平方米,法院对其中2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进行查封,查封期限二年,期间不得办理抵押、转让、产权变更登记手续。

  “山”借“海”势谋划大发展

   2004年,有着近50年悠久历史的山西迎泽宾馆,作为山西省涉外酒店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接待单位,出现了规模偏小、设施老化、负担沉重、体制落后等诸多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山西省政府决定对迎泽宾馆实行股份制改造,通过招商引资和现代化酒店管理,实现迎泽宾馆又好又快的发展。在山西省政府的决策下,2004年12月迎泽宾馆与中国第四大酒店集团——海航酒店集团正式签约引资1.836亿元实行股份制改造,同时规划了新酒店的重建计划,使其成为代表山西酒店业新形象的标志性建筑。

  迎泽宾馆改制前是全民所有制单位,隶属于山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由晋泽公司代其对宾馆进行管理。2004年11月海航酒店与晋泽公司签订重组协议,约定共同出资3.6亿元设立山西迎泽海航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晋泽公司以建筑物和土地出资,占总股本的49%;海航酒店集团货币出资1.836亿元,占总股本的51%。2004年12月22日,海航货币出资全额到位,并经会计师事务所验证。山西省政府2004年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迎泽宾馆股份制改造各方共同发起设立迎泽海航公司,并就该事项正式发文“晋政函[2004]203号”予以确定。2005年1月16日,迎泽酒店揭牌成立。

  事与愿违现代酒店梦搁浅

  按照协议,晋泽公司应在2005年2月27日前办理完毕房产和土地使用权的产权过户手续。起诉书显示,至今已逾4年时间,相关手续仍未办理。“土地未过户,重建宾馆东楼项目至今无法申请立项报建。”海航集团有关人士表示。

  海航酒店起诉称,由于晋泽公司不履行出资义务,直接导致了以酒店经营为主业的迎泽海航公司无法经营收益,影响到股东的利益。

  据了解,由于晋泽公司出资资产未办理过户,一方面构成出资不实,在内部财务管理上无法建账,无法真实反映合资公司资产经营状况;另一方面,也对海航酒店的投资造成风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经海航酒店集团股份制改造成功的北京燕京饭店焕然一新,从3星级直接跃升5星级酒店标准,笑迎八方国内外宾客,成为复兴门外大街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几乎在同一时期与海航酒店集团合作的山西迎泽宾馆,原本就是4星级酒店,基础更好,但却因为种种阻力,使得山西省政府的改革计划受阻,至今无法完成股份制改造,其实现山西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梦想也随之搁置。

  谁来当家经营权是改制的关键

  根据双方当初签订的合作协议,迎泽宾馆的董事长、总经理与财务总监均应由海航酒店派出。“我们真金白银地来投资,四年来没有从山西拿走一针一线、一草一木,至今却还被排斥在门外,海航酒店作为迎泽宾馆的控股方,根据协议应该要接管其经营权的。”海航酒店人士无奈的说。

  据了解,至今迎泽宾馆的经营仍然由晋泽公司施行,海航酒店派出的管理人员长期被排斥在局外。随着海航酒店货币出资的到位,已有8000多万元用于迎泽宾馆西楼实施改造,之后迎泽宾馆盈利能力有所增强,晋泽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对迎泽宾馆的控制。

  对拒不履行合约,晋泽公司提出的解释是员工反对。据介绍,由于迎泽宾馆改制前是全民所有制单位,在进行改制后,员工身份也将相应置换为企业合同工。不过,员工身份置换应该在签订合同前,晋泽公司就该完成的事情。后来,海航酒店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愿意配合晋泽公司解决员工身份置换的问题。但海航提出的方案并没有被接受。

  据海航透露,根据工商资料记载,太原市迎泽大街43号并没有找到晋泽公司,法院人员与晋泽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迎泽宾馆的副总经理耿明山联系,但耿明山拒绝接收起诉状,法院已另行邮寄送达。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