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危机让纽约倒退30年 政府有意建坏账银行救市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美国城市悲观地宣称,自己的经济状况将“恶化到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水平”。作为本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纽约市政府则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本地经济可能倒退至上个世纪70年代经济危机时期的水平。


  为了挽救华尔街金融市场,奥巴马政府可能要推出一个全新的“坏银行”项目,专门负责吸纳现在各家银行中的“有毒资产”(如呆账)。消息传来,华尔街股市金融类股票应声上扬。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将承担上述“坏账银行”的经营工作。

  1970年以后,纽约市曾因财政危机陷入了低谷,造成工商业和个人破产激增,犯罪率大涨,很多无家可归者聚集在街边,多种公共服务处于瘫痪状态。大约100万人随之逃离市区,前往更为安全的郊区居住,直到20年后,纽约市区的常驻人口才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目前,正在寻求第三个任期的纽约市长布鲁伯格表示,绝不会坐视纽约“重返黑暗年代”,但也强调这座美国大都会面临着严重的金融问题。2008年,纽约发生了444起银行抢劫案,比一年前增加了160多起,增幅高达57%。因无家可归而接收救济者的数量也不断攀升。

  据悉,一家设在曼哈顿的美洲银行办事处要求客户在进入大厅前,必须摘掉太阳镜和帽子,以便让银行的监控系统录下任何疑似犯罪分子的真实面目。此外,各家银行都因存在大量不良资产是,而陷入信贷紧张状况,进而不愿恢复贷款,造成美国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

  由于华尔街公司纷纷陷入亏损状态,纽约政府的税收收入大减,政府无奈只能削减各个相关机构的开支。数以千计的纽约市属警察、消防队员和教师可能因此暂时“下岗”。在新财政年度中,纽约市的预算将减少6%(36亿美元)。纽约州的预算也将大大“缩水”。

  受美国拖累全球失业人数将高达5100万

  自从前年以来,华尔街的损失已经超过360亿美元,其雇员数量也减少了四分之一。联合国有关机构估计,在2009年底前,全世界可能会有5100万人因本次金融危机而失业。即便是根据最乐观的估计,各国今年也会新增1800万失业人口。全球的失业率将达到6.1%以上。

  美国最权威的商业经济协会预测,在今后的半年时间里,美国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裁减员工,就业岗位将进一步减少。自从美国经济2007年12月进入衰退以来,美国就业岗位严重减少,去年全年减少260万个。美国失业率去年12月已上升到7.2%,为过去16年的最高点,并且很可能继续攀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8日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0.5%,比该组织去年11月份的预测低1.7个百分点,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增速。今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将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首次全年负增长,降幅将达2%。今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也将从去年的6.3%降至3.3%。

  IMF在其公布最新预测情况报告中称,尽管各方已经采取了广泛的政策措施,但金融领域形势依然恶劣,从而给实体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在金融市场机能得到恢复、信贷市场障碍被扫清之前,持续的经济复苏是不可能实现的。根据IMF的数据,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了3.4%,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仅增长了1%左右。

  美国将再损失4.7万就业岗位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多家大型企业近日连续宣布总计4.7万人的大规模裁员计划。美国建筑机械制造巨头卡特彼勒公司、家具建材零售巨头家得宝公司、美国第三大无线通信服务商斯普林特公司、通用汽车公司以及波音公司都宣布了最新裁员计划。

  其中,卡特彼勒公司宣布裁员2万人。这家美国建筑机械出口明星企业说,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公司生产的推土机、压路机等重型机械出口锐减;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同比下滑32%,预计2009年全年收益将继续下滑20%。斯普林特公司宣布裁员8000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14%。公司称,裁员将在3个月内完成,预计能为公司削减12亿美元成本。

  家得宝公司宣布裁员7000人。这是家得宝公司继关闭34个设计中心后,为减少成本、重建公司的又一举措。通用汽车公司26日宣布削减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两个工厂的2000个岗位。此外,全球最大药品制造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26日与惠氏制药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后宣布,今后将裁员8000人。波音公司也因为民品订单缩水,利润严重下降而被迫裁员。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针对这种现状,需要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以促使金融市场恢复,其中包括根据中期生存能力情况对金融公司进行分类、通过注入资本和切割问题资产的办法为有生存能力的机构提供政府支持等。它说,货币和政府财政政策应该更进一步地支持总需求,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坚持这些政策。同时,要寻找确保长期财政可持续性的策略并加强国际合作。(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