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跟踪报道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中国消费会长期处于上升通道

  在昨天达沃斯的一场论坛上,原本的主题从讨论美国的消费变成了讨论中国消费,中国经济增长当之无愧地称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被关注的焦点。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9点开始的一场名为“世界如何与节俭的美国共存?”的论坛,因为来自中国的嘉宾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而成为一场讨论中国消费的场所。

朱民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促进经济增长中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尚未完全启动的消费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上升通道。但他同时“谦虚”地表示,与美国10万亿美元的消费规模相比,中国现在的消费规模只有1.5万亿美元,即使按照每年增长10%-15%的速度计算,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达到一定的量级。

  论坛讨论的原定焦点应该是美国的消费疲软问题,但与会者似乎对中国这个新兴消费大国的崛起更感兴趣,他们寄希望中国消费的增长能够成为世界经济的驱动力。在现场,6个问题中的4个抛向朱民,使其成为现场的核心人物。而论坛结束后的总结发言中,主持人《商业周刊》主编史蒂夫埃德笑称,本来是要讨论美国消费,结果变成讨论中国的消费。

  朱民表示,中国的消费和美国的确有很大的不同,首先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继续,美国消费会继续走下坡路,3-4年间会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但还未全面启动消费的中国情况却完全不同,“消费的增长会在一个比较长的上升通道中”。但是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来看,中国消费的作用并不能完全与美国相比,因为“中国消费在去年增加了21%,但比起投资的增长来说还是少的”。

  “美国的消费之所以会有问题,是因为美国人很多再融资的手段都不存在了,另外以前是10%的消费主力消费90%的商品,但现在这10%的主力也不存在了。”朱民同时剖析了美国消费模式及其破灭的影响,他认为从长远来讲,美国的消费结构将因为这一次金融危机发生变化。

  记者了解到,消费对美国经济贡献了3/4的驱动力,而金融危机下美国消费不断疲软,其国内需求的紧缩无疑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全球最大咨询公司之一的麦肯锡全球管理总监伊安戴维斯在昨天的论坛上给出建议说,美国的企业决策者们应该“跟随资金的流向,到东方去”,寻找中国、印度等市场的机会。

  太多的人对中国在帮助世界克服危机上寄予希望。昨天上午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对话克林顿”的环节说,美国经济摆脱困境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包括中国等主要出口国。

  直击达沃斯

  “中国总理给达沃斯注入乐观情绪”

  本报特派记者陆纯发自瑞士达沃斯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8日下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坚定信心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特别致词引发各界好评。29日记者在论坛新闻中心报刊栏看到,世界各大媒体纷纷对此给予报道称,温家宝总理的发言“强调了在人们对世界经济前景失望的情况下,恢复信心的重要性”。而在此前,“沮丧”充斥在西方媒体关于达沃斯的报道中。

  美国《福布斯》以“温总理说,别担心”为题发表文章称,温家宝总理在雪灾、震灾中去看望灾民和幸存者,“今天,他出现在达沃斯。他向幸存者和灾民——无论是雪灾、地震或者金融危机——传递的信心都是一样的:保持乐观”。《纽约时报》称,中国总理给达沃斯注入乐观情绪。美联社称,温家宝总理给世界经济论坛带来了谨慎的乐观。

  会场内外各界人士也对温总理讲话给予很高评价。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总理所作的报告非常实在,对当前问题给予足够估计,也提出了力度足够大的、非常有针对性的措施。

  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不仅向世界传达了信心,同时也向国内表明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实现8%的信心和决心。在昨天致词结束接受提问时,温家宝说,“今年经济要实现8%的目标,是异常困难,但是经过努力,还是可以达到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