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0万农民工失业 一号文件主抓农民增收

  [关注农民工就业]"回不去"的故乡 2009返乡潮纪事

  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一号文件为金融危机下的农业农村工作这样定调。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6年锁定“三农”。金融危机下,保持2009年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成为今年一号文件的重点,这也是 “一号文”6年来第三次将“农民增收”作为主题。

  昨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国新办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主要解决农业农村当前发展面临的两个突出问题:第一,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涨幅明显比以往下降,第二,农民增收困难。

  2000万农民工失业

  陈锡文表示,去年全国约有2000万农民工因金融危机失业。据国家统计局年前统计,离开本乡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的总量大概是1亿3千万人。陈锡文说到,在这些农民工中,约有15.3%即2000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

  在农业部组织的一次抽样调查中,从调查的农民工输出较多的15个省、150个村的情况来看,在年前返乡的农民工中间,有近40%是因为失去了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

  2月1日发布的一号文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表示,2009年要进一步增加补贴资金,增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

  文件指出,大规模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补贴范围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场),并根据农资价格上涨幅度和农作物实际播种面积,及时增加补贴。

  陈锡文对此指出,目前初步考虑,今年各类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11元左右,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可增加1100亿元。

  支持优势农产品出口

  另外,文件中提到的支持优势农产品出口、支持优势产区集中发展油料等经济作物生产、培育农业跨国经营企业等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

  “一号文”指出,要把握好主要农产品进出口时机和节奏,支持优势农产品出口,防止部分品种过度进口冲击国内市场。支持出口的同时,“一号文”还指出,扩大国家粮食、棉花、食用植物油、猪肉储备。

  对于放开国际市场,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国祥认为,放开国际市场后保护会更难。中国的农业处于弱势。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大约为50亿元,“一号文”虽然有鼓励出口的指向,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贸易模式。

  “如果说农产品的贸易政策正在发生变化,就是在于对于外资进入主要农产品领域更加谨慎了,有限地放开。以前我们是鼓励的。”李国祥表示,“一号文”表达的“支持出口”仅仅是一种调控手段,国家对粮食企业的扶持重点还是放在国内。

  “一号文”还指出,要支持优势产区集中发展油料等经济作物生产。加快实施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落实国家扶持油料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东北和内蒙古优质大豆、长江流域“双低”油菜生产基地建设。

  县级财力将大大增强

  陈锡文昨日表示,在民生事业的建设方面,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五个重点领域。

  其中包括,扩大电网供电人口覆盖率,加快推进城乡同网同价。加大农村水电建设投入,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建设规模。加快农村公路建设,2010年底基本实现全国乡镇和东中部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 (水泥)路。

  另外,“一号文”还指出,要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调整财政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对县乡财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逐步提高县级财政在省以下财力分配中的比重,探索建立县乡财政基本财力保障制度。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省管县以后,县一级的财力会大大加强,这样有利于增强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