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设银行为何要再度发次级债券?

   今天,建设银行(601939)公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银监会有关批复文件及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的次级债券。

  建行这笔次级债券的发行是执行其在2008年6月12日其200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次级债券的议案。

此次发行的债券期限不少于10 年期,债券利率是参照市场利率确定。发行期限是自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发行之日起二十四个月内。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用于充实建行附属资本,提高建行的资本充足率。

  无独有偶的是,建行在今年1月15的董事会决议上又通过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00 亿元的次级债券,其它条款与去年基本“雷同”。

  根据建行最近公布的2008年三季报披露,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10.20%,资本充足率12.10%,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和0.48 个百分点。按照贷款五级分类划分,不良贷款余额785.37 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6.33 亿元;不良贷款率2.17%,较上年末下降0.43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19.41%,较上年末提高15.00 个百分点。

  从建行2008年三季报来看,可以说,建行的财务状况还是比较稳健的。去年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的400亿次级债券如今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但为什么今年还要提出发行800亿的次级债券呢?

  对此,一位大型银行研究所的金融行业研究员在2月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里边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四季度贷款放的太快,同时npl(不良债权)有所上升,充足率有所下降;另一个就是现在是低利率时期,借机融资降低运作成本。他个人觉得前者的可能性大一些。

  一般来讲,第四季度银行放贷会放慢节奏的。但上述研究员却认为2008年情况特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