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国企高层带头减薪是个好兆头

  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冲击,内地中央企业高层掀起的减薪潮也刮到地方国有企业。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海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上汽集团、电气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东方国际集团、国际港务集团、广电集团、纺织集团、中铝上铜公司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并缩减差旅费、会务费等开支。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上海9家大型国有企业高层在新的一年率先带头减薪,最高减薪幅度甚至高达四成,在笔者看来,这不失为牛年新春的一个好兆头。

  不可否认,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侵扰,大型国企也同样不能置身事外,尽管国内经济环境相对较好,但业务量和销售额下跌,发展遇阻,也同样是大型国企们不得不面临的严峻问题。面对如此经济环境,大型国企当然需要有应对之策,当然需要积极地去应对挑战,并努力在保全自身的前提下谋求发展的机遇才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大型国企高层的降薪举措,节约了企业的成本,让企业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腾挪空间,与广大员工共渡时艰,这对于国企发展而言,无疑将是一大利好。

  事实上,企业高管其实本该具备身先士卒的船长意识,既然承担着引领企业航向的职责,既然从企业利润里领取着远高于普通员工的薪俸,当然应该比普通员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更大的风险才是。因此,面对金融风暴,企业高管身先士卒的去主动承担时艰和困境,其实本就理所当然。而相比企业裁员,相比普通员工降薪,享受高薪的高管无疑对降薪有着更强的承受力,此时此刻,企业高管降薪无疑是最得体的举措。事实上,当国企高管最高降薪可达四成时,国企高管们的以往的薪资是否定得过高,恐怕也值得质疑。

  不难设想的是,若是在以往,大型国企自恃为国家的亲生儿子,一亏便撒娇哭穷,而国家一见到国企亏损,也往往不惜巨资为其“进补”。而如此“一亏就补”的大型国企,实在是宛如温室中的花朵,可以说连一个企业的起码素质都不具备,更遑论为国家创造效益,为百姓谋取福利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当面对金融危机的大型国企终于开始从自身找原因,开始进行国企高层减薪的尝试时,其向企业角色的回归应该不容否认。尽管步子迈得不算大,甚至国企高层降薪的决策本身并非自愿,而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但是,对于国企高层带头降薪这一牛年的好兆头,我们不妨给点掌声。期待这一好兆头能够真正惠及国企,造福于员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