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为降不良贷款率 银行腾挪“表内外”

  去年底中国银行业贷款增速出现强劲反弹。对此,有银行业者向记者表示,11-12月新增贷款中,有很大一部分系表外业务转移至表内的结果。虽然此类“腾挪术”无非是将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转化为利息收入,对银行实际利润的增长有限,却能显著降低不良贷款率。

  央行数据显示,在货币政策全面转向之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从2008年11月份开始全面回升。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4769亿元,12月份迅速上升至7718亿元,而2009年1月份的前20天,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虽然各银行均宣称将采取“早投放、早落实、早收益”的策略,但贷款增速的过快增长无疑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警觉。

  瑞士信贷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强劲的1月份银行贷款增长,主要反映了2009年上半年突出的前紧后松的季节性增长模式。目前看来,银行的贷款意愿仍局限于中央政府牵头的基础设施项目,而不太愿意向私人部门或地方政府牵头的项目提供贷款。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王志浩也指出,2008年11-12月新增银行贷款中,相当大一部分是银行将表外贷款转移到表内的结果。随着热钱离开,银行贷款限额措施取消,相当一部分正规贷款将被民间融资所取代。

  某国有银行分行负责人说,所谓“表外业务表内化”是指银行回收了此前发行的一些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并减慢了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同时银行也取消了在2007和2008年所能收取的贷款额度费和财务顾问费。这与2008年初“表内业务表外化”的情景恰恰相反。当时贷款额度十分紧张,不少暂无贷款需要的企业宁愿平白支付1%的贷款额度费来换取银行授信,以备不时之需。而如今贷款额度全面放开,企业自然不再愿意支付贷款额度费和财务顾问费。统计显示,14家上市银行2008年上半年在顾问、咨询业务手续费以及信用承诺手续费等收费业务均出现大幅度增长,而2008年三季度上市银行的净手续费收入已出现明显下滑。

  他还表示,虽然表外业务表内化的“腾挪术”无非是将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转化为利息收入,对银行实际利润的增长比较有限,却能通过做大贷款基数来显著降低不良贷款率。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11-12两个月新增本外币贷款大幅增加的同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也在稳步下降。截至2008年12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68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显然,随着2009年贷款规模的大肆扩张,不良贷款率有望进一步下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