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家电下乡”紧锣密鼓冰洗产品获益最大

  随着2009年1月16日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的召开,家电下乡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政府的实施力度进一步提高。2月1日,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产品的家电下乡全国推广正式启动,白电行业受益该项政策的效果逐渐得到显现,冰箱、洗衣机子行业以及小天鹅青岛海尔美的电器等龙头企业最为受益。


  家电下乡工作紧锣密鼓

  1月16日,财政部主持召开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第1次工作会议,研究2009年家电下乡重点工作,确保在2月底以前完成新增补贴品种的招标工作。1月22日,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产品“家电下乡全国推广”的中标结果公布,共有141家生产企业、2252个产品型号、85家流通企业中标。1月24日,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新增补贴品种的空调、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计算机、摩托车开始招标。1月29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四项措施推进家电下乡。2月1日,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产品的家电下乡全国推广正式启动。3月初,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还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家电下乡产品价格及质量、产品销售、补贴资金兑付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由于政府的实施力度不断加大,家电下乡工作质量、农村居民满意度和消费积极性不断提高。随着家电下乡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白电行业受益该政策的效果将逐渐显现。

  冰洗产品最为受益

  根据国务院08年12月31日《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新增补贴品种的空调、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计算机、摩托车1月24日开始招标。从招标公告来看,由于本次的几个产品是由各省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因此最终选择空调的省份并不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空调业务增长贡献不会很明显。

  2月1日,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产品的家电下乡全国推广正式启动。我们认为,家电下乡确实能够给白电行业中的冰箱和洗衣机带来很大的增量,09年冰洗内销量将因此增长,尤其是洗衣机。目前虽然没有系统的统计数据公布,但从零星的数据以及我们向部分上市公司和经销商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冰箱和洗衣机的农村销售确实增长较快。

  由于从招标结果公布到正式实施的时间间隔很短,企业生产家电下乡产品、中标流通企业审核销售网点等都需要时间,因此,虽然12省推广是从08年12月1日开始的,但是各地下乡产品销售在元旦前后才逐渐加快。截至09年1月12日,山东省已累计销售家电下乡试点产品115.9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6.98亿元,居全国第一位;销售冰箱72.64万台、彩电38.53万台、手机3.43万部、洗衣机1.3万台。

  龙头企业份额继续扩大

  从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产品“家电下乡全国推广”的中标结果来看,产品限价和农村居民购买量限制没有改变,但企业的参与面进一步扩大、可选择的产品型号也接近翻番。

  虽然各线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的特点更加明显,但我们认为龙头企业的农村市场份额还是会继续扩大。受国际、国内一二级城市需求走弱和国家政策鼓励两方面因素的推动,家电龙头企业对农村市场的重视程度大大高于以往,发力后他们在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销售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能够克服价格上略高的影响。如第一轮家电下乡试点中海尔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19.8万台,占全国家电下乡整体销售份额的42%;在2008年12月1日开始的第二轮家电下乡开始后,海尔家电下乡产品在全国已占到了43%的份额,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具体来看,白色家电行业中家电下乡受益较大且确定性强的公司包括小天鹅、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对澳柯玛合肥三洋的业绩促进作用有待观察;对美菱电器ST科龙的业绩可能不会有明显推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